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温州文博会:传统经典与现代文创的碰撞

温州网 2017-03-25 11:41:00

  发绣:传统技艺成就爱的传递

  从孩子呱呱坠地开始,他的脐带、胎毛、手印、脚模……每一样都会成为父母手中独一无二珍贵的藏品,那么你是否见过用母亲的头发绣出的孩子的脚印呢?跟着记者一起走进2017温州文博会之发绣的世界吧。

  温州发绣是浙江省著名的特色传统工艺品种,省级非遗项目,中国24个地域绣种之一。它以人的天然色泽发丝为材料,施针度线创造形象的艺术,表现丰富的现实生活。

  今年文博会上,温州市发绣研究所所长、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孟永国将带来以“亲情”为主题的精美绣品。据了解,研究所里的发绣作品曾被做为国礼赠送给十多个国家的元首和王室,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而此次在文博会上展出的《脚印》是他首次尝试使用妈妈的头发绣出孩子脚印的作品,不仅展现了亲情的美好寄托,而且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有特殊意义。

  东瓯手作坊体验手作乐趣

  在6号馆熙来攘往的人流中,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展馆“东瓯手作坊”中传出的悠悠琴音,与古拙的瓦楞纸家具和淡雅素朴的瓯窑展品相映成趣,呈现出鲜明的中式古典气质。

  更吸引观众驻足停留的,是东方学院此次推出的众多“手作”体验项目。在瓯窑区,许多观众用桌上准备好的泥坯与道具,在东方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制作瓯窑。据介绍,在“东瓯手作坊”内制造瓯窑,既可以选择把半成品带回家,也可以留下姓名与联系方式,交由东方学院烧制完成后再快递到家。

  剪纸区,剪纸名家赖施虬在现场表演独到的剪纸技艺,细腻飘逸的历代服饰剪纸画、栩栩如生的动物剪纸、结构精巧的团花、情态生动的青花瓷剪纸无不引得观者啧啧称奇。

  老外逛文博:钟情中国传统文化

  来自美国的温州肯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David Purnelld博士受文博会组委会邀请,现场参与了开幕式的中文朗诵表演环节,他特别喜欢文博会上琳琅满目的充满中国元素的展品和互动环节。

  简单的贝壳、泥坯,运用流传数千年的传统技法居然可以幻化成一件件上乘的工艺品,这在David Purnelld看来非常神奇。来中国十多年、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相比西方雕塑,他更爱充满厚重历史文化气息的古老手工艺品。欣赏了仿明代贡品螺钿工艺品和有着近千年历史的瓯窑瓷器和一幅幅水墨画作品后David Purnelld认为,这些美丽的温州传统手工艺或许可以变得更“实用”,而不仅仅是被置于橱窗欣赏。

  沉淀的传统文化,和独属于浙江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其中的韵味需要你一点一步去慢慢体会,传统经典与现代文创的碰撞又是否碰撞出了你心中的火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