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空腹吃下6个柿饼 结果比鹅蛋还大的石头卡住了肠

温州网 2017-03-19 09:18:41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空肚子吃下六个柿饼,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日前,市区一女子到医院就诊。经过手术,医生从她肚子里取出一个比鹅蛋还要大的结石,原来柿饼变成了柿石,导致肠梗阻。

  阿梅,52岁,市区一名农产品批发商,平时因为忙于生意总是不能按时吃饭。有一天,正在忙碌的她觉得肚子饿,就拿起一盒柿饼,一口气吃了6个柿饼。没多久,阿梅就感觉肚子不舒服,但没太在意。谁知,到了第二天,阿梅的肚子疼得厉害,还出现了恶心、呕吐、反酸,吃什么吐什么。

  到了温州医科大学附二院,医生诊断认定,阿梅是结石引起了肠梗阻,而引起结石的“罪魁祸首”应该就是她吃下的柿饼。考虑到阿梅曾做过胃大部分切除术,接诊的该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郑志强决定暂时保守治疗,给予胃肠减压引流出大量黄色的混浊液体,并给予肥皂水灌肠处理。“目的就是希望柿石能自己排出。”

  经过处理,4天后,阿梅终于可以排气排便了,感觉肚子也不胀痛了,便出院回家。谁知,一回到家,阿梅便把医生出院前的告诫抛之脑后,管不住嘴大吃大喝。没多久,她又开始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

  阿梅又来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一块比鹅蛋还要大的柿石,卡在阿梅的空肠处。“这么大的‘石头’将消化道堵住,保守治疗没有什么效果了,必须马上手术。”郑志强赶紧给阿梅做了急诊手术,取出了一块大小约50毫米×97毫米的“石头”。

  据温医大附二院胃肠外科统计,被胃石、粪石骚扰的可不止阿梅一人。每当到了吃柿子的季节,就会接诊许多类似的患者,其中以老人居多。郑志强说,有一次还从一个病人胃里取出了一块直径为20厘米左右的柿石。柿石轻则会引起腹痛腹胀,出现肠梗阻;重者极可能发生胃穿孔、胃溃疡、胃出血、肠破裂等危及生命。

  “不要空腹吃柿子。因为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和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容易滞留在胃中形成石头一样的胃石。”郑志强说,做过消化道手术的病人以及小孩老人等消化功能比较差的人,特别容易得柿石梗阻,最好不要吃柿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