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美温州人”卫计占两席 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温州网 2017-03-07 07:48:00
查看评论
“超女来了”团队。

乡村医生叶翠娥。

  温州网讯 她们用爱书写大医精诚,她们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在前晚举行的“最美温州人——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来自洞头的乡村医师叶翠娥和市人民医院“超女来了”公益团队荣获“最美温州人”称号,市卫计委被大会授予组织奖。

  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市卫计部门合并以来首次上榜十大“最美温州人”,而且是占了两席。记者昨日采访了获奖者,听他们讲述荣誉背后的故事。

  徒步行医四十载

  群众健康挂心头

  人生中第一次化淡妆,穿旗袍和高跟鞋,洞头乡村医生叶翠娥在领奖时说:“虽然我的年纪这么大了,但是村里没有医生接班,我心里放不下,要一直干下去。”24岁走上行医路,40年过去了,她还在继续为村民看病。她的一番话,感动了现场许多人。大会致敬词这样写道:她担任赤脚医师40年来,救治了不计其数的老人和儿童,被群众称为“人民的贴心人”。自从她配备汽车后,村民叫她更方便了,村民又称她是乡村流动“120”。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叶翠娥时,她正开着车从温州返回洞头。她说,一大早就有老病人给她打来电话,牙齿发炎情况严重,自己要马上赶回去为老人看病。这,就是叶翠娥的日常工作。过去40年,她自学的医书装满20多个麻袋,还收藏着40多双走破底的鞋,数千里徒步穿行的崎岖山路,一心一意当好村民的健康“守门人”。她徒步走遍了乌仙头、仁前途、杨梅田和营盘基四个行政村的各个角落,她也是大门镇营盘基村唯一留守的乡村医生。

  在叶翠娥的心中,一直牵挂着村民。由于年纪大了,走山路越来越吃力,为了便于让村民随叫随到,54岁时,她决心去学开车。驾校教练总是劝她:年纪这么大了,别折腾了。叶翠娥每天凌晨3点起床自学理论知识,不停地训练,总算是考取了驾照。60岁时,为了能用电脑开方,她又开始学习使用电脑。她说,过去40年,自己没有一天好好休息过,年纪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累了。“可是,一天没有人接班,我就不能停,我要一直干下去。”

  名医组团下基层

  走村入户做义诊

  2012年起,“超女来了”公益项目启动,开始走进周边农村地区,免费为当地妇女进行健康体检。渐渐的,“超女来了”名气越来越大,活动现场场场爆满,群众都竖起大拇指点赞:超女医生真的来了!

  “这么好的医院和医生,来到我们这个山区,真了不得!”每次下乡开展义诊活动,“超女来了”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4年来,“超女来了”共开展活动22次,受益人群近1.1万人次,接受健康课堂宣教人数万余人次,金额共40万元,志愿服务总时数4247小时,共走过1377.8公里路程。原本打算一年策划4次公益活动,到现在一个月下乡一次。在旁人眼里,“超女”带头人水旭娟和她的团队变成了“工作狂人”。是什么支撑着她们坚持下来?水旭娟坦言,是群众的信任、同事的支持和做公益的快乐。

  现在,“超女来了”不仅吸引了许多医生积极加入,也拥有社会志愿者300余人,每次下乡义诊时,都有志愿者现场参与登记、导医及分流。在基层义诊时,内容包括妇检、B超、内外科检查、心理辅助、血糖血压测量等。通过公益检查,在偏僻山区检出超声阳性率高达60%,截至去年10月,发现有恶性肿瘤近10例。

  本周末,“超女来了”公益团队将走进泰顺,为当地群众带来健康检查。根据计划,今年8月,“超女来了”还将走进青海省,为更多贫困地区群众带去健康“福利”。正如大会致敬词写道:最美超女、医者仁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