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河长去巡河走进瑞安:全力打赢剿劣攻坚战

温州网 2017-03-25 16:55:00
河长都有哪些职责?他们负责的河道又治理的如何?剿灭劣V类水,我们作为城市的一份子能做些什么呢?
查看评论

河边对话
跟着河长去巡河

  温州网3月25日讯(记者 鲍苗苗 摄影 黄卫东)不知道你留意过没有,经过温州的每一条河道,市民都能在河边醒目的位置看到一块河长公示牌,既写明乡镇级、村级河长的姓名,河长职责和整治目标,还公布监督电话。那么河长都有哪些职责?他们负责的河道又治理的如何?剿灭劣V类水,我们作为城市的一份子能做些什么呢?

  3月25日上午,温州市治水办联合瑞安治水办、瑞安安阳街道办事处、温州网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镇级河长、村级河长、街道居民、学生志愿者以及安阳街道各单位代表共500多人,分成30支队伍,探访17条河道。其中,有一支特殊的学生志愿者——中国美术学院师生,背着画板、带着相机,跟着温瑞塘河安阳段乡镇级河长蔡永杰巡河。

  剿灭劣V类水 多措并举打好主动仗

  在主塘河边上,巡河队伍发现有艘船在河面上进行手工清淤作业,几名工作人员手执工具,清理河底的淤泥。

河工清淤

  蔡永杰说,“清淤疏浚,让每条河流“血管畅通”是治河治水的第一步。从今年开春开始,安阳街道便对辖区内的17条河道进行清淤。瑞塘河安阳段每天清淤100吨,至今已经清淤14天了。整治这段河道,主要还是截污、清淤、拆违、建绿道、活水五大措施。”

  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他还是常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巡查辖区内的河流河道,每日巡视自己负责的河道至少3次。每天上午起床,先去巡视一遍,中午下班、下午下班再各巡视一遍。蔡永杰说,河长除了巡河、写巡河日记,还要召开河长例会、设置河道排污(水)口标识、保洁河道、绿化河道、反馈河道动态信息。“还是要很尽心尽力的”。

河边对话

  “瑞塘河安阳段流经10个村和社区,主河道长2.3公里。河道周边商贸发达,人口、建筑密集,且有两个菜市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严重。”蔡永杰说,为了剿灭劣V类,确保整治效果,街道联合城建监察大队安阳中队对周边流动摊贩进行执法取缔,并开展夜间巡查模式;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安阳所取缔一些无证餐饮;与村居、沿河店铺签订护水责任书,规范店铺经营行为……经过各方通力合作,现在河水变清了,乱排现象也少了。

环保、水利、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中队等部门对辖区内服务行业开展业务调查

  据了解,为了剿灭劣V类水,瑞安市还成立了剿灭劣V行动组,并建立了微信群,一个总群,还有每个河道站位一个群,把河长、社区干部、治水办、执法中队、市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联系在一起,定期汇总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河道24小时监控,做到一有情况及时处置。

  宣传五水共治 中国美院巡河现场绘画创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五水共治就是“吾”水共治。作为城市一员的我们,该如何参与到“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中呢?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给出了一份自己的答卷:利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治水一线的河长、河工、护水志愿者,描绘这些平凡工作岗位中不平凡的事迹,并通过展览展示浙江的青山绿水,呼吁更多的人争做亲水、爱水、护水的宣传者、守护者、参与者、监督者。

中国美院学子黄蓉接受采访

  黄蓉是中国美院大一学生,是个宁波妹子。第一次来温州,也是第一次参与“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她表示,以前只知道河长是管一条河,这次跟着河长巡河后就比较了解河长的工作了。虽然不知道这条河原先的面貌,但现在看起来还不错。水面比较干净,也不臭。

  中国美院学生罗诗琳是个广西妹子。她说,平时很少关注身边的河流,也比较少参与五水共治的一些活动。只记得自己家门口那条河从开始可以游泳、洗衣服、挖贝壳吃到现在脏臭,感觉还是蛮痛心的。这次跟着河长巡河,创作,感觉挺好的。通过创作,后续开画展,宣传五水共治,这也是我们参与五水共治的一个举动。

中国美院学子在绘画创作

  此次中国美院师生参与“跟着河长去巡河——瑞安站”活动,也是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结合该校开展的“最前线——五水共治”下乡采风活动。中国美院邵蓓艳表示,这次活动有千名学生参与,浙江每条水系都派一支队伍下去,让每个学生画出自己眼中浙江的青山绿水、治水新貌和动人事迹。这次有三个班87人来到温州,搜集“五水共治”一线的素材。

中国美院学子作品

  巡河结束后,中国美院尹骅老师写下这样一段巡河日记:这次带学生下乡参与“五水共治”的创作写生活动,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学生从课堂到乡村,真实地体验五水共治最前线,从画河长、河工到跟着河长去巡河,看到河道淤泥清理,从内心深处有深切的体会,对艺术创作会有更大的帮助,创作更生动的河长、河工的形象,描绘更好的美丽乡村。

  》》》》小贴士:当前全国大力推行河长制,温州市治水办联合温州网、11个县(市、区)治水办于3月份集中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温州市河长体验日活动”。我们征集、邀请市民跟随河长进行巡河体验,由河长介绍自身情况和河流情况,介绍河长的日常工作内容,并带领市民实地体验,查看巡河过程的问题,举报身边污染河道行为等。在巡河过程中,河长、周边村民、企业、体验团成员等还将根据话题,开展河边对话,共话水美温州。整个活动过程中,温州网进行视频直播、在场图文直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