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府山公园下陡门遗址 文化提升工程添新风景

温州网 2017-05-30 09:04:37
市区杨府山公园下陡门遗址文化提升工程近日通过竣工验收。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区杨府山公园下陡门遗址文化提升工程近日通过竣工验收。

  2010年6月28日,在我市组织实施的山下河贯通一期工程中发现的杨府山下陡门古闸,经考古挖掘相继出土了“永嘉水则”—开平闸石刻和溢流堰坝。

  下陡门古闸遗址总长约16.75米,整体结构全部采用花岗岩石料,共6墩5孔。通过史料考证古闸南宋初已存在,经相关专业研究分析,古闸吻合于五代后梁的开平年间始建,距今约1100年;溢流堰坝应在西晋武帝太康年间建造,距今约1730年。下陡门古闸是市区现存年代最早的水利设施,它的出土与发现为研究我市古代水利工程的先进技术和历史发展、温瑞塘河古文化、瓯江流域河道干支流的历史变迁及东南沿海陆地演变都具有较高的价值,特别是“平”字水则的前身“永嘉水则”发现,将“平”字水则历史推前了400年,对研究我国水文科学历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1年,市政府将下陡门遗址增列为第六批市级文保单位。

  下陡门遗址文化提升工程于去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它充分利用景观亲水性及水闸文化特色,设置了景观广场、文化景墙、古闸缩影雕塑,以展示古闸的历史文化,提升丰富公园的文化内涵,竣工验收后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了解古迹、观赏景观的好去处。索普

  名词解释

  水则,是中国古代的水尺。最早的水则是李冰修都江堰时所立三个石人,以水淹至石人身体某部位,衡量水位高低和水量大小。宋代已改为刻石十画,两画相距一尺的水则。

  来源:温州晚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