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落实回访教育 让受处分党员干部卸“包袱”前进

温州网 2017-06-01 08:07:0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这个处分给我敲响了警钟,让我幡然醒悟。我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调整好心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做好整改工作。”日前,龙湾区一位受处分的基层站所副所长王某在纪委回访教育时说。

  “犯错并不意味着无可救药,并非‘一棍子打死’。”市纪委有关人员介绍说,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充分调动受处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到纪律处分且仍在处分期内的党员干部进行重点回访教育,帮助“曾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重新上路,继续发光发热。

  鹿城、龙湾、乐清、苍南、泰顺等县(市、区)纪委积极创新,从细处小处抓起,推出了“健康工程”“一对一”结对帮扶等相关措施,主要以面对面座谈、电话联系、信函等方式,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有的对回访教育的形式、回访教育内容做了明确要求,制作了完整的回访教育工作计划等“任务清单”,有的建立了回访教育台账和回访教育档案,作为干部使用的依据。

  市纪委表示,各地积极开展回访教育,一方面了解了受处分人员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思想认识及改正情况,帮助其正确认识自己所犯的错误,分析根源和危害,尽快实现思想转化、行动整改,重新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另一方面,掌握了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其帮教情况,处分决定(含组织处理)执行情况等,也是了解这些单位有没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一种方式。

  从各地回访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看,受处分党员干部中彻底改正错误且工作能力突出的,可以向组织部门举荐,按照规定正常使用。

  新闻+:

  鹿城率全省之先开展“康健工程”

   四种模式“治愈”犯错党员

  记者昨从鹿城区纪委获悉,该区纪委率全省之先实施“康健工程”,运用回头可轻、回访促教、回炉再造、回归搭桥等四种教育模式,实现惩戒与教育相结合,“治疗”与“矫正”相结合,“拉下马”和“扶一把”相结合,帮助“问题党员干部”振奋精神。

  “回头可轻”主要采取现身说纪的方式。具体来讲,就是“问题党员干部”如能正确认识错误,积极补救过失,挽回对国家和集体造成的损失,并根据安排公开悔过,现身说纪,起到自救救人作用的,可视情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理。去年7月,鹿城区纪委组织廉政教育活动时播放了《岩门垃圾转运站问责案件警示片》。片中,该区市政公用建设办公室负责岩门垃圾转运站工程项目的两任负责人薛某和胡某,带着愧疚的心情讲述了违纪事实。由于能够正确认识错误,并通过自身事例教育他人,达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他们得到了从轻处理:薛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胡某受到口头效能告诫处理。

  “回访促教”是对党员干部因违反党纪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处分的,或处分后提出申诉复查申请的,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采取普遍回访与重点回访相结合的措施,加强对重点对象的回访教育。去年全年,鹿城区纪委及街镇纪(工)委、各派驻(出)纪检组共对30多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了回访教育,取得了明显效果。

  “回炉再造”是指让“问题党员干部”在基层攻坚等锻炼中整改提升。“回归搭桥”主要针对被处分党员干部中,因客观原因造成工作失误被党纪处理或组织处理的“狮子型”干部,帮助他们恢复“康健”。不过,“回归”的过程并不容易,受处分的党员干部需要继续保持工作干劲,业绩突出,且已过影响期,经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考核确认后,才能向区委推荐重新考察使用。去年以来,鹿城区共有3名受组织处理的科局级领导干部经过下派基层破难攻坚,期满经组织考核后,得到重新任用。

  泰顺全面推行结对教育帮带制度

  帮助受处分党员“不掉队”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泰顺向全县各乡镇推行了受处分党员干部“一对一”教育帮带制度,让违纪党员干部“不掉队”。这是记者昨天从泰顺县纪委获悉的。

  据悉,泰顺县曾在百丈镇试点这一做法,通过选派政治过硬干部与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实行分级负责、教育帮带、定期谈话、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重塑信念”。

  “结对帮带可以精准帮助受处分党员卸下包袱。”泰顺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精准”主要体现在“因人施教”。比如,对班子成员中受到处分的,由单位党政“一把手”作为教育帮带人;对单位中层干部受到处分的,由本单位指定一名班子成员或相关负责人作为教育帮带人;对一般党员干部受到处分的,由其所在党支部或本单位指定的责任心强的其他同事作为教育帮带人;对农村党员受到处分的,由其所在党支部书记或村两委成员作为教育帮带人。

  此外,实行“一人一档”监督管理,建立《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台账》,实时记录交心谈话、学习整改过程,全程留痕,动态评定。对态度端正、认真悔过、表现良好的干部,组织上可以考虑重新任用。

  目前,该县共对70多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落实“一对一”教育帮带,开展个别谈心谈话55次。

  苍南开展“一对一”帮教转化

  处分不是目的 重在“治病救人”

  日前,苍南县湖井村举行换届选举,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郑江喻在满票当选时说了一番令人回味的话:“过去我犯过小错,受到党纪处分,原以为大家会对我有偏见,但一路走来,深深感受到组织关怀。这次当选是组织和党员对我最大的信任,今后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原来,郑江喻在2013年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曾因参与村民搓麻将行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个处分让他经常沉默不语,情绪低落,生活工作受到影响。为此,县里派出“一对一”帮教转化的负责人——赤溪镇纪委书记林昌管对郑江喻开展谈心谈话。通过持续深入的帮扶教育,郑江喻逐渐摒弃消极思想,在处分期内积极为村里争取拓宽村道项目、谋划打造旅游美丽乡村,用行动得到了党员和村民的赞赏。

  苍南县纪委介绍,“一对一”帮教转化是该县近年来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回访教育的一种形式,与解除处分、恢复党员权利相结合,发挥了教育、保护和监督党员的作用。具体做法是面对面找受处分人本人回访,听取其对所受处分的意见、吸取的教训和处分后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整改情况,以及对组织的意见和要求,肯定进步指出不足;再是听取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及其管理服务对象等对受处分人的反映和评价;还要查阅相关档案,了解并监督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把回访教育的结果作为解除处分、恢复党员权利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受处分后表现突出、反映好的,均建议其所在单位予以重新任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通讯员 陈彬 赵亚楠 季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