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家味”饮食文化 瑞安主题馆与您相约文博会

温州网 2017-03-23 08:09:00
查看评论

  瑞安馆

  “玉海街坊”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

  本版图片由瑞安宣传部提供

  温州网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瓯越之地,云江两畔,千百年栖息于此的祖祖辈辈,采撷来自土地的梦想事业,他们良心创作‘在地食物’,以好山好水的名义提出当下饮食方式最理想的表达。”——岁月经年,慢食知味。瑞城正涌现着更多的人与事,谱写出至美瑞安的丰盈乐章,真正为吾乡吾土创造出可长可久的美好价值。

  3月23日至27日,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将在温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文博会期间,瑞安展示馆以“瑞安家味”为主题,以“民以食为天,食以家为先”的理念,融合家风家训,通过文博会集中展现出当下瑞安时尚居家生活和饮食文化的整体面貌,促进瑞安居家生活和饮食文化同时代潮流同步接轨,为瑞安饮食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健康发展提供平台。

  感受“家味”饮食文化

  五大板块打造瑞安馆

  去年,温州文博会吸引了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538家文创企业机构参展,参观人次达15.16万,实际成交及意向成交金额达2.66亿元。今年温州文博会的主题为“创意点亮生活”,内容涵盖主题展会和“瓯越工匠”主题秀、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分会场、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温州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等4项主要配套活动,可谓亮点纷呈。

  其中,主题展会是本次文博会的核心内容,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主题展会更加突出“文化+”“时尚+”的内涵,共设时尚文化精品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文化创客概念馆、时尚创意设计馆、工艺美术非遗馆、艺文空间体验馆等6大展区,总面积40000平方米,特装展位150个,配套活动50余场。“瑞安家味”主题馆就位于主题会展的时尚文化精品馆中。

  据了解,“瑞安家味”主题馆占地面积约176平方米,空间营造以“家”的整体氛围来进行布局,空间体现新中式风格,并巧妙嵌入温州独特人文元素。展厅由云栖生活、云江茶思、原方品物、地道风物与风华厅堂等五大板块组成,以茶咖酒饮、休闲食品、乡间风味、海洋水产、餐事厨具、食用器皿等地方产品为展示脉络,穿插茶艺、陶艺、花艺与温州鼓词技艺展演,让参观者充分感受瑞安的时尚居家生活和饮食文化。

  “近年来,瑞安市积极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演,传承、改良与发扬瑞安饮食文化,为瑞安乃至温州地区开辟出全新时尚居家生活和饮食文化产业链,推动瑞安文化产业深化转型,快速健康发展。”瑞安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本届文博会上,瑞安电商文创园和融社文创项目被列入9个温州市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并参加温州市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现场路演;北麂石头房特色渔村文化小镇被列入此次文博会文化项目策划闭幕会项目,为温州9个闭幕会项目之一。

  巧借创意“跳板”

  瑞安做大文创产业

  此次是瑞安市第三次参展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前两次分别以工艺礼品产业和喜文化产业为主题。去年的“喜”文化主题馆融合喜文化传统与时尚,集聚20多家瑞安本土喜文化企业联袂为温州人民展示了一场时尚的喜文化产业盛况。主题馆以汉字“喜”为展示空间,以“恋”“订”“婚”的时间轴为表现脉络,将瑞安非遗与瑞安婚俗相结合做文化展示,兼顾文化产业与非遗传承,让参观者体验瑞安市喜文化特色,了解当下瑞安市喜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共获得文博会六项大奖。

  2016年以来,瑞安打造了三个新的(瑞安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分别是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理享104展览创意文创园、瑞安喜文化产业园,被列入温州市级重点建设项目6个,规模和数量均是历年之最。其中,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拥有线下园区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投资超5000万元。线上服务平台基于实体园区搭建智慧云服务系统,为全市企业及创客提供系统的政务、商务服务。创E工场致力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本土主导产业的连接、叠加工作,服务互联网+地方产业发展,引导创业和产业结合,目前已入驻企业37家,服务商创客团队37个。

  瑞安喜文化产业园位于瑞安市经济开发区浙江雅蓝鸟家纺有限公司,园区展厅面积2000多平方米,分上下两层,第一层主要展售本土知名品牌的雅蓝鸟家纺产品,有100S 3D打印匹马棉被面、儿童艺术家纺、手工定制个性真丝套件等时尚创意的家纺用品。“喜巢”中心的喜文化产品主要集中在二楼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展示,产品分为传统民艺、被服婚品、礼俗物具、婚纱摄影、旗袍礼服、珠宝衣饰、喜食喜糖、定制手礼等诸多板块,所有展示的产品都是喜事有关本土知名企业生产的时尚精品。

