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河长去巡河走进文成:副县长讲泗溪河整治故事

温州网 2017-03-28 11:10:27
查看评论
河边对话

在泗溪河治理四期工程亲水平台,文成县副县长刘云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小鱼治水”活动。

泗溪景观

  温州网3月28日(通讯员 刘超荣)3月28日上午,温州市治水办联合文成治水办(水利局)、温州网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文成县副县长刘云带领该县环保局、水利局、住建局、大峃镇等部门乡镇负责人和10名志愿者代表开展巡河活动。

  本次活动设置了巡河体验、河边对话、“小鱼治水”等环节,巡河队成员通过实地体验、感受河长的工作内容以及水环境整治成效的来之不易,从而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珍惜“五水共治”成果,主动参与到“五水共治”中来。

  据了解,泗溪河是飞云江水系的一大支流,至西北向东南穿越县城,总长39.3千米,流域面积245平方公里。在本世纪初,由于排污设施不健全,流经文成县城的泗溪河河水曾一度臭不可闻。

  那么,泗溪河是如何整治的?刘云介绍道,自2002年以来,文成启动泗溪河综合整治,整个工程分7期,总投入1.1亿元,整治河长约5.55公里。前期以橡胶坝袋的梯度截流方式,形成依次的人工湖,以此增强河水的自净功能,使容易干涸的河床长年清波荡漾。为了溪水不被生活污水污染,在河的两岸设置排污箱涵,用以搜集人们生产生活排放的污水弃水,流向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随后,还将箱涵顶部作为行人道和亲水平台,外侧设铁栅栏杆和景观灯饰,后壁上设有文成山水、刘基故事等浮雕,打造河道景观,提升整体的形象和品位。

  泗溪河整治工程集防洪、河道疏浚、截污、亲水平台、两岸景观、水生态文化建设为一体。目前在建的泗溪河治理七期工程,计划投资3000余万元,整治河长1.55公里。工程2014年11月4日开工, 2016年9月15日基本完成主体建设。

  在河道整治整个过程中,河长又发挥了哪些作用呢?刘云表示,“河长”对巡查中发现或是群众举报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要落实相关人员及时完成,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召开会议协商或联系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协调解决,并发放整改通知单或会议督办单,河道督查长要协助“河长”进行督促,确保河道问题整改到位。

  现在,整治后的泗溪河流水清澈如许、岸边绿树成荫,是市民休闲娱乐的景观河。

  》》》》小贴士:当前全国大力推行河长制,温州市治水办联合温州网、11个县(市、区)治水办于3月份集中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温州市河长体验日活动”。我们征集、邀请市民跟随河长进行巡河体验,由河长介绍自身情况和河流情况,介绍河长的日常工作内容,并带领市民实地体验,查看巡河过程的问题,举报身边污染河道行为等。在巡河过程中,河长、周边村民、企业、体验团成员等还将根据话题,开展河边对话,共话水美温州。整个活动过程中,温州网进行视频直播、在场图文直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