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探营温州文博会6号馆 体验科技匠心之美

温州网 2017-03-21 08:32:2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这几天咖鹿已经带大家到几个馆探营,让大家过了好几把瘾。今天,咖鹿要带大家探营的是6号馆,6号馆包括文化创客概念馆和时尚创意设计馆,前者分院校板块、草根创客板块和互联网(科技)板块,在温10所高校将带来风格各异的文创产品;而时尚创意设计馆则聚集了温州的服饰、制笔、眼镜、纽扣、电器、家具、灯具等传统行业的代表企业。你是不是以为,这些传统行业企业带来的展品没啥看点?那可就错了,你将看到的,是时尚加上创意再加上设计的温州“智造”,让你领略温州工业的“匠心之美”。此外,大家还将在这里体验到智能生活、机器人等新科技产业带来的科技之美。话不多说,快跟咖鹿来先睹为快吧!

  咖鹿个人档案

  身份:虚拟导游

  出生地:鹿城

  座右铭:给大家人带去快乐(咖鹿)

  6号馆

  时尚创意设计馆

  文化创客概念馆

  匠心之美

  细微处见匠心的桥头纽扣

  永嘉桥头是中国纽扣之都,而桥头的纽扣已从当初的单一的圆形,发展出三角形、五角形、字母造型等各种形状,材料也从塑料发展到树脂、金属、皮、牛骨等,小小的纽扣,不仅具备使用功能,俨然成了工艺品。

  代表桥头纽扣参展文博会的吉美纽扣饰品,细微处凸现“匠心”,有些纽扣像微雕一样,刻出细如蝇脚的字母。

  见识温州笔的世界

  温州是“中国制笔之都”,此次文博会温州市制笔协会举行业之力,将带来各种好玩又有创意的笔,让大家看看温州制笔的实力和创意设计能力。而除了笔之外,以笔为核心的文创衍生品也将悉数登场,卡通笔袋、橡皮、便利贴、削笔器等。

  来这里,不仅是欣赏一场温州制笔的盛宴,或许还能让小朋友们爱上文具、爱上学习呢。

  灯,灯灯灯灯

  咖鹿走进浙江通明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时,脑子里就响起了这么一个声音。这里就是一个灯的世界,各种照明产品,尤其是各种工业灯具和智能照明系统,让咖鹿大开眼界。

  在这里,你将见到在矿山、矿井、冶金车间等场所才能见到的工业防爆灯、井下照明灯、LED防辐灯等灯具,同时也会为温州灯具企业的技术能力点个赞。

  科技之美

  天洲西洋乐“闯关练钢琴”

  学钢琴、学架子鼓等乐器可不容易啊,很多家长得耗时耗力耗钱地盯着眼泪汪汪的小朋友,坚持坚持再坚持地每天练琴。

  天洲西洋乐展示的智能钢琴和裸眼3D架子鼓也许能让家长和小朋友们皆大欢喜。智能钢琴上配置平板电脑,使用天洲西洋乐开发的教学软件,小朋友通过“闯关”模式挑战曲目,挑战成功则迎接下一关,学钢琴像玩游戏,原本枯燥的练琴马上变得有趣起来。而裸眼3D架子鼓,则通过天洲西洋乐融合曲谱、歌词开发的课件,让原本只能盯着曲谱纸的架子鼓学习,有了“3D”的氛围。

  此外,天洲西洋乐还带来了产业链的衍生品牌产品创艺宝贝乐高,儿童手工玩具、物品会让小朋友们一阵尖叫哦。

  智慧生活新时尚

  手机一点,家里亮灯。浙江绿森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文博会带来各种智能产品,并展示智能产品和家居产品联结而成的智能系统。来现场体验以后,你可能就会找到改造自己家的灵感。

  不仅绿森,智创汇、温州智慧民生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汇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带来了智慧生活的展示,生活机器人、VR、智能家居、智能手表、物联网云平台……从生活便捷到科技享受,再到用电安全、能耗监测、节能降耗等,展示智慧生活的新时尚。

  充满科技感的服装定制

  走进展区,你就能看到自己的全息投影,选好面料,你的服装搭配、穿着效果马上就能展现在电脑上。浙江丹顶鹤服饰有限公司将在文博会上展现服装科技秀。在感受过这项充满科技感的设计师定制服务之后,你还可以在现场欣赏丹顶鹤服装手工缝制工艺,当然,看得心动了,还可以现场选好面料,定制一套属于自己的服装。

