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报道之三垟街道

黄建春: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房屋征迁进入决战决胜阶段

温州网 2017-04-24 08:45:00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建设涉及三垟街道9个村共4000多户,将实现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的房屋统拆,以及9000多亩的土地统征,是我市城建史上单体规模最大的政策处理。
查看评论

  (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温州网424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金朝丹)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转型的“亮点之作”,是全市大拆大整迈向大建大美的“经典之作”,是全市共建共享生态成果的“传世之作”。今年,该片区将迎来收官之战,实现园底、垟河、应潭等3个城中村的整村搬迁。

  近日,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温州日报、瓯海新闻网推出《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专题报道,第五站走进三垟街道,专访瓯海区委常委、三垟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建春,谈谈今年将如何打好三垟城市湿地公园片区的收官之战。

  确保无障碍建设施工 再创“三垟速度”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建设涉及三垟街道9个村共4000多户,将实现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的房屋统拆,以及9000多亩的土地统征,是我市城建史上单体规模最大的政策处理。去年,三垟街道已完成6个村2700多户的拆迁任务,今年将征收园底、垟河、应潭3个村,共计1535户,房屋面积达55万平方米。

  今年1月起,园底、垟河、应潭3个村已全面开启入户丈量工作,截至3月30日完成100%入户丈量工作,力争5月22日前完成协议签订工作,7月21日前完成房屋腾空。此次,三垟街道将按照“一次报批、全村统征、分期交地”的原则,各村已全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完成附属物调查、地类认定,村界校对基本完成,正在组件报批,并严格按照征地政策,全面落实征地住宅用房安置指标和失土农民生活保障,切实维护征地户利益。

  为了确保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无障碍建设施工,黄建春表示,将做到“三个强化”,再创“三垟速度”,推进园底、垟河、应潭等3个村整村搬迁,计划如期交地。其一,强化认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倒排时间、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把政策宣传到位、把问题处置到位、把矛盾化解到位;其二,强化担当,发挥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拆征工作作好表率;其三,强化执法,以“大拆大整”开路,助推城中村改造。

  周转、安置提速解拆迁户后顾之忧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老人周转和特殊人群生活问题是政府最为关注的一大问题。黄建春表示,在启动园底、垟河、应潭3个村拆迁前,三垟街道已经提前谋划,做好周转房的选址和政策处理。

  目前,3个村的周转房均已进场施工,预计7月底可交付使用,做到腾空拆除与周转房入住同步。同时,为了满足部分特殊困难群众的需求,该街道还将改造结构较好的房屋作为应急周转房,解决群众的生产与生活过渡困难。

  园底、垟河、应潭3个村拆迁后,均安置在三郎桥新区。为了缩短拆迁户在外过渡时间,节省过渡费用,将加快安置房建设,并完善住宅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如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业配套,努力打造功能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安居小区。同时,三垟街道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拆迁房屋货币化安置工作。此外,随着三垟一小和上垟教学点的拆除,以及啸秋小学纳入拆迁范围,辖区范围内孩子就学将分流到南仙实验小学和三垟三小。

  书记寄语:以主人翁精神支持湿地公园建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三垟地理位置优越、环境宜人,生活在水乡的三垟人民勤劳、善良、淳朴。黄建春说,建设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需要三垟人民的理解与信任,三垟人民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用实际行动支持湿地公园建设。

  对于一线征迁的干部,黄建春表示,征迁干部要增强“三种意识”,提高“三种能力”,体察民情、凝聚民心,做深做细群众工作。一是增强创先争优意识,提高破难攻坚能力;二是增强尽职履责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三是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提高自律自省能力。

  “当前,三垟城市湿地公园统征统拆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我们每一位攻坚干部,要一鼓作气、全力以赴,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夺取征地拆迁攻坚战的胜利。”黄建春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