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剑海:艺术“三栖”活出别样人生

温州网 2017-05-26 07:54:00
查看评论

余剑海晚年获得的证书铺满桌子
余剑海书法作品
韩国书法家协会授予其“中韩艺术终身成就奖”

  温州网5月26日讯 (记者 叶锡环 潘涌燚) 今年87岁的余剑海老先生,晚年人生与众不同。别人以儿孙为乐,他则以创作参赛为乐,而且摄影、书法、国画样样精通,堪称温州市区罕见的艺术“三栖”老人。

  不久前,余老先生收到一封来自韩国的信件。信中,对他送往韩国展出的书画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授予他“中韩艺术终身成就奖”“中韩文化交流特使”等荣誉称号。老人感慨,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晚年正因为有艺术相伴,生活才更有味道,人生长度宽度两相宜。

  受邀赴韩国参展 憾因身体原因未能成行

  近日,记者来到市区桃源花园小区,专程拜访余剑海老先生。老人独居三室一厅,每个房间墙上均挂着一幅幅自创的摄影和书画作品,一些书法、美术、摄影书籍摞得高高的,令人目不暇接。

  老人精神矍铄,声音洪亮,递上来的名片上印着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温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等头衔。

  话题从作品赴韩参展说起。去年10月,在中韩邦交25周年之际,韩国全罗北道全州市政府、韩中地域经济协会、韩国书法家协会等联合发函,邀请余老先生参加第19届韩国全罗北道书画名家联展。最终,老人因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只好将简历和书画作品寄了过去。

  “上个月,韩国方面寄来了参展作品集以及证书,全国仅25人参展,温州仅我一人。”余老先生指着从韩国寄过来的奖状和收藏证书说,此次赴韩参展的作品之一是国画“江山多娇”,曾于2000年9月15日发表在温州日报,韩国方面评价其“风格独特,气韵浑然天成”。

  事实上,这不是老人的作品第一次出国展出。退休以来,他创作了大量的国画、书法和摄影作品,曾多次被选送到韩国、日本、加拿大、巴西等国家及地区巡回展出,参加国内外各类书画及摄影比赛获金、银、铜奖数十个,大大小小的获奖证书铺满桌子。

  自幼与艺术结缘摄影触及书法美术

  在余剑海老人的家里,珍藏着几本厚厚的相册,其中一本是精心裱好的一份份《温州日报》剪报。他说,这些是从69岁开始陆续在温州日报发表的刊头摄影作品,共30多幅,多年累积收藏成册了。

  提起晚年的艺术“三栖”人生,老人说,这要从童年说起,“我刚出生不久,就随父母从永嘉乌牛大嶂村来到温州市区生活,6岁开始喜欢画画,13岁进入露天照相馆当学徒,拜师学习摄影。”

  从17岁出师到退休,余剑海一直在露天照相馆担任摄影师。1950年,他参加“温州市美协绘画学习会”,利用晚上时间,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美术。在老人保存的1950年7月30日的第二届结业留影照上,他和刘旦宅、赵瑞椿等中国著名画家,当年都是同届同学。

  “当年的团体照片兴用毛笔题字,我从17岁出师后就开始题字,一直写到了退休。”他说,当时露天照相馆里的照片题字,几乎都落到他的头上,由此逐渐研习行书、隶书、魏碑以及美术字。

  这些独特的经历,为余剑海老人退休后的“三栖”艺术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鲜为人知的是,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温州摄影界的知名人士,早在1966年12月,他就入编《温州市历代美术家》一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令人惊讶的是,他在退休后还客串过演员,应邀在反映温州人生活的电视剧《情网》中担任牧师一角。

  退休不是退出人生舞台,更不是放弃人生追求

  1982年,余剑海老人正式从露天照相馆退休。回首过去,他把自己的人生轨迹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在露天照相馆的工作阶段;第二是下海经商阶段;第三是艺术创作阶段,从2000年直到今天。

  退休后,老人一度下海经商,开过贸易公司、入股信用社。从69岁开始,他重操旧业,与相机、画笔为伴——在温州老年大学教书3年,为老年朋友传授摄影技术;在家里创办书法美术学习班,培养青少年艺术新人;创作大量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参加各种展览。

  多年来,余剑海老人创作的国画、书法、摄影作品曾先后入选《温州首届花鸟画展作品选》、《温州市美术家书法展作品集》、《温州老画家美展作品集》、《温州市美术作品大展作品集》等。国画作品“江山多娇”曾先后发表在温州日报、浙江美术报、中国美术报。

  创作之余,老人还乐于成全家乡之美事。上世纪九十年代,老家大嶂山村修路,他去义务帮忙了四五个月;村里建造祠堂、修建碑林,他欣然捐款题词,还为村庄拍摄保存了不少珍贵的历史照片。

  “3年前,老伴去世后,追求艺术更是成为我晚年的重要精神支柱。”余老先生说,艺海无止境,晚年有追求,此乃人生快事,一介老翁,作品能赢得世人认可,也不枉这一生。

  老人的书房里挂着一幅自己的照片,并自我题词:退休并不是人生的终止,不是退出人生舞台,更不是放弃自己的人生追求,应该发挥自己的余热,发挥自己的专长,为社会,为人类多做贡献。

  这句话,是余剑海老人的退休生活座右铭,一如他的书画及摄影作品,幽深宁静,清风徐来,令人心旷神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