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苍南受国务院通报表扬 各获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的奖励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7-05-07 09:09:00
近日瑞安市和苍南县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各获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的奖励。
查看评论

图为瑞安市阁巷高新小微园。 记者 郑之越/摄

  温州网讯 因“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近日瑞安市和苍南县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各获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的奖励。瑞安、苍南两地缘何受表扬?奖励的用地指标,将用于哪些方面,对当地经济发展将起到怎样的作用?记者分别到瑞安、苍南两地采访,探秘获奖背后的故事。

  老旧工业区变身高档商住楼盘

  前天,瑞安罗阳大道和瑞祥大道交叉口东南侧,十几幢住宅楼已经结顶,工地内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装修施工。瑞安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些住宅预计明年9月交付使用,配套的商业综合体项目预计两年后开业。

  “旧貌换新,原先这里是一处老旧工业区。”瑞安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说,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首批国有土地出让,该处逐渐聚集了一大批服装企业。然而随着瑞安城市东扩,这一带逐渐成了瑞安市中心,身处安阳新区,与瑞祥新区仅一街之隔。

  198亩的土地,年亩产不到百万元,甚至有很多濒临破产的企业也栖身其中。低小散工业区藏在瑞安市中心,显得与都市氛围格格不入。2014年,该工业区启动整体拆迁。2015年,土地出让完成后,69亩的商业综合体和129亩的住宅高楼项目落户在这里。

  “低小散”违建厂房连片拆除

  在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汀田区块东新路一带,有964家工业企业,以锻造、织带、机械制造为主,其中大多为“低小散”企业,且大量企业寄居在违章厂房内,产品附加值低、规上企业比重低、单位土地产出效率低。根据前期的统计,整个区块亩均税收仅5万元。而事实上,该区块内的规上企业占比不足5%,规下企业亩均税收甚至仅550元。

  瑞安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一片不仅亩产低,而且大部分企业工艺落后、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据介绍,该区块内一条名为“小典下河”,是温瑞塘河支流,与东海连接。由于企业污水直排,小典下河以前常年黑臭,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

  面对发展困局,近年来,当地启动大规模拆违。前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四无”企业已被拆除,“小典下河”也脱掉了黑臭河的帽子,水质明显变好。

  汀田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汀田街道已拆除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目前仅剩约146家企业由于历史遗留政策原因尚未拆除完毕,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完成。另外,占地289亩的安心公寓已在设计中,预计下半年可进场施工,建成后将为拆迁户安置和人才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滩涂上崛起高新小微园

  位于瑞安市,面积3.92平方公里的浙南产业集聚区阁巷分区内,有一处占地面积300亩的阁巷高新小微园,是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容纳从瑞安各地迁徙而来的环保型成长良好企业。“小微园有多大,相当于给瑞安腾出了同样面积的耕地。”瑞安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当地曾是一片滩涂,2009年下半年,瑞安在阁巷启动围垦填海造地,2011年就有企业入驻。去年以来,随着园区内道路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企业入驻积极度极高,阁巷高新小微园33幢标准厂房被“一抢而空”。

  据介绍,阁巷高新小微园总用地面积约300亩,净用地达267亩。除了规划建设的工业厂房、人才公寓、生活超市等业态外,为实现区域产业价值最大化,园区主要引入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产业,如轻工、电子、汽摩配、高端服饰等。

  奖励的用地指标将安排民生项目

  早在2013年,瑞安市受国土资源部表彰,获得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称号,是我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市、区)。另外,瑞安也是全市乃至全省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的试点地区。

  以存量撬动增量,是瑞安土地节约集约工作的原则之一。事实上,瑞安每年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约900亩,此次奖励的10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相当于让瑞安市今年的建设用地指标翻了一番。

  “这对瑞安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将具有强劲的推动作用。”瑞安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这1000亩指标将重点安排用于新建民生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记者 朱斌 通讯员 周成 韩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