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潘凤钗任期内参与提出7个提案 多数得到落地

温州网 2017-04-16 09:14:49
查看评论

  潘凤钗十届、十一届市政协委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经贸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温州网讯 温州进入“两会”时间,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昨天陆续到驻地报到。今年,他们关注什么话题?他们在过去的五年,对温州的发展提出了哪些建议?这些建议给温州带来了什么变化?

  今起推出《我当代表/委员这五年》,把他们的心声第一时间传递给你。

  在过去一届的政协委员任期内,潘凤钗一共参与提出了7个提案,涉及高校教育、城市环境、公共交通等方面。这些提案部分是来自本职工作,还有部分则是通过生活经历再加以深入调研提出。

  “多数提案都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进而推进、落实。”潘凤钗说,根据本职工作的经历,参照宁波等地的经验,她曾就如何推进高职院校校企合作提出了建议,“市教育局非常重视,高教处工作人员前后多次同她对接,建议都得到了有效落实。”

  赴杭州访学,感受两地交通系统的差距

  公共交通服务是一座城市的门面所在,在潘凤钗看来,它所折射的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与文化等方面是城市综合功能的具体体现。

  2013年,潘凤钗赴杭州访学,同时还肩负着学校工作,经常往返于杭州、温州,一年中差不多有半年都在杭州学习。“杭州公共交通比较发达,我出行经常选择乘坐公交,时间久了,我甚至比杭州的朋友还熟悉当地公交。”潘凤钗说,这段经历让她对杭温两地公交系统的差距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体会。

  当时的温州已经禁了“四小车”,公交车成为市民出行的最基本交通工具。较之市民日益增加的公共出行需求,当时的温州公交运营服务离实际需要还有一定距离。

  在通过日常出行的观察体会外,潘凤钗在访学之余还特地走访杭州公交集团,深入调研。“毕竟是事关民生的实事,提出的建议应该更加科学,具备可操作性。”潘凤钗说,对待每一个提案,她都会以开展学术课题的态度,实地调研,积极履职,希望建议能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优化公交服务的建议,多条得到了落实

  2013年,潘凤钗根据调研提交了《从细节处着手优化温州公交服务的几点建议》,市交运集团也安排专人对接该提案的落实。如今多数建议都已经实现,个别方面也有所提升。过去几年,国内许多城市都建成了智能公交站台。通过GPS定位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对车辆的运行位置、车辆运行速度、车辆间隔等,进行实时监控和调度,提高车辆的出勤率和准点率。市民通过站台上的LED显示屏就能实时掌握车辆位置,做到心中有数。

  “当时,杭州市区的延安路、文一路、文二路、文三路、天目山路、保俶路、教工路、潮王路、上塘路等几大主要干道公交站台都设有车辆运行情况播报屏幕,滚动播放站台所有车辆离站台距离等信息,非常方便实用。”潘凤钗说,而温州作为以民营经济发达著称的知名城市,这方面却欠缺太多,她专门就此提出建议,希望加快建设。

  如今,“我看行”APP已经实现市区所有公交在线实时查询,BRT站台也全部设置了LED屏,实时显示车辆位置信息。

  提案中,潘凤钗还建议优化公交线路布局,增设至铁路温州南站、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院区等区域的公交站台和线路。如今附一医新院始发站发车的班线已有6条,此外还有十多条线路从周边站点经过。火车南站则有12条公交线路及潘桥社区巴士在此始发,接下来随着BRT一号线西延完成,市民可以从老火车站乘坐B1直达铁路温州南站。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文/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