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行人乱过马路不应成为"头条"

温州网 2017-04-27 22:15: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4月27日讯 (记者叶锡环) 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底,我市交警部门决定集中整治机动车不礼让、非机动车乱开和行人乱过马路等三大类违法行为。其中,行人乱过马路现象被列为重点整治内容,一时成为朋友圈转发的“头条”。

  行人乱过马路,容易加剧道路拥堵、引发交通事故,这是一个常识。然而,去年我市交警部门查处行人不按规定横穿马路却达6376起。遵守交通规则,是一个公民基本素质之一,温州又是全国文明城市,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之多的行人乱过马路现象,确实值得深思。

  行人乱过马路,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

  有人抱着“我闯了红灯,离开现场,交警就没法处罚我”的心态,明知故犯;有人抱着侥幸心理,贪图方便,看到马路上没有车就随便乱穿马路;有人抱着“机动车总会避让行人,要不然司机也要跟着一块倒霉”的心理,有恃无恐乱穿马路;行人闯红灯处罚金额较低,难以达到震慑目的,而交警及协警一般不会处罚行人,等等。

  由此看来,治理行人乱过马路确实是交通管理的一道难题。我市交警部门痛下决心,希望通过严管取得成效,其出发点无疑值得肯定。但是,如果仅靠交警在街头集中执法一段时间,恐怕等“风头”一过,乱象还会重演。其根源在于,温州是人情社会,有“行人最大”的传统意识,如在街头被机动车撞伤便理所当然以为自己是受害者。

  其实,《道路交通法》第七十六条已有明确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交警部门需要抓住这些以案说法的典型,对症下药才能根治顽疾。早些年台湾多起因行人违规而“撞了白撞”的事件给民众强烈的震动,后来全民才形成“走斑马线,等红灯,像呼吸一样自然”的交通共识。

  破除“行人最大”的传统意识,根治行人乱过马路现象,还可以借鉴一些兄弟城市的做法。比如,福州交警启用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记录系统”。当行人闯红灯时,系统会实时抓拍违法人,并通过“人脸识别”,自动比对违法人的身份等基本信息,交警部门据此通知违法者接受处罚。同时,推出曝光违法者“大头像”举措,将抓拍的闯红灯照片,在交警的官方微信和新闻媒体上曝光,并发送至违法者单位,震慑效果立竿见影。

  上海黄浦区的做法更绝:行人闯红灯被抓拍后,交警不仅将照片悬挂在曝光台上,违法者报考驾照也会受到影响。第一次闯红灯的行人,在参加科目二、三、四考试前,要参加一次由交警驾管部门统一组织的教育学习,其驾考时间将被延后3个月。

  据报道,我市交警部门表示今后也将加强对行人乱过马路、非机动车乱开行为的取证曝光力度,形成处处是交警的严管态势,提升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的自觉性,希望这些“杀手锏”能来得快一些。

  早前报道:还敢任性“乱过路”?温州有人被罚在路上抄交规

  早前报道:温州市区这11条道路严查严管“乱过路” 违者将被曝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曾建琼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