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治水不惜斥资五十多亿 三垟湿地建设力求传世之作

温州网 2017-03-03 07:06:00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计划明年开园,现在进度到底如何?党代表、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王云“点题”三垟湿地的建设。
查看评论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效果图

  温州网讯 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这是历史赋予温州的新使命,也是温州未来发展的“定海神针”。

  新方位、新使命,在新的历史征程,温州该拿出什么样的谋略与作为,奋勇担当新使命,这是温州人绕不开的发展之问。温都推出《“铁三角”·点题》专栏,聚焦新方位下温州的新担当、新作为。今日点题“三垟湿地建设”——

  “自然环境足以与西溪湿地媲美的三垟湿地,规划建设却迟迟未见成效。三垟城市湿地公园计划明年开园,现在进度到底如何?党代表、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王云“点题”三垟湿地的建设。

  带着这个关注点,记者昨天向生态园管委会发展和改革局进行了解。

  点题

  党代表王云:三垟城市湿地公园进度如何?

  前几年我曾去过杭州西溪湿地和温州三垟湿地,对比发现,西溪湿地硬件配套完善,旅游开发程度较高,游人如织,它的“金名片”已经享誉全国。三垟湿地的自然环境与西溪湿地足以媲美,但规划建设却迟迟未见成效,所以我很关注。三垟城市湿地公园计划明年开园,现在进度到底如何?

  现状

  公园建设进入攻坚之年,劣V类水环境亟待治理

  三垟湿地北至瓯海大道,西至温瑞大道,东至中兴大道,南隔高速公路与大罗山相邻。规划总面积约10.67平方公里,有161个岛屿,陆地面积约7.35平方公里,占69%;水域面积约为3.32平方公里,占31%,自然风光十分秀丽,有城市“绿肺”之称。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是市委市政府部署建设的市区“5+2”亮点区块之一。2005年我市开始启动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建设,起步比杭州西溪早,但进展却慢了不少。“这主要是因为此前征地拆迁难以推进所致,去年结合城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公园拆迁征地工作取得突破,半年时间就完成了60%的任务。”生态园管委会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翁晓军透露,湿地内9个旧村3961户需整体拆迁,拆迁面积74.7万平方米;涉及5个街道21个村的近万亩农村集体土地需统一征收。目前已基本完成湿地内6个村的拆迁,剩余3个村计划在2017年7月完成拆迁;统一征地工作正在进行中,已有18个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预计2017年7月完成交地。

  今年1月,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作为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之一全面开工。公园整体设计方案初稿也已经完成,正在进一步优化之中。“2018年底,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将建成开园,今年就是攻坚之年。目前三垟湿地劣V类水环境亟待整治。”翁晓军介绍,三垟湿地的水属于劣V类水,主要是氨氮、总磷两项指标超标,其污染源除了外围城市河道进入的污染水体外,还包括三垟湿地原有1.4万居住人口直排入河的污水,瓯柑种植产生的农业污水,以及少量标准件和无纺布作坊的生产废水。

  目标

  斥资50多亿整治水环境,打造生态治水示范区

  据介绍,今年生态园管委会将启动三垟湿地水环境整治工程,总投资达50多亿元,分两年完成投资。工程主要通过水系整治、岸线修复、生态建设、污染整治、配套设施等五个子工程,对水质污染现状进行人工干预,改善三垟湿地内部水体质量,修复湿地内的生态环境,并通过截污纳管技术对水环境保护形成长效机制,打造全市生态治水示范区。

  “湿地河道里沉积着大量集聚了数十年污染沉淀的淤泥,所以要先清淤。这些清出来的淤泥,含有较高的氮、磷等元素,经过生态处理可作为肥料,用于以后的植被种植。”翁晓军说,拆迁征地后,居住人口外迁,7000多亩瓯柑种植地征用大部分作为生态修复和生态景观用地,保留1500多亩瓯柑种植地进行生态种植,打造精品瓯柑。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以“2018年底建成开园,打造传世之作”为目标,拟打造成集生态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规划采取“一环、一带、两片、五区”的布局结构,其中“五区”包括瓯越文化展示区、科普教育区、休闲服务区、湿地保育繁育区、文化创意区。同时将献给市民小水潭生态观鸟基地、湿地养生体验园、瓯越民俗风情街、湿地度假酒店等一批休闲项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