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河长去巡河 看鹿城广化河一湾清水如何养成

温州网鹿城支站 2017-03-29 10:27:00
河水水质有了怎样的变化?河长的日常工作有哪些?
查看评论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通讯员 梦园)河水水质有了怎样的变化?河长的日常工作有哪些?3月23日,在鹿城区广化街道广化河附近出现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在广化河街道级河长李嘉昌的带领下,来自广化街道的社区居民、市民监督团成员以及学生志愿者一起跟着河长去巡河,看看“河长制”如何还“一湾清水”。

  倾听河长说“治河”

  李嘉昌带着巡河成员沿着广化河边走边聊,向大家介绍了河长的日常工作和河流基本情况,并参观了污水中转站和广化水闸,一起学习污水处理、生态调水、排涝等知识。

  广化河起于勤奋河汇合口,止于广化水闸,河道长1800米,平均宽度17米。一路走一路谈,李嘉昌向巡河成员详细道来了他的“治河”经历。初为河长时,看着曾经黑臭的河道,李嘉昌深感责任重大。由于河岸两边常有出现生活污水直排以及居民在岸边种植蔬菜的现象,河道黑臭现象较为严重。重任在肩,李嘉昌立即组织广化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在河道边开展清淤、宣传等工作,给两岸居民发放建设美丽水乡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宣传“五水共治”。渐渐地,通过治水办、区塘办、街道上下的通力合作,两岸住户越发变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河道黑臭的现象不见了,李嘉昌的治河信心也越来越足了。

  

  “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这条河,就会一路巡视河道,观察是否有新现象发生。作为河长,每个月我都会写三次日记,记录河道的点滴变化和治理成果。”李嘉昌介绍,发现什么问题,群众有什么需求反映,河道出现了哪些变化,都体现在李嘉昌的河长日记中。与此同时,在巡河过程中,发现岸边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李嘉昌都会立即拍下照片记录下地点,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清理,保持水下岸上清洁美丽。

  据李嘉昌介绍,2016年广化街道完成了广化河的疏浚工程,总共清淤2万多立方米,河道已不见了“黑臭”现象。就在不久前,该街道还在广化河两岸种植了50多棵桂花树,为河道两岸添“彩”。根据计划安排,在2016年至2018年三年期间,广化河将实现“水清河美”的最终目标。

   “五水共治”齐参与

  黑臭现象不见了,河水水质变清了,河岸两边变美了……家就住在广化河附近的杜联珠阿姨不禁感慨道:“以前这条河很臭,常常是避河而走。现在河水变清了,河道不再黑臭了,岸边也变美了,也愿意和朋友们一起在河边休憩、锻炼了。”

  温州交通技术学校老师李文涛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发生在身边的环境变化有目共睹,河道变美、河水变绿,环境变优,“五水共治”为大家生活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征集令一发出,他就立即动员学生报名参与。“想让学生多多了解、感受家门口河流的变化,让‘五水共治’全民参与的意识深入到他们心中,让他们自己也能够做到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李文涛说道。

  听着河长的介绍,感受着“五水共治”所带来的新变化,温州交通技术学校学生陈浩满怀期待:“希望我们身边的河流能够越来越干净,河岸两边的花草树木越来越茂盛,而我们也会参与到‘五水共治’行动当中来,做好‘治水’的监督者。”

  “除了政府要加大政策投入外,我们市民也要提高自身素质,不乱丢垃圾,共同来保护、爱护我们的河流。”温州市民监督团成员吕靓容说。

  巡河的队伍中,有社区居民、热心市民,也有学生志愿者,看到有这么多人参加活动,听着大家对河道变化的感慨和建议,李嘉昌非常开心:“五水共治需要全民‘共治’,有了更多市民的支持与参与,大家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也都提高了,我们‘治水’就更有动力了。这样的活动,极大地鼓励了我们,也让我听到了更多群众的心声,未来‘治水’也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眼下,我们辖区的各级河长已经撸起了袖子,誓要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

  小贴士:当前全国大力推行河长制,温州市治水办联合温州网、11个县(市、区)治水办于3月份集中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温州市河长体验日活动”。我们征集、邀请市民跟随河长进行巡河体验,由河长介绍自身情况和河流情况,介绍河长的日常工作内容,并带领市民实地体验,查看巡河过程的问题,举报身边污染河道行为等。在巡河过程中,河长、周边村民、企业、体验团成员等还将根据话题,开展河边对话,共话水美温州。整个活动过程中,温州网进行视频直播、在场图文直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