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漂亮!来湿地博物馆看看比恐龙更古老的生物

浙江在线 2017-03-21 09:04:51
查看评论

  3月14日起,步入中国湿地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你会发现,这里已然是一个梦幻的海洋世界。一群特殊的客人在这里安了家,它们在水中舞动,或晶莹剔透,或荧光闪闪。

  它们是一群形态各异的水母。

  这是中国湿地博物馆正在展出中的“神秘海洋·梦幻精灵”水母主题展。本次展览分为水母的家族、水母的特点、水母的习性、水母与人类等4个单元,共展出包括赤月水母、倒立水母、海月水母、巴布亚水母、天草水母、狮鬃水母、彩色水母等7个种类的588只活体水母、活体珊瑚15颗、珊瑚鱼12条。

  展览不仅展示生动曼妙的水母活体,也以趣味的方式阐述水母的神奇之处,带领大家欣赏水母、认识水母,了解更多水母与人类的故事。在精彩的展览之后,让我们共同珍惜海洋,爱护环境。

  水母出现的年代久远,可追溯到6亿年前,比恐龙更加古老。

  古人对水母的称呼有砟、鲊、石镜、白皮子等。中国古代典籍里记载的水母一般指海蜇,对水母的记述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汉·袁康《越绝书》介绍了春秋时吴越人的日常活动,其中记载到:“水母目虾,南人好食之。”还介绍了食用海蜇的方法:“(水母)甚腥,需以草木灰点生油,再三洗之,莹净如水晶紫玉,肉厚可二寸,薄处亦寸余。先煮椒桂,或豆蔻、生姜缕切而煠之,或以五辣肉醋,或以虾醋如鲙,食之最宜。”

  巴布亚硝水母

  大西洋海刺水母

  其实,我们经常吃的海蜇也是一种水母。

  目前,我国有以下5种水母可以食用:

  1、海蜇

  俗称:海蜇、面蛰

  在我国产量最高,自辽东湾至海南岛沿岸及北部湾都有分布。

  2、黄斑海蜇

  俗称:花蛰

  在我国分布于福建南部、广东广西沿海。

  3、口冠海蜇

  俗称:沙海蛰、倒牛

  在我国分布于黄渤海至东海北部外海。

  4、叶腕海蜇

  在我国分布于厦门至广东、广西沿海。

  5、拟叶腕海蜇

  在我国分布于福建厦门及广东、广西沿海。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2日。

  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些奇妙的海洋精灵都长什么样吧。

  倒立水母

  海月水母

  狮鬃水母

  天草水母

  霞水母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