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车位真能解决停车难题? 市民担心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

温州网 2017-05-30 08:59:1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日前,温州又出现了共享车位:一款号称“让停车更简单,手机约车,让车赚钱”的共享车位APP上线。但记者昨天调查发现,这种模式目前使用者尚不多,车主、车位业主、物业等相关方面对共享车位也各有不同看法。

  暂时闲置的

  可“挂”出去短期出租

  据负责该平台运营的侯先生称,这个APP是今年4月份推出测试的,现在处于试运营阶段,目前有数千下载量,但成交单数不多。他说,可能跟“影响力还不够”有关。

  “开发这个APP,主要是想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侯先生称,如果家里的车位闲置,市民可以将自己车位“挂”到该软件,设置车位空置时间,就可以短期出租。想要临时租用车位的车主,则可以在软件上寻找附近车位,预约停放时间。双方达成租用意向后,使用车位这一方按双方协商好的价格下单支付。“停车费先打到平台,在车子停进车位2小时后,出租方将会收到平台转过去的款项。”

  据介绍,目前在平台上,车位主人发布出租车位,或求租者发布求租车位信息,均免费。侯先生表示,待时机成熟后,有可能对车位长期出租业务收取一定的信息中介费。现在主要还在市场培育阶段,通过补贴、优惠券等形式,来吸引客户聚集人气。他称,除了共享车位外,平台还会开发其他业务,比如代驾等。

  记者尝试寻找待租车位

  只找到7公里外的一个

  进入App Store,大部分软件都有显示其下载量,但记者发现,该款软件还没有显示相应的下载量。

  使用这款“共享车位”软件,是否真的能让停车更简单呢?昨前两天,记者对此进行了尝试。

  该软件主要有抢车位、预约车位、车位出租等版块。前天晚上,记者先在市区新城站一带,通过“抢车位”版块的“查找附近停车位”,寻找停车位。但查找结果是“附近暂时没有出让车位”。昨天,记者在市区公园路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大厦再次“查找附近停车位”,还是显示没有车位。两次发布车位需求、预约车位,同样都没有人“提供车位”信息。

  有无固定车位长期出租?记者通过“车位出租”寻找,出现了位于市区京都家园的一个车位。该车位为按月出租,出租时间为1年,每个月租金400元。但该车位离记者所在的公园路有7.05公里的距离。而这是记者在该平台搜寻到的唯一一个待租车位。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车位主人王先生。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京都家园有两个车位,其中一个空置着。“昨天看到这个APP,就想试试,把车位出租信息挂了上去。但是,到现在还没人跟我联系。”

  同样的,记者前晚在该平台上也发布了一个车位出租信息,但截至发稿时,尚无车主和记者联系。

  市民担心

  小区安全添隐患

  停车位价格高企及资源稀缺,使得不少受访市民对“共享车位”持支持态度。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区只有少数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配套比能达到1:1,多数小区特别是老旧住宅小区的停车位配套比根本达不到1:1,小区内一位难求的情况十分普遍。另外,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拥有两辆及以上的私家车,使得车位需求更是大增。

  对于“共享车位”,记者随机询问了20位车主,大部分对此都持支持态度。有业主表示,这种方式不仅能解决停车难问题,同时也能达到“双赢”的效果。市民黄先生在新城上班,每次到单位,路面上的停车位总是供不应求,但在附近的一些小区,白天上班时间车位都处于闲置状态,却拒绝外来车辆进入。“如果能把车位共享出来,就能降低闲置率。”

  不过,也有车主认为,小区停车位不足,最严重的时候就是晚上或周末,“这个时候大家都要回来停车,哪还有资源拿来共享呢?”

  在采访中,有不少市民担心车位共享后,随之可能给自己带来停车难的问题,还有可能给小区安全带来隐患。市民陈先生说,自己平时白天上班后,小区内的车位确实处于闲置状态,但就怕万一出租后车主不守信超时还不开走,自己停车就有问题了。针对市民的这种担心,侯先生坦言,目前平台对这种行为确实还没有相应的有效措施来约束,只能依靠车主的诚信。

  而市民白女士担心的是由此可能带来的小区安全问题:“小区的地下车库跟住宅电梯是相通的,如果对外来车辆来者不拒,住户的安全就会出现隐患。”

  物业顾虑

  风险该谁来承担

  相较于市民的态度,物业公司则显得颇有顾虑,不知如何管理、担心业主有意见等是主要原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共享车位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区或周边区域的停车难问题,但若真的推行,估计难度不小。“若小区业主将车位临时租给外来车辆,是否允许这些外来车辆进入等问题,并非物业公司说了算,主要还得看小区业主的意见。”这位负责人称,如果出现租车位的车主延期取车,双方由此产生纠纷,解决起来也是大问题。

  “还有,车子在小区内出了问题,又该由谁负责?”有物业人员称,业主收取了租金,但是风险可能要物业来承担,“这个锅我们不背。”

  也有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称,在小区停车位越来越“稀缺”的状况下,推行共享车位是否会导致部分业主不再有购买停车位的意愿。“估计没有哪家物业公司或开发商,愿意主动推行这种方式。”他称,车位共享还会带来很多连锁问题,现在温州私家车位一般采用月租或年租的方式,可以固定一辆车、某个业主,若是共享,不但安全得不到保障,也会给小区管理带来麻烦。小区采用的是一车一卡的方式,业主出租的对象可能每天不同,这些车子要进入,怎么办?每天给这些车子登记发放通行卡,这无形中增加了物业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我们不能向业主收取费用,反而可能要承担一些风险,其他业主也会有意见。”

  专家分析

  执行起来不简单

  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研究所规划室负责人周昌标认为,“共享车位”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车位闲置和停车难的问题,是个好事情,也会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但真要做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周昌标认为,还需要在政策和细节上进一步完善。比如,业主将自有车位以小时计价短租给他人,这种行为必然会增加小区的车流量,物业公司在小区公共秩序的管理上也会增加更多工作量,车位出租产生的收益如何分配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细化。

  目前温州很多小区明确规定拒绝外来车辆进入,要实现共享车位,意味着要对外来车辆发放“通行证”,这种行为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其他业主利益,涉及小区的安全和防盗等问题。

  新闻+

  各地政府鼓励车位共享,可盘活存量

  眼下,“停车难”不仅是车主的烦恼,也已经成为不得不解决的城市问题。北京市西城区此前发布的规划,将试点共享停车项目,引导市民使用APP找车位。届时,市民下载相关APP,就可以知道该区域哪儿有空闲车位,并通过APP直接缴纳费用,预计比市价能便宜一半左右。此外,针对已有车位利用率低的问题,《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也提出了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机动车停车场向社会开放。鼓励停车泊位所有者、使用者开展错时有偿共享。

  上月,《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一审。草案鼓励住宅停车场在满足本住宅区居民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将自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广州也成为拟立法鼓励共享停车位的首个城市。综合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