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报道之郭溪街道

沈显武:全力打造市区西部高档生态度假区

温州网 2017-05-08 08:56:00
今年,郭溪街道浦北村被列入瓯海区级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980多户,旧房拆迁面积量达20万平方米,力争7月份完成签约,10月份完成旧房拆除。
查看评论

视频访谈实录

  温州网5月8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金朝丹)近日,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温州日报、瓯海新闻网推出《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专题报道,第七站走进郭溪街道,专访郭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显武,倾听其如何借助城中村改造东风,全力打造市区西部高档生态度假区的的想法和做法。

  沿用“六条经验”实施“三个提前” 力争10月底完成拆迁

  今年,郭溪街道浦北村被列入瓯海区级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970多户,旧房拆迁面积量达18万平方米,力争7月份完成签约,10月份完成旧房拆除。目前,郭溪街道已向区政府上报征收补偿实施方案,并成立4个攻坚组和3个专业小组,即将进村开展征迁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瓯海区郭溪街道仅用42天完成梅屿东岙底城中村改造项目100%签约,创下速度新标杆,被称为“郭溪力度”,也因此积累下不少征迁经验。沈显武将其归纳为:一是组建一支强有力的攻坚铁军,人人立下军令状,实行任务包干;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干部率先签约;三是为群众算好经济、环境、安全账,设身处地为群众分析利弊;四是采用一户一档的工作方法,摸清群众诉求和所需所想,通过一周一分析及时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取得拆迁户信任;五是提早谋划老人周转房建设和临时安置方案,使群众在腾空时可以拎包入住;六是阳光征迁,要求所有征迁人员能严守征迁政策的底线,做到公正、公平征迁。

  继“郭溪力度”之后,今年郭溪街道将争取做到“三个提前”:即提前动员签约、提前完成征迁任务、提前完成旧房拆除。沈显武说,虽然征迁政策还没下发,但是通过前期摸底调查和动员,不少拆迁户已经有签约、腾空的意向,目前已签订意向书达111份,街道将在下步正式进场开展工作时自我加压,做到签约、拆房同步进行,力争10月底完成拆迁任务。

  浦北村即将“蜕变”为生态度假区化身瓯海西部转型升级新引擎

  临时周转房是租房困难户和老人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郭溪街道提前谋划并做好两方面准备。目前,郭溪街道已建成农房改造集聚项目和西排、铁路拆迁安置房,剩余房源还有200多套,急需住房的拆迁户可以申请提前安置。此外,该街道还将规划建设5000平方米的临时周转房,采用钢架结构建设,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开工建设后2个月可建成,确保拆迁户在拆迁前可以拎包入住。

  城中村改造是为了消除城市碎片化问题,对于市民最为关注的拆后土地如何利用问题。沈显武表示,浦北村的整村拆迁是为了建设仙湖生态度假区,以仙门河为中心,一期总规划面积约16.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浦北村正位于该度假区的核心区块,占地面积约4.07平方公里。

  据介绍,该项目是推进瓯海中心区西拓和提升温州西部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也是综合利用“山水林田湖”自然资源,是集城市防洪排涝、养生度假地产、生态保护、文化旅游“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是驱动瓯海西部镇街转型升级新引擎。该项目将发展以休闲旅游、度假娱乐和瓯越文化为重点,配套发展商业地产,规划建设中心山景区、环湖度假区、湿地观光区、生态居住区、产业配套区等五大功能区,与高铁新城相呼应,形成一轴两翼的发展布局。

  “仙湖生态度假区的定位是打造城市西部生态走廊、水乡客厅,浦北村拆后将就地安置在度假区周边,地块区块优势明显,配套设施齐全,群众安置在这里还能直接享受到仙湖生态度假区项目的生态福利。”沈显武表示,仙湖生态度假区项目是郭溪城市化建设的起步,也是郭溪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不管是对拆迁户还是郭溪人民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

  书记寄语:请拆迁户支持并监督攻坚人员

  对于即将迎来城中村改造的浦北村拆迁户,沈显武借此平台寄语:浦北村列入拆迁计划并建设仙湖生态度假区,将大大改善当地人居环境,同时带动周边市民就业和致富,是一个难得的好机遇。同时,瓯海区推出新货币安置政策,能够最大力度地让利拆迁户。所以,希望拆迁户要算好经济、环境、安全账,支持拆迁项目,也请广大拆迁户监督攻坚人员公平、公正地开展征迁工作。

  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征迁干部,沈显武表示,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是历练干部的好平台,参与浦北村征迁项目和仙湖生态度假区项目建设,能够充分体现干部的人生价值,每位征迁干部都应感到自豪,“有这么一支强有力的攻坚队伍,我们有信心把拆迁工作做好,并配合、服务该项目建设,建成西部高档次的仙湖生态度假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