党代会参会手记:着重号都划在了哪里?

温州网 2017-03-01 09:26:00

  温州网讯 今天,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

  作为报道过两次党代会的“老记者”和第一次参会的“新代表”,抬步迈上市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时,内心还是有一些小激动。因为这时候,我不仅仅是一名客观记录的报道者,更是一名参与其中的党代表。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还有身边众多的党员和群众。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周江勇同志代表中共温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作报告。

  为了能够圆满完成代表与记者这个双重职责,这两天来,我预设了很多报道的场景来作为写稿的主线,比如数掌声的次数——将会上鼓掌之处,在报告上打个符号,记上时间,这不正是最好的新闻素材吗?

  可当报告开始后,我的心渐渐沉浸在未来五年的蓝图之中,沉浸在勇立潮头的激情当中。趁着喝水间隙,我发现周围的代表们也是一个个盯着报告文件,凝神聚意,在报告文本上圈圈点点。

  似乎很快,1小时5分钟的报告结束了。此时,我才忽然想起,忘记记录掌声了。

  随着人流走出会场,身旁几位代表的对话令我的思路豁然开朗。

  “这次报告的内容实实在在,最让我们提神提气就是那句‘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

  “是啊,以前都说杭宁温,杭宁温,现在杭宁提得多,温州提得少了。这个‘打造浙江铁三角’提的太好了。”

  “报告里面提振精气神的地方有很多,你看我都划上着重号了!”

  ……

  对啊,何不去问问代表们在报告中划下了哪些着重号,看看他们最关注的是什么?

  经过一天的翻阅,几乎所有代表手中的那份24页的报告都已经有了深深浅浅的折痕,上面笔墨留下的痕迹也不尽相同,但是一圈采访下来,我发现大家划出来的重点也渐趋一致。

  “铁三角”是着重号出现频率最高,也是最受大家关注的热词。管鸿才代表将报告中所有的“铁三角”都用笔划上了符号。他有些激动地说:“现在省内各个城市的发展都是争先恐后,不进则退,甚至少进则退。温州要巩固提升浙江‘铁三角’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我们大家要拿出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气神来,牢牢站稳浙江的第三个角。”作为来自科技工作一线的代表,他提出巩固铁三角,必须要实现产业转型提升,其中科技引领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未来五年中,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做强做优温州产业。

  90后代表黄胜威对此的理解是,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是一个全面的要求。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等方面缺一不可。这次党代会上提出“打造浙江铁三角”,是发展的倒逼,是明确的目标,是百姓的期许,更是温州的自信。相信,温州重现改革开放之初的风向标式辉煌,为期不远。

  此外,在报告中,大拆大整、大建大美;重现风向标式辉煌;全面深化改革等话语,也屡屡被党代表们划上了着重号。

  ……

  下午5点,结束我们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收拾起桌面上的材料。望着同样被自己留下许多圈圈点点的党代会报告,我不禁想起一句话:着重号,不在于纸上,而在于落实;着重号,不在于会场,更在于百姓。

  未来的五年,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2017年2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吴栋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