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全力剿灭劣五类水

温州网 2017-04-05 08:00:00
日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昆街道一批身着红马甲的小小志愿者们吸引了来往行人的注意,他们或绕着河道巡查,或齐心清理河旁垃圾,或传递保护母亲河的宣传单……
查看评论

  灵昆街道灵南河。李建安 摄

  温州网讯 日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昆街道一批身着红马甲的小小志愿者们吸引了来往行人的注意,他们或绕着河道巡查,或齐心清理河旁垃圾,或传递保护母亲河的宣传单……他们用实际行动倡议“劣五类水剿灭战”,争当环保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这也是瓯江口开展“五水共治”“全面剿灭劣五类”行动的缩影。

  据了解,瓯江口新区和灵昆本岛内共有37条河道,由于地理性质原因,岛内河道淤积严重,水系连通性差,其中大多数河道水质为劣五类。根据《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劣V类水剿灭行动方案》部署,按照“治源控污、截污纳管、清淤疏浚、长效管理、生态修复、拆违打非、活水入河”的工作思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将全面推进截污纳管、畜牧业整治、河道清淤等“六项工作”,计划到今年底,全面消除灵昆街道内所有劣五类水质,确保核心区内河道水质稳定在五类水标准以上,巩固提升“清三河”整治成效,保持河流、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的年度攻坚目标,持续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

  据统计,2016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共累计完成投资15.35亿元,完成清污(淤)33.35万方。目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已完成对存在结构质量安全隐患、占用或影响公共设施使用违法建筑的重点排查,登记造册,对新增新建的违法建筑、沿河各类污水直排、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涉水违建“零容忍”,一律“即查即拆”。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沿河旧厂房、旧市场、旧小区等重点片区和节点整治,以各类污水直排、垃圾入河的小加工作坊、小食品(肉类熟食)加工场、大排档、小餐馆、洗车店、洗发店、洗浴店、养殖场、菜市场等场所为重点,严格实行“四个一律”措施,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将加快推进西片污水处理厂试运行,适时开展中水回用和污泥回收利用技术研究工作。灵昆街道居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在一期工程查漏补缺的基础上,重点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全力加快城镇配套污水管网建设,贯彻实施瓯江口河湖库塘清污(淤)“十三五”计划,力争2017年主汛期前完成清污(淤)任务,确保所有河道无淤泥,并将不断健全清淤机制,确保常疏长清,实现“有淤常疏、清水长流”。

  把控源头,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日前,瓯江口组织开展劣五类水检查活动,从检查情况来看,畜牧业污染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已关闭的畜牧养殖场未出现反弹情况,河道巡查保洁状况总体较好,日常巡查保洁人员监督管理落实到位,河面保洁基本达到“三无”要求。下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将继续做好“查、改、督、进”四方面工作,发挥村级责任主体作用,落实管护责任人,确保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对区域内在册的948个入河排污(水)口依法整治,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

  据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域内所有河道将按照四级河长制要求及时做好负责人的调整更新,对河长公示牌做好必要的更换。各级河长负责牵头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协调解决河湖治理和保护中的重大问题,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治。进一步健全完善河长配套机制,充分发挥河长领衔工作、指导督促、跟踪落实的排头兵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来源:黄茜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