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河长“游览”白慎河东斜段:昔日臭水河 今成“生态小公园”

温州网乐清支站 2017-03-28 10:01: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记者 吴梦梦)徐徐微风,清清河水,两岸绿树成荫,偶有白鹭掠过水面荡起阵阵涟漪,河岸埠头的垂钓人神情专注,突然鱼竿一抖,一条活蹦乱跳的小鱼上钩了,此情此景犹如一幅唯美的山水画映入眼帘。3月25日上午,记者跟随乐清市治水办工作人员与北白象镇东斜村的“河长”高元辉一起“游览”白慎河。“河长”高元辉是东斜村村委会主任,曾荣获省级优秀河长和乐清市治水功勋人物称号。

  东斜村位于北白象镇北面茗山脚下的白慎河边,白慎河东斜段全长600米。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专项整治行动与“劣V类水剿灭战”的展开,河水的水质正在逐步好转,从黑臭河到如今水质达到Ⅱ类地表水标准。从沿岸垃圾成堆到现在绿树成荫,建起沿河公园和亲水长廊。有山有水有美景,如今这白慎河东斜村段好似一个“生态小公园”。

  据高元辉介绍,东斜村是乐清市最早启动河道清淤工程的村庄,打响了乐清治水的第一炮。2014年9月21日正式开始,50多天里,全村共出动1500人次参与清淤,清除淤泥共200余吨。全村男女老幼自发参与清除淤泥,有党员干部,有86岁的老人,也有6岁的小孩。就连有些嫁到外村十几年的妇女,也不声不响投入这个战役。

  10时许,记者在河埠头碰到了村民郑大爷。郑大爷表示,他从小在白慎河边长大,前些年,各种生活垃圾、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里,河水又脏又臭,经过河岸边都得赶紧捂住鼻子匆匆离开。经过村双委和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如今这白慎河犹如一条“清水廊道”。

  东斜村党支部书记林家尧说,现如今这白慎河水质清澈,河螺鱼虾肥美,许多别村的村民慕名前来钓鱼,甚至有些还是从温州赶过来的。夏天可在河里游泳嬉戏,与之前人人嫌弃的臭水河那是天壤之别。

  “河道清理干净了,但是一开始村民的护河意识还没有跟上来,随手往河里扔垃圾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为了保护环境,村里成立了一支30多人的护河巡逻队,负责巡查河面和监督村民。村两委还在报名的村民中筛选出了2名河道保洁员,每天清洁河道2次,村里给予一人一天30元的补贴。”高元辉说。

  为了约束警醒大家,村里还制定了《护河治水禁约》。高元辉说,公约刚开始推出时,还有人不太自觉,往河里扔垃圾。他严肃批评对方后,替对方缴了罚款。“批评从严,罚款从轻,重要的是做好大家的思想工作,提高思想觉悟。”

  “河道整治靠的是大家,在东斜村,人人都是河长。”高元辉说,河道整治好了,后续维护靠的是大家自觉。为了保护环境,村民们自觉肩负起环保监督员的工作,许多人晨起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绕着河道两岸散步,看看河里有没有垃圾,自觉清理。实在清理不掉,会联系保洁员和河长。

  据了解,水质变好后,2015年10月26日,东斜村还举办了乐清市首届冬泳邀请赛。高元辉和一帮村干部带头跳入水中,“虽然是大冬天,但是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冷,白慎河就是我们东斜村村民的母亲河,孩子阔别已久重新投入母亲的怀抱,当然是充满爱和温暖。”

  同年,东斜村启动“水岸同治”,全面铺开绿化工作。仅去年一年,东斜村在沿河两岸种植了6亩多绿化林;建成了沿河公园和亲水长廊。

  》》》》小贴士:当前全国大力推行河长制,温州市治水办联合温州网、11个县(市、区)治水办于3月份集中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温州市河长体验日活动”。我们征集、邀请市民跟随河长进行巡河体验,由河长介绍自身情况和河流情况,介绍河长的日常工作内容,并带领市民实地体验,查看巡河过程的问题,举报身边污染河道行为等。在巡河过程中,河长、周边村民、企业、体验团成员等还将根据话题,开展河边对话,共话水美温州。整个活动过程中,温州网进行视频直播、在场图文直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