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矾矿凭什么申请世界遗产 看完这个你就了解了

温州网综合 2017-03-14 17:15:00
查看评论

  在昨天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推进工业遗产保护的建议”被全国政协正式立案。

  该提案建议将苍南矾矿遗产保护作为试点,将其纳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条件成熟时可单独或与周边相关地区,以及具有相同产业历史脉络的其他地区共同申请世界遗产。并建议用好苍南目前具有高铁旅游专列等交通优势,矿、硐、山、海等资源环境优势,畲族民俗、矾业相关艺术等文化优势,将其与周边其他旅游资源相结合,形成精品旅游线路。

  那么,在中国工业遗产里,为什么苍南矾矿遗产独独获得大家的青睐?苍南矾矿申请世界工业遗产又有哪些亮点和特色?一起来看看吧!

  >>>矾矿申遗顺势启动

  温州矾矿位于浙闽交界的苍南县矾山镇境内,明矾石矿产丰富,探明的明矾石储量2.4亿吨,占全国的70%、世界的60%,素有“世界矾都”之称。

1983年,矾山还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图为当时的夜景。

  矾山的炼矾历史悠久,从明朝洪武年间开始矾矿开采,至今已有640多年开采史,开采历时之长是全国独有。

在矿山深处,昏黄的矿灯映照着矿工们辛劳的身影。

  近三十年来,温州矾矿的矿业经济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但这里的历史遗存开始进入专家的视野。

矾矿的工人们采用传承了千百年的“水浸法”把矿石溶液变成漂亮的明矾结晶体.

  专家建议温州矾矿可以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当地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央视《探索 发现》栏目组在矾矿博物馆拍摄矾塑

  这里至今仍在保留沿用的半机械、半体力的采炼技术在明矾工艺史上具有“活化石”的意义,现存的采矿遗址、炼矾遗址、附属遗址建筑本体与早期沿溪采矿和从山上往山下平地发展的城镇历程以及独特的工业景观和福德湾老街传统民居景观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稀缺的景观资源。

矾山全景

  同时,矾山作为有几百年历史的矿山集镇,产业工人世代聚居与繁衍生息所形成的很多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如登山石步道、明矾始祖宫、矿主老宅院、工人大礼堂、苏式办公楼、福德湾老街、抗日烈士故居、人力挑矾古道等,也别具地域文化特色,是中国工业文化遗产弥足珍贵的组成部分。

煅烧炉、风化池、结晶池等作业方式依旧原始古老,矾矿生产流程甚至还保留着《天工开物》时期的模式。

  从2010年起,苍南县政协开始调研“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产。2013年起,“推进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连续3年写入温州市和苍南县的政府工作报告。

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主席P·E·马丁(Patrick Edward Martin)在温州矾矿博物馆的留言册上留言 蔡祖喜摄

  2014年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主席P·E·马丁(Patrick Edward Martin)考察后,点赞矾山很神奇,愿意支持和帮助矾矿申遗。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工业遗产咨询人、伯明翰大学国际铁桥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迈克·罗宾森到世界矾都考察。他对矾山矿区一系列旧址的独特性、完整性和原真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具有旅游开发价值。

  一度沉寂的山城迎来华丽转身的契机。

  >>>矾矿申遗亮点特色

  温州矾矿遗址在世界矿山体系中具有矿种的唯一性、生产工艺的独特性。

  这里不但保留了原有的古采区遗址与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是浙江省第一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同时矾矿至今还保留沿用原始的采炼技术,以及现存的采矿遗址、炼矾遗址、附属遗址和如今发展起来的福德湾老街等工业人文景观、矿山文化保存完好,独特而丰富。

  >>工业“活遗址”

温州矾矿雄伟的锻烧炉
工人在翻浆溶解矿渣

  600多年来,温州矾矿保留着多处古代采矿遗址,至今仍在运行“半机械、半体力”的炼矾工艺技术,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专有性和唯一性。

  >>矿硐成迷宫

矿硐 曾振国/摄
矿硐会议室 阿如/摄

  鸡笼山矿海拔600米,经百年开采现已掏空,形成无数硐体和硐群。采空面积达55.8万平万米,体积259万立方米,可容纳700万人。硐里不仅保留有古采区遗址、也保存着丰富人文景观和采炼历史。

  >>古村福德湾

矿山特色建筑遗存福德湾古民居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福德湾老街

  福德湾民居始建于清末,最早叫做苦竹庵。后来以方言谐音,叫做苦竹垵,苦竹湾。因忌苦字,雅化为福德垵。文革期间一度被改名为幸福村,本地群众多以“苦德湾”称之。2000年以后,雅化为福德湾至今。2016年9月,获“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Honourable Mention)奖”,这也是温州地区首次获得该荣誉。

  >>三大博物馆

展厅中,琳琅满目的矿石,让前来参观的市民一饱眼福。
在矿石博物馆内,重1024公斤的火星定向陨石吸引了众人目光。

  温州矾矿博物馆展示矾山几百年历史变迁、浓郁的工业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占地共10800平方米,分别展示各类矿石展品数百种600多件,灵璧石等奇石展品200多件。

  >>官方很给力

《矾山之秋》张廷群/摄

  近年来,矾山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以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遗产”为契机,以国家矿山公园旅游开发、鹤顶山地质公园申报、福德湾古村落保护等工作为载体,积极推动经济和城镇转型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矿山井巷文化特色的生态旅游宜居城镇”的转型发展道路。

  >>民间有力量

藻溪天韵奇石馆由卢成希和卢成越兄弟投资创办,现收藏数量己超千件。兄弟俩听说矾矿遗址要申报世界工业遗产,把70件奇石精品搬回矾山。

  很多大型的文化项目建设由政府主导民众参与,但很少有像这个项目一样,民众参与热情这么高涨,参与得这么给力。一股巨大的民间力量和政府的申遗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着温州矾矿申遗工作有序开展。

  >>>新闻链接:什么是工业文化遗产

  工业文化遗产是指具有历史学、社会学、建筑学及科研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工业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兴起于工业革命发祥地英国。

  工业文化遗产是由工业文化遗留物组成,这些遗留物拥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审美或者科学上的价值。包括建筑物,机器设备,车间制造厂和工厂,矿山和处理精炼遗址,仓库和储藏室,能源生产、传送、使用运输以及所有与工业相联系的社会活动场所,以及工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生产工艺、流程,手工技能,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等。

鸡笼山上巨大的明矾矿石

  “申报世界遗产共有10项标准,前6项是文化遗产的标准,后4项是自然遗产的标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阙维民说,如果温州矾矿要申报世界遗产,必须按照前6条标准逐一对照。其中第一条是能够代表人类的一项创造性财富;第二条是在建筑、工业和景观方面属于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代表杰作。其它四条,最关键的是要具有独特的价值。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