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河长去巡河走进鹿城:广化河三年内要水清河美

温州网 2017-03-23 19:48:00
在“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的鹿城,那些曾经黑臭的河道现在整治的如何?剿灭劣五类水,我们又能做什么呢?
查看评论

广化桥长廊
跟着河长去巡河

  温州网3月23日讯(记者 鲍苗苗 王建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对于家乡的情感,总是离不开家门口的那条河流。在“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的鹿城,那些曾经黑臭的河道现在整治的如何?剿灭劣五类水,我们又能做什么呢?

  3月23日下午,温州市治水办联合鹿城治水办(水利局)、温州网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由市民监督团成员、学生志愿者、社区居民组成的巡河队伍在广化河街镇级河长李嘉昌带领下沿着广化河一路向前巡河。

  清淤疏浚 治水取得新成效

  广化河位于广化街道,起于勤奋河汇合口,止于广化水闸,河道长1800米,平均宽度17米。曾经这条河又黑又臭,是鹿城重点整治的黑臭河之一。

  2016年广化街道完成广化河的疏浚工程,总共清淤将近2万多立方。就在不久前,街道还在广化河对岸的广宇锦园、龙翔锦园外驳坎等处进行植树造林,种植桂花树50余棵,点亮了河道两岸的风景。

河长在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以及河流基本情况

  作为广化河街道级河长,李嘉昌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这条河,然后一路巡视自己负责的河道,每个月写3次巡河日记,哪天做的巡查、发现了什么问题、群众有什么反映,小本本上都记得清清楚楚。偶尔发现河内有漂浮物,或者岸边有一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他都会立马拍下照片与地点,联系相关部门将岸边的垃圾及时清理,保证河岸河面的整洁。

  李嘉昌说,“一开始接到任务要负责这条河,其实有点怕,因为这边原来的水非常脏臭,周边又都是拆迁户,垃圾很多,任务重压力大,感觉治理不好的话会非常丢脸。后来,经过治水办、区塘河管委会、街道等各方通力合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清淤、截污、拆违绿化、控制闸等,并发放建设美丽水乡资料,做好周边市民的思想,这里的水质才慢慢变好。”

河长在宣传五水共治

  河道范围内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岸无违章是这条河当前的整治目标,也是李嘉昌每天“挑刺”的点。他说,所有的挑刺,都是希望这条河道越变越好。从2016年到2018年,要在三年内实现“水清河美”。

  在广化河附近温州交通技术学校上学的陈浩说,“我经常经过这条河,所以很清楚的看到这条河有了大改变。现在,河水不臭了,河面变干净了,河岸杨柳依依。希望鹿城的河变得越来越干净,河边的树越变越茂盛”。

  全民治水 护河开启新模式

  河道清淤、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需要政府这个核心主体外,也离不开企业、环保组织、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等力量。

  虽然不是很清楚河长是如何工作的,但“跟着河长去巡河”征集令一出,交通技术学校的李文涛老师就立马鼓励自己的学生报名参加。他说,“五水共治”就是全民行动,只有了解家门口的河流才能更好的爱护身边的河流。

李文涛老师在呼吁全民治水

  在巡河过程中,部分瓯越小学的同学也提到曾报名组队成立鹿城“家庭护河小分队”,跟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以“一个家”为单位参与志愿者服务,认领河段,当好河水的“保护卫士”。“这次能参加这个活动,感觉真的非常好”。

  而这次看到这么多人参与活动,从小学生、中学生到社区里的大妈,李嘉昌感到很高兴,“五水共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是宣传,市民们的环保意识提高、责任意识提高,我们的五水共治才能真正做到有成效。”

学生在贴本次巡河活动的袖帖

  在走访之后,市民监督团成员董怀谷写下了这样的“巡河日记”: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一方面让孩子们参与环保活动,让他们从小形成环保意识;另一方面也展示了广化街道在河道治理上的确是狠下功夫,他们从源头上实行截污纳管,平时注意保持河道清洁,严管沿河违法单位顶风作案,做到了水清河美!

  小贴士:当前全国大力推行河长制,温州市治水办联合温州网、11个县(市、区)治水办于3月份集中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温州市河长体验日活动”。我们征集、邀请市民跟随河长进行巡河体验,由河长介绍自身情况和河流情况,介绍河长的日常工作内容,并带领市民实地体验,查看巡河过程的问题,举报身边污染河道行为等。在巡河过程中,河长、周边村民、企业、体验团成员等还将根据话题,开展河边对话,共话水美温州。整个活动过程中,温州网进行视频直播、在场图文直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