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重塑温州信用新形象 共享诚信大数据平台

温州网 2017-04-21 16:45:08
网上温州诚信馆
诚信使者走上温州街头,寻找身边的诚信事迹,邀请市民为诚信事迹点赞。

  温州网讯 (白倩倩/整合)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曾遭遇了假冒伪劣产品、借贷危机信用等风波,但同时也以设立信用日、启动“网上温州诚信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重塑温州信用。近年来,社会上不断涌现出像为子还债的“诚信老爹”,温医大校园里的“诚信小铺”,抵押百万豪车救陌生女童一诺千金“都老板”等正面积极的形象。

  在2014年2月,温州商人谢岩斌为偿还17年前欠下的18万元债务,千里南下寻找债主,了却多年的夙愿。他践行了社会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温州人精神,为全体温商诚信经营做出了典范,并且这一诚信故事被报道后,引起全国反响。

  “网上温州诚信馆”

  传播诚信 为诚信点赞

  “网上诚信馆,就是留住诚信,传播诚信的好载体。”网友留言说,谢岩斌是百万普通温商中的一员,平凡中闪烁着光辉。网上诚信馆通过收录诚信榜样,引发网友围观与热议,为社会传递诚信价值观和正能量。这些现实中的诚信故事,被搬到网络上后,引发网友围观与热议。通过在互联网上的分享转发“二次发酵”,在全城逐渐形成一场诚信接力。

  

温州商人谢岩斌讲述他的诚信故事

  “网上温州诚信馆”设置有“诚信故事”、“信用知识”、“互动留言”等多个板块。通过收录诚信故事,展示当地诚信相关的人物、故事,网友轻点鼠标,不仅可以了解故事的详细内容,还可以为自己赞赏的诚信故事和行为点赞。在纪念馆的首页设置“诚信是金”四个字的按钮,网友进入诚信馆之后,点击该按钮,可以实时显示点赞的数量。

  另外,网上诚信馆还设置了“信用知识”板块,“个人信用信息数据相关知识”、“如何解读个人信用报告”等等的文章详细地记录信用相关知识,网友可以随时查阅。“互动留言”区域,网友可以通过微博或在线留言,提供更多的诚信故事和线索,发表感想和留言。另外,有一个“企业信用查询”输入相关信息可以查询企业的信用状况。

  目前,网上温州诚信馆正成为网上正能量集聚地和网民诚信示范基地,是网上诚信和网络正能量的重要传播载体,有力推动了温州各级政府的信用建设。温州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公务员信用档案”等信用建设管理制度。

  “诚信大数据平台”

  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2014年,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根据纲要,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过程中,选取在全国相对工作走在前列的城市,作为示范试点,成熟后采取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在全国推广。这次国家选择了11个不同类型的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启动的城市,经过不懈努力,温州终于入选。

  创建信用城市有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根据要求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一起创建示范城市。接下去就是着力打造“诚信大数据平台”。

  “自然人和法人在社会活动中会留下轨迹、印记,把相关数据进行整合打包,建立一个诚信大数据平台。各个行业、系统因为相互分割,造成信息不对称。”市发改委主任、信用办主任方勇军谈到。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这个平台搭建起来后,从各个端口进来,一个平台就可以查到个人活动的所有记录和轨迹。包括民政、公安、社保、交通领域,留下所有的信息,包括不良记录均会记载。通过大平台,了解自然人或者法人是否诚信。比如想了解合作伙伴诚信记录,原先是比较碎片化、不全面,那现在借用大数据平台,经过授权,就可以去查证,对方所有活动留下的轨迹一览无余,从而实现信息的共享互联互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