  除了丹顶鹤,明初造衣、棣禕服饰也带来量体定制服务。你可以在欣赏新中式风格之美的同时,现场下单定制一身新衣。

  院校创新

  温医大体验健康生活方式

  温州医科大学的展位开启“超多互动节目”模式,用海量奖品告诉你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首先,来了就可免费品尝获得国家专利的富含微生物肠道益生菌的酸奶;参加小游戏可获赠精美可爱的手工药皂、不伤手的洗手液、深度滋润修复皮肤的面膜;学习急救知识还能获赠家用急救包……这简直就是一场全民“送送送”的大狂欢呀!

  孩子们还可以通过显微技术、电镜技术,近距离感受微观世界下的生物世界。还有萌娃超爱的泰迪熊医院哦,抱着小熊去看病,消除就医恐惧。

  现场还有来自全球各地的留学生们展示各国的手工艺文化、风情服饰文化、民俗运动文化等。世界那么大,不用走出去也能看啦。

  温大用意念开车你玩不玩?

  去年的航空模拟飞行器,很多孩子还念念不忘吧?这一次,温州大学又将带来超多好玩的项目。

  用意念开车,这可不是看科幻电影。在现场,观众们可以参与到这样有趣的互动中——站在人体脑电波智能控制仪前,通过自己的意念控制屏幕上汽车的运行速度:当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时候,汽车开始行驶,而注意力分散时则汽车变为静止状态。据悉,此项技术有望将来运用于治疗小儿多动症!

  这里还有服装三维虚拟仿真试衣区,只要站在3D扫描仪器上,按键选择喜欢的衣服,试穿效果立刻呈现在屏幕上!

  还有全息影像技术下的“温大时空”,把不同时期的温大用立体直观的多维形式展示,让人感受如同坐上时光机,穿梭时空。

  温大瓯江学院手作感受“工匠”精神

  喜欢体验手工活的朋友可以来瓯江学院展区当一回“工匠”。在这里,你可以做一回现代“鲁班”,用木刨和打磨机亲手制作一双筷子。也可以做属于自己的银饰品,不过由于制作成本较高,每天只提供限量名额,届时记得点赞争取机会哦!现场还会有其他产品的制作体验,如木戒指、手工装饰画、水拓画等。

  当然,除了好玩的,还有好看的,温州漆器、瓯瓷等一系列光彩夺目的温州传统工艺品也将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展位露面,大部分是首次面对温州公众展出,其中不乏一些珍贵的文物藏品。

  温科院有免费的精酿啤酒哦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展位躲在6号馆西边的小角落里,不过大家可不要遗忘了他们,这里看点、卖点颇多,可以玩、可以吃、可以喝,还能自己动手DIY。

  泰顺的树莓、文成的青钱柳,不知道大家都吃过没?不过树莓啤酒、青钱柳啤酒,想必你们都没有喝过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所研发的精酿啤酒,和普通啤酒口味完全不同,等你们来品尝哦!

  石头、枯枝、海螺、竹子、木块,这些普通人眼里的“垃圾”,可以变成文艺范的花卉器皿。这里的老师将在现场教大家DIY创意组合盆栽。

  小朋友最喜欢的可爱小狗依旧在这里等着你们!动物科学学院的老师将国际先进的宠物正向训练法带给大家。想让你家的狗狗更棒更爱你,你一定不能错过这个展区。

  东方学院把东瓯手工坊搬到现场

  “东瓯手作坊”将展示该院瓯窑标本博物馆的珍贵藏品和师生们的瓯窑、剪纸、纸板家具、航模等作品。你也可以在这里学习亲手制作瓯窑、剪纸,搭建飞机、轮船等模型,还可以在电脑上模拟航空飞行,享受一下飞上天的感觉。

  在瓯窑区,已准备好泥坯与道具,师生会教授制作技巧,你只需要发挥自己的创意,完成制作后可以选择把半成品带回家,也可以留下姓名与联系方式,交由东方学院烧制上釉制成成品后再快递到家。而在剪纸区,则能学会许多快速入门的小技巧,今后你自己就可以用纸与剪刀创作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如果你担心自己动手能力不强,又希望能够制作一份独特的礼物,还可以尝试“热转印杯”,只需要现场上传你喜欢的照片或文字,就可以将其“藏”在马克杯上,当倒入热水时,那些照片和文字就能清晰地呈现在杯子上,非常神奇。