  目前正式入驻“喜巢”中心的企业已有28家。作为一个投资创业创新和集聚平台,瑞安喜文化产业园以“展售一体、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模式集中展示和销售瑞安本土喜庆文化产品,形成了很好的集聚效应和一定的价格优势,以“喜文化创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传统文化产业向创意产业的转型发展,在推动瑞安喜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把瑞安地方特色文化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此外,瑞安还组织申报了两个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和玉海历史文化街区“玉海街坊”,其中中国工艺礼品生产基地林川镇溪坦工艺路打造“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已正式成为浙江省首批22个文化创意街区试点之一。其中该市龙头文化企业——奥光动漫集团被中宣部、文化部等6部委评为“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为温州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十二五”以来,瑞安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目前形成以包装印刷、工艺礼品、文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影视传媒、动漫等为特色的文化产业。现有文化企业1600多家、个体经营户近2600家,主要涉及工艺礼品、印刷包装、文体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时尚产业等8大行业。2016年该市规限上文化企业94家,产业增加值6.97亿元。文化产业逐步成为该市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瑞安市文化创意产业园 文化创意街区 温州市级重点建设项目 优秀文化企业简介

  理享104展览文化创意园。

  产创结合——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

  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拥有线下园区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投资超5000万元,目前已入驻企业37家、服务商创客团队37个。线上服务平台基于实体园区搭建智慧云服务系统,为全市企业及创客提供系统的政务、商务服务。

  创意平台——融社设计交互平台

  融社设计交互平台位于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区C幢1-2F,办公室占地面积逾3500平方米,创意工作区拥有中小型创意工作室21间,工作卡位100个,是瑞安乃至温州地区极具规模的创意设计众创空间,集创意设计整合、创业空间、设计应用产业链为一体的复合型设计交互平台。

  产业龙头——奥光动漫集团

  奥光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9年,业务涉及动漫、动漫衍生品、早教和母婴用品等领域,总资产3亿元。公司曾荣获“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浙江省文化产业三十强企业”“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十强企业”等荣誉。

  山水之乐——幸福谷文化园

  大型原生态国际化游乐园幸福谷文化园位于高楼镇下泽村,由瑞安侨商周美浩投资1.4亿元打造,面积近200亩。“幸福谷”将打造家庭假日休闲、亲子教育培训、艺术与文化体验、科技农业观光等多功能集于一身的国际化度假区。

  融合发展——中国礼品文化创意产业园

  中国礼品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范围面积约4平方公里,重点建设面积约800亩,已建成林溪工艺品博物馆、施美生书画艺术馆、博爱文化园,并改造老厂区开办青少年创意工厂,启动工艺品小微创业园建设项目。该文创园已列入2016温州文化重点建设项目、瑞安市工业经济专项重点项目。

  城市文脉——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

  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主打“文化窗口+历史记忆”,将老街区打造成集传统文化展示、观光游览、情景体验、创意展示、休闲消费等功能为一体的人文怀旧游憩步行街,集中特色小吃、非遗文化、中医养生、文创古玩等内容,成为我市独具魅力的历史人文展示轴。

  质朴生活——禾竹茶叶文化博览园

  禾竹茶叶文化博览园项目位于高楼镇营前社区洪地村、双垟村,总投资7.6亿元,打造集农园保护、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展示、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茶文化休闲博览园。一期“问茶山庄”项目已基本建成。

  城市魔方——塘下城市文化综合体

  塘下城市文化综合体打造我市首个集青少年教育培训、成人健身娱乐、文化汇演、产业会展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阵地,发挥“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作用,是我市首个投入使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喜事专家——瑞安喜文化产业园

  瑞安喜文化产业园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集中展示和销售瑞安喜庆文化产品,如今已入驻商家34家,展售主题涵盖了传统民艺、被服婚品、礼俗物具、婚纱摄影、婚庆策划、旗袍礼服、珠宝衣饰、喜食喜糖、酒店喜宴、定制手礼等诸多板块。

  会展之窗——理享104展览文化创意园

  理享104展览文创园是我市首家创意+会展+众创+互联网的文创园,位于安阳街道,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其中展览项目建筑面积为6000多平方米,规划总投资达1亿元左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蓝蔚

  通讯员 林翔翔 施明都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