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奶、酒、醋 到底哪个真解辣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7-03-05 09:05:3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辣到哈哧哈哧的时候,一般会随手端起一杯茶或者酒灌下去,对小编来说,冰啤酒解辣效果最佳。但也有朋友神秘兮兮地说,告诉你,牛奶最解辣……到底有没有靠谱的解辣方法,能让人舒舒服服地吃一顿辣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方霖医生帮你分析分析。非常想吃辣但耐辣能力很弱怎么办?方医生顺手打出一枪:“能不能吃辣”很大程度上是由基因决定的,或许你可以努力练一段时间。

  喝点冷水还是热水?

  必须选一个的话,冷水好一些

  我们总是说“酸甜苦辣”,但辣不是味觉,是一种痛觉。导致辣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做“辣椒素”的生物碱,我们的舌头、黏膜、皮肤上分布了很多感觉神经,神经细胞上只要有能和辣椒素结合的“VR1受体”,就能感觉到辣。

  喝点冰水、冷饮能降低嘴里的温度,减轻辣椒给嘴带来的灼热感,让你稍微舒服一点。但辣椒素并不能溶于水,所以从理论上说喝水并不能解辣;即使不喝水,过一段时间嘴里的辣味也会自己消失。

  喝点奶制品能解辣吗?能!

  除了牛奶、酸奶以外,其他的不太管用

  可以肯定的是,牛奶是管用的!纯牛奶里含有丰富的酪蛋白,它是一种乳化剂,能把辣椒素团团包围,让它和它的下线VR1受体不能结合,人自然就感觉不到辣味了。此外,酸奶、奶酪等酪蛋白含量很高的奶制品也是管用的。

  但奶油、乳酸菌饮料等奶制品中酪蛋白含量已经非常少了,对抗辣椒素的效果就会变差。

  辣椒素可溶于酒精,所以喝酒能解辣?

  不靠谱!是你想喝酒吧

  辣椒素能溶于酒精,所以喝点酒是不是就能带走辣子们呢?(小编被打脸了。)

  事实上,酒里至少含有20%的酒精才能去掉辣椒素的辣味,所以低浓度的啤酒、红酒是没啥用的;而高度数的酒,本身就会刺激味蕾,里面含的醛类物质也会让你感受到辣(比如喝白酒的时候会觉得辣嗓子)。所以喝了还不如不喝。

  如果手上沾到辣椒,倒是可以用涂酒精的方法解决。在感觉辣的部分涂上75%的酒精,能溶解掉沾在手上的辣椒素,让你很快恢复正常。

  喝醋有用吗?

  辣没解掉,胃先毁了……

  我们中国人总是想要通过喝醋解决很多问题(小编注:比如喉咙卡刺的时候老人总让喝醋),虽然辣椒素是生物碱,但是食醋里面的醋酸却不够“酸”,没法酸碱中和。

  食醋中大部分都是水,醋酸只占5%~8%,而且醋酸是一种弱酸,凭借食醋里面的“酸”,想要扳倒辣椒素这种在pH 4~9环境下都能稳定的生物碱,基本上没可能。如果盲目喝醋解辣的话,不但不能解辣,还可能把胃喝坏。

  最不济

  辣着辣着就习惯了

  虽然“能不能吃辣”很大程度上是由基因决定的,毕竟基因决定了辣椒素受体——VR1受体的分布(就是说你对辣椒敏不敏感);但人的适应能力也不容小觑,也就是说吃辣能练出来,痛着痛着就习惯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