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担当,温州倾力实践着

温州网 2017-06-16 07:53:00
千年的历史轮替,温州这片热土是永嘉学派的发源地,又有“南戏故里”“百工之乡”之称,人文气息氤氲千年。
位于市图书馆东面的24小时城市书房环境非常舒适。 资料照片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文化,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再次走到聚光灯下。

  蕴藏浩瀚历史、延续民族血脉、承载城市变迁,文化是勾勒城市和美画卷的底色。

  千年的历史轮替,温州这片热土是永嘉学派的发源地,又有“南戏故里”“百工之乡”之称,人文气息氤氲千年。温州人民历经沧桑,共同铸就了“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质。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缤纷的文化盛事,折射出我市各项文化事业百舸争流、草长莺飞的蓬勃生机,铸就了温州独有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

  深化改革,全国示范。文化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组建理事会,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点任务之一。2014年2月,温州市图书馆根据省文化厅要求,发扬温州人大胆创新精神,大胆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筹备工作,开始了法人治理的破冰之旅。之后,市图书馆法人治理改革作为文化部试点,在全国率先实现人、事、财权的突破,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文化部验收,并有望进入中央深改办试点。

  书香之雅,弥漫全城。温州“城市书房”是以24小时自助实体图书馆为馆舍基础而创建的一个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城市阅读服务体系。如今,全市25家城市书房覆盖四大区。城市书房是与小康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布局、环境和服务的转型升级,改变了城市以高大上的中心图书馆为重点的建设格局,适应了人们追求品质生活和优雅阅读环境的需求,同时又以优越的环境、现代化的服务、方便的利用条件显著提升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益,引领了我国城市公共阅读空间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苍南县众筹的民间图书馆——半书房以一束光亮照亮另一束光亮,助推全民阅读。如今,它早已将触角伸向温州市区,有了市区半书房。

  文创之光、闪耀大地。温州文博会围绕时尚文化产业,汇聚创意创新产品及服务,突出国际时尚,充分联动发挥全球从事文化产业的温商资源优势,力争使其成为促进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创与产业对接的重要平台。目前,温州文博会已与浙北杭州文博会、浙中义乌文交会三足鼎立,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三大文博会之一。更为可喜的是,由温州文博会向外延伸,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展、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等一批重量级的国际文化盛会,开拓文化产业发展新方向。

  公共文化,惠民富民。“十二五”期间,各县(市、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乡镇文化中心“三馆一中心”全部建成,全市建成800个村(社区)文化中心、807个文化礼堂,总投资超过30亿元。公共文化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了“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实现乡镇(街道)和社区文化中心的全覆盖。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逐渐形成了政府买服务,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群众最终受益的公共文化服务供需模式。

  文化活动,服务于民。第三届中国越剧节和第二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这两个重量级活动的举办,在让人嗅到“春色满园”味道的同时,打响了温州文化品牌。诚然,国字号的文化活动,在给市民奉上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关注温州,见证着温州文化的发展。正如温州社科专家洪振宁所言:“过去温州很少举办全国性活动,如今这类重量级活动逐渐落户温州,除了对温州人开阔眼界,得到更多外界信息有促进作用外,还能让温州文化走出去,让外面的人更多地认识和了解温州文化。”

  文艺创作,繁荣发展。温州越剧演艺中心的《大唐骊歌》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温州女声合唱团获俄罗斯索契第九届世界合唱节无伴奏民谣组冠军,戴宏海《乾隆南巡》入选“中华史诗美术大展”……这是近年来我市文艺精品创作的一个缩影。《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相继登陆央视一套,展现温州人创业创新故事,折射温州人精神。这些文艺精品,进一步讲好温州故事,弘扬好温州人精神,提升着温州文化软实力。

  一个时代的发展进步,必然伴随着文化的崛起和繁荣。如今,温州文化站在开新图强的又一个起跑点,绽放新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