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宠物小镇启动征迁攻坚 水头迈出转型关键一步

温州网 2017-05-22 07:25:41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5月19日上午,平阳宠物小镇征迁攻坚誓师大会在平阳宠物小镇一期拆迁现场召开。水头镇三套班子领导及各科室、村居400多人参会,水头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现场动员、部署征迁攻坚工作,推进宠物小镇建设。

  建宠物小镇促产业转型升级

  平阳水头素以“中国皮都”闻名,制革业在当地有着三十多年发展历史。2002年,水头共有制革企业1290家,制革总产值37.29亿元,税收达1.69亿元。但伴随皮革加工产业发展而来的是严重的环境污染。2003年8月,水头镇制革基地被列入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同年9月,又被浙江省列为全省九大严重污染环境案件之一。

  面对严峻的环境问题,当地党委政府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对制革业开展了多轮改造。原有的1290家企业,如今已经重组为8家大型皮革制造企业,污水年排放量从高峰期的7.15万吨减少到0.7万吨。

  “传统的制革产业污染严重、附加值低,部分企业尝试在制革产业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发展宠物咬胶等皮革制品,探索新的产业蓝海。”水头镇委副书记、镇长钱况介绍,政府部门顺势而为,大力扶持宠物产业发展, 2016年当地申报的平阳宠物小镇更是列入了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水头镇紧抓宠物小镇建设契机,将平阳宠物小镇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平台,推动皮革产业向以皮革为原材料的宠物咬胶制品等行业发展,将以往“低小散”的产业升级成为高端型、集聚型的产业,向产业绿色化、产品品牌化的方向转型。

  总部经济园等项目年内进场施工

  平阳宠物小镇以水头制革基地为核心建设区,规划总面积3.85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为宠物企业高地、时尚旅游目的地。

  换鸟先需腾笼,核心建设区早日启动建设,水头的产业升级才能早日实现。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日前在实地调研宠物小镇建设时强调,宠物小镇建设是平阳县的中心工作之一,目前首要任务是要抓好政策处理工作。

  2016年以来,宠物小镇建设已经拆迁541家厂房,总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们将在9月份率先实现小镇核心区(上店、溪心两村)政策处理‘清零’任务,共需要拆除房屋219间,征地约500余亩。”钱况介绍,征迁攻坚完成后,总部经济园、道路管网、宠物用品小微园、安置房一期等多个项目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组建14个征迁攻坚组

  14位领导班子成员

  任组长带头攻坚

  距离9月底完成“清零”,留给水头镇党委政府的攻坚时间仅有短短四个月。

  水头镇为此专门成立了宠物小镇征迁攻坚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协议签订组、项目前期组、后勤组以及14个征迁攻坚组等专门工作组。当天的攻坚誓师大会上,14个攻坚组现场举行了授旗仪式。

  “14个征迁攻坚组分别由我镇14位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成员由镇机关科室、社区成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钱况说,219间的征迁工作任务已经平均分解到各组,做到责任到组、任务到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