  温州商学院传统与科技的灵感碰撞

  在温州,让非遗项目进课堂是很多学校都在探索、实践的,温州商学院请来了两个非遗项目的传人叶小鹏、张红姬与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的民间工艺美术本科专业教学对接。咖鹿了解到,叶小鹏是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系叶氏黄杨木雕第六代主要传承人,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叶萌春是他的叔父。张红姬也是高级工艺美术师,是温州市瓯塑项目非遗传承人。展出期间,两位非遗传人将在现场与观众互动。

  此外,该校还将带着VR和无人机航拍成果来到现场,还有校园网红送上视频直播。

  温职院戴上VR眼镜感受新家

  能让设计既环保又实用,还能得到世界级大师们的认可,这就厉害了。此次温职院的“设计工匠”们将带来四组展品,有获得意大利A‘design设计奖的主动快速复位的路锥;获得过联邦德国国家设计奖、意大利A’design设计奖银奖、德国Red-dot概念设计奖的L形可再生混凝土公共座椅;获得过德国Red-dot红点创意设计大赛至尊奖、美国idea奖的方形可再生混凝土广场座凳;还有公交车特殊人群座椅。

  该校家具学院的江笔清则将带着他的雷曼结构作品“花架的设计”来到现场,该作品对孔明锁这一中国传统结构进行了重新演绎,变成实用性极强的框式家具。

  想不想身临其境感受下自己的新家?该院信息技术系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VR方向)与家具专业进行“跨专业组合”推出家具VR展示,戴上VR眼镜,让你身临其境感受到新家实景效果。

  浙工贸感受瓯越独有的非遗文化

  还记得去年人满为患的“瓯窑”体验吗?今年,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传统工艺大师们再次来到现场,亲自为市民展示这一温州非遗绝活儿,并现场教学,市民可动手体验,走线、堆塑、拉坯、刻制。

  温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自己独特的非遗文化,瓯绣(国家级)、瓯塑(国家级)、瓯窑(国家级)都是带有独特温州标签的非遗文化,浙江工贸的师生们将带着他们的非遗文化主题作品来到现场,同时,木活字印刷术(世界级)也将在现场重现。

  肯恩大学

  和电脑玩拼图游戏帮助自闭症儿童

  阿尔法围棋与职业冠军棋手的挑战赛曾引起很大争议,那和计算机一起玩拼图呢?这事儿你可能觉得没意义,但这是针对自闭症儿童研发的协作式拼图游戏。文博会期间,温州肯恩大学计算机系学生将带着这款游戏来到现场,至于计算机是怎么跟孩子协作、有什么效果?咖鹿觉得,你到现场试一场便知;同时,他们还带着机器人waiter在现场免费分发温肯纪念明信片。

  本次温州肯恩大学的参展主题取自肯恩校训——“Think Creatively”,这也是设计的真谛,学生们会带自己的设计作品到现场展示,外教Alvarez Guido则将带领视觉传达系学生展示以“温州肯恩大学”为创作主题的系列版画,并现场进行二次创作,参观者参与创意的版画可以带走做纪念,现场还有多种校园纪念品,喜欢小物件的你可别错过哟。

  安防学院测一测你有多开心

  你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开心吗?幸福开心指数是多少?来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展区一探究竟。面对摄像镜头,抛下烦恼,来个真诚微笑。人脸识别机器就能立即在显示器上读出你的开心指数。现场还能免费送你一张彩打的开心指数照片。

  新田园小学00后也来参展啦

  新田园小学将校园内的品牌项目“红领巾创新创业园”搬进了文博会,并落户在高校展区旁边,向大哥哥大姐姐们致敬。这也是文博会第一次迎来小学参展。

  在这里,小学生们化身成小店主,现场展示和出售自己的手工作品。你别说,这些小店主也是不简单的:米塑传人陈鸿然同学、瓯窑制作爱好者章家旗同学、3D打印小设计师刘昊阳同学……这些孩子们将现场表演手工制作。快来为他们点赞吧。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王木正 章瑚 陈燕平 刘海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