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的 “温州解读”:将带来哪些重大影响

温州网 2017-03-06 07:15:00
来自温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纷纷给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温州解读”,第一时间与记者分享心得体会。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上午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来自温州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笑华、瞿佳、邱光和、尤小平和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纷纷给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温州解读”,第一时间与记者分享心得体会。

  【机遇,温州要抓牢争当新型城镇化建设排头兵】

  在驻地门口刚见到记者,瞿佳就兴奋地分享了一则好消息。他指着在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中,划出的一段话——“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值得一提的是,瞿佳今年正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温州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建议》。“几年来,温州推行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争当排头兵,积极探新路。”瞿佳说,报告在2017年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这个令人欣喜的目标。作为回应,温州更要继续以扎实的行动推进改革。

  报告中有关棚户区改造的内容引起了陈笑华的关注。“今年棚户区改造不仅数量不减去年,还要求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这为温州深入推进“大拆大整”,带来了国家层面的鼓励与鞭策,同时为拆后建设指明了方向!”陈笑华激动地说。她表示,在这样的机遇下,温州要扎实做好拆后工作,速度更快一些、办法再多一些,让居住在棚户区、城中村的群众尽快享受安居乐业的幸福。

  【改革,温州跑在前金融活水灌溉小微企业】

  医疗改革,是温州代表在民生领域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看病难、看病贵’本质原因上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弱。报告提出的举措正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瞿佳自豪地说,“温州实践已经跑在很多地市前面。”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通过政府订单式定向培养模式,已培养两届基层全科医生服务于基层,学生的专业素质得到各界好评;另一方面,温州分别于2014年、2015年出台《温州市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温州市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方便群众就医。瞿佳表示,会议期间,他将以温州实践为样本积极参与讨论、收集意见,为进一步深化医改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其中,特别强调了小微企业。“支持小微企业,温州民营银行已经交出了一张亮眼的答卷。”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告诉记者,以正泰集团为主发起人之一的温州民商银行,2015年3月开业至2016年底累计向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20.15亿元贷款,总计2118户,户数占比高达99.72%。南存辉说:“温州有大量小微企业,他们在支持温州经济增长、改善经济结构、缓解就业压力等发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是国家设立温州民商银行的初衷,也是温州民商银行助推温州金改的应有之义。”南存辉表示,下一步银行将坚定不移继续做好小微企业服务,助力温州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利好,温州很珍惜努力奋斗再创辉煌】

  “报告中提到,去年全国营改增为企业降低税负5700多亿元,对此我深有体会!”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告诉记者,去年,森马系统因营改增减少了2个亿的税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共提了6次‘降税’,5次‘减费’,是我履职以来看到最多的一次。”作为民营企业家,他感慨,减负“获得感”一年比一年强。邱光和希望温州的众多民营企业要提振发展信心,珍惜政府营造的良好环境,将“省下来”的资金投入科技创新,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共同再创温州实体经济新辉煌。

  “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些语句,被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一一划出。“温州民营企业众多、民间资本雄厚,国家层面提出的这些支持信号,都是对温州‘弄潮儿们’的鼓舞。”尤小平说,只要温州人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抢抓机遇、艰苦奋斗,相信今后温州一定会在全国“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