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报道之梧田街道

徐海严:把握最后一次机会 打造主城区标杆区块

温州网 2017-03-28 08:32:00
今年,梧田街道城中村改造涉及月落垟村、塘东村、竂东村、老殿后村(牛桥、老殿后)、南堡村(桐社)、泽霞社区等6个城中村(区块),3752 户,92.1万平安方米。
查看评论

点击查看现场采访实录

  温州网3月28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周斌彬 金朝丹)瓯海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梧田土地上的“战役”捷报频传,并创出“塘西样板”、“2017年我市第一拆”等新名词。近日,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温州日报、瓯海新闻网推出《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专题报道,第二站走进梧田街道,对话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海严,解读该街道城中村改造经验,以及今年城中村改造思路与战略。

  沿用“塘西样板”经验四举措 助推城中村改造

   今年,梧田街道城中村改造涉及月落垟村、塘东村、竂东村、老殿后村(牛桥、老殿后)、南堡村(桐社)、泽霞社区等6个城中村(区块),3752 户,92.1万平安方米。年初,梧田街道率先完成南堡村桐社自然村旧房拆除工作,成为“我市第一拆”。目前,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已完成3391户入户丈量, 其中塘东村、竂东村、月落垟、泽霞社区已完成入户丈量评估工作,老殿后村正在开展入户丈量评估工作,力争6月份完成签约工作,9月份和11月份开展旧房拆除工作。

  去年,受人瞩目的“塘西样板”,仅用130天完成整村908户旧房拆平工作,惊人速度的背后离不开梧田街道的征迁攻坚战略。今年,梧田街道在征迁战略部署上,又是如何做的呢?

   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海严告诉记者,主要采取四个举措,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其一,责任制,组建一支由街道干部、村两委干部、有经验的聘用人员以及中介代理机构组成的征迁队伍,采用奖惩制度,实行责任制,实现包干到人。其二,并联式工作方法,提炼发展塘西城中村改造经验,一边入户丈量,一边签约,一边旧房拆除,通过穿插式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其三,关键少数突破法,村干部、党员要起典型作用,带头先拆,对于困难户,为了防止他们成为“疑难户”,在工作的初期,要制定一户一策,要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其四,党政一把手在一线工作。对于老百姓提出的疑点问题,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要第一时间做研判,给结果,做到问题不过夜。

  解决老人周转难问题 推进精细化“大建大美”

  周转房建设缓慢,老人转不出去,成为城中村改造的绊脚石。为了规避该问题,去年下半年,梧田街道提出“建、租、征、奖”的方式,解决临时过渡问题,并开始周转房选址工作。

  徐海严表示,月落垟村的临时周转房已经做好选址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并征用建设过程中时间相对靠后的地块用于周转房建设,同时采用“以租代建”的方式,租用周边厂房,装修改造成周转房。此外,梧田街道还将以货币奖励的方式,让年迈父母与子女共住,享受天伦之乐。

  对于拆迁户最为关心的安置房地块、安置房质量,以及回迁时间等问题。徐海严表示,南堡桐社自然村将采用异地安置,安置地块位于瓯海中学西面、蛟凤路边上,目前已进场施工,力争3年回迁,剩余5个村采用就地安置,力争4年回迁。

   “大拆大整”慢不得,“大建大美”急不得。梧白板块位于瓯海区七大社区中非常重要的位置,临近主城区,与三垟湿地、中央绿轴公园、温瑞塘河毗邻,将打造成主城区的标杆区块。徐海严介绍,如温瑞塘河两边的地块,现已邀请中国美院的设计专家在做前期设计方案,围绕母亲河做文章, 为拆迁户留住乡愁,并保留历史文化气息。

  此外,在安置房建设模式上也有所转变。徐海严说,过去政府“大包大揽”,不少安置户反应建设的安置房质量品质与商品房存在较大差距,现在,将采用多元化方式建设安置房。如塘西采用“带安置方案出让”,有效保证安置房与商品房具有相同建设质量,还将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建设模式。

  书记寄语:征迁干部抖擞精神拼命干 拆迁户算好三笔账

   俗话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徐海严表示,此轮“大拆大整”,特别是城中村改造,是一线征迁干部们工作经历中难得一遇的一场大战, 是温州浴火重生的最后一次机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此一线征迁干部要实打实,强化责任担当,顾全大局,抖擞精神拼命干。

  对于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主角---拆迁户,徐海严提了三个词:理解,支持,期待。

   在此轮城中村改造宣传上,徐海严希望拆迁户在思想上有个大彻大悟的理解;其次,希望拆迁户算好经济账、环境账、安全账,支持城中村改造工作;再者,一起期待“大建大美”,同时,欢迎各方共同参与,在建设的过程中,建言献策,在“大拆大整”后的新图纸上画出最美梧田的图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