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经济转型

温州网 2017-03-13 08:01:00
查看评论

  一个城市的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决定着其在区域发展版图中的地位与作用。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温州能跻身全省三大中心城市行列,主要是因为温州在经济上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创造了“温州模式”和温州辉煌。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必须以雄厚的经济实力、强劲的发展动能、充沛的企业活力作支撑。说到底,就是要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经济转型的“定盘星”“指南针”,其根本动力在于创新。过去五年,放眼全球全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与势发生了深刻变化,走到了创新发展的风口。审视瓯越大地,历经局部金融风波风雨,温州经济走过越坎爬坡的艰与险,创新发展成为必答之题。实践证明,新常态下,倘若不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和低端锁定的桎梏,温州发展就没有出路。要解决温州经济的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问题,“穿新鞋走老路”也没有出路,根本之道是要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齐头并进,坚持创新机构、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创新资本多管齐下,全力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大幅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从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加快经济转型,企业是主体。在市党代会胜利闭幕之后,市委市政府接连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全力推进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向全市表明一种态度、发出嘹亮号角——在全社会形成真正尊重企业、真情服务企业、真心帮扶企业的浓厚氛围。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民营企业在温州经济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广大民营企业是温州最大的财富源泉,是推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量。我们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和培育力度,坚持“抓大”与“活小”两手抓,让更多的龙头骨干企业不断涌现出来,让一大批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壮大起来,呈现出“既星星满天又皓月当空”的企业发展格局。对于经历风雨、走出“雾霾”的温州企业而言,我们更要积极倡导新时期企业家精神,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熟悉国内国际市场、精通企业管理的现代化企业家队伍。只有广大企业家带着企业扎根温州不动摇,坚守实业不浮躁,逆势奋进不畏难,奋力创新不松劲,温州的经济转型升级才能充满澎湃动力和旺盛活力。

  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经济转型,需要政府更好发挥“有形之手”,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最优环境。经济转型中,“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始终是核心命题。我们要着眼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厘清市场与政府边界,加快建立有利于创业创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体制机制。各级政府要抓住“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机遇,着眼长远、精准谋划、高标准实施,在发展平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积极作为,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全面深化改革,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金融综合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平台建设的一系列机制体制,激励企业创业创新创富,为温州经济提升存量、扩大增量提供支撑保障。各级干部要强化担当意识,强化服务意识,真正尊重、支持和帮扶企业发展,在政企联动中携手助推温州再创新辉煌。

  经济转型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在当下这个紧要关头,我们唯有自觉以战略定力迎挑战,以担当有为抓落实,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方能朝着“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这一核心目标勇毅笃行,方能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蓄积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