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专题报道

林照光:把握三大机遇一大优势 打造“高铁新城大社区”

温州网 2017-06-19 15:38:00
查看评论

 现场访谈实录

  温州网6月13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金朝丹)高铁新城是我市“5+2亮点区块”之一,瓯海区潘桥街道作为高铁新城建设的主阵地,将如何把握机遇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近日,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温州日报、瓯海新闻网推出《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专题报道,最后一站专访温州铁路南站综管办主任、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照光。

  今年拆迁任务量是去年3倍

  今年,潘桥街道列入城中村改造的片区位于动车南站正西面,面积约3.5平方公里,区域地块方正,涵盖林桥头村、河西村、仙门村、横塘村等4个行政村,涉及1494户,旧房建筑面积62.83万平方米。

  目前,林桥头、河西村正在开展签约腾空工作,力争6月26日完成100%签约,7月27日完成旧房腾空;仙门、横塘作为潘桥街道第二批城中村改造村,已进入丈量评估阶段,力争9月15日完成100%签约,10月19日完成旧房腾空。

  去年,潘桥街道林桥头、河西村城中村改造工作跑出了“高铁速度”,今年城中村改造的拆迁任务量是去年的3倍。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林照光表示,将通过宣传、服务、制度“三个抓手”拿下攻坚战。

  宣传方面,潘桥街道立足温州大势、高铁新城建设大势、政策优势等方面进行正面宣传,让拆迁户理解产权安置和货币化回购方式,提早算好经济账、利益账,把握奖励时间节点,每平方米的合法面积可以拿到政策优惠合计1300元。在服务方面,工作人员全部经过培训后上岗,发挥勤干、巧干、实干、苦干四种品质,真心实意理清拆迁户的利益账。在制度方面,全体工作人员脱产在拆迁办工作,建立会商碰头制度,“两日一会商,一日一碰头”,难题不过夜,强化分工协作沟通,形成组内比学赶超制度。

  全力打造“百年社区小城市”

  对于老人周转难题,今年潘桥街道继续延续“二次周转房”做法,选址位于林桥头粮库及其周边一带,对老人进行集中过渡安置。去年城中村改造的周转房已完成摸文认购,今年的周转房计划8月底投入使用,尽量满足老人的健身休闲、文体娱乐、医疗保健等基本需求。

  同时,潘桥街道还实行周转房货币政策。林照光介绍,对自行解决临时周转房的70周岁以上老人给予一次性租房现金补助,补助标准按照每户第一个老人3万,第二个老人2万,户内隔代,按照两户的标准补助。

  三分拆迁,七分安置。拆迁户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安置地块问题。林照光介绍,林桥头、河西、仙门、横塘均采用就地安置,安置地块在林桥头村的B-22-1、B-25-1、C-5地块。

  林照光表示,此轮城中村改造,潘桥将迎来三大机遇一大优势。其一,温州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得到国务院批复同意,此次城中村改造可能是温州城市化发展的最后机会。其二,温州正在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2021年温州将接轨杭温高铁,纳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抢抓高铁新城建设迫在眉睫。其三,高铁新城是我市5+2亮点区块之一,总规划14.3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5.4平方公里,潘桥是高铁新城的主阵地,核心区要“一年拉开框架、两年基本落地、三年初步成型”,三年计划投资额约256亿元,潘桥人将首先获益。

  在机遇面前,潘桥有足够的优势。高铁新城片区的山、水、农、交、商等优势“五位一体”,与瓯海区行政中心毗邻,仙湖生态度假区有24个九山湖大小,生态宜居的优势难以复制。因此,潘桥将按照高铁新城大社区的建设标准,以最大的决心、最远的眼光、最前沿的理念,通过“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规划建设一个“百年社区小城市”。目前,温州铁路南站综管办已经请专家论证,全面规划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配套,打造“高铁新城大社区”。

  书记寄语:把握最后机遇算好三笔账

  潘桥在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时,林照光借助《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平台呼吁拆迁户:这轮拆迁是大家提升居住环境、改善生活水平的重要机遇,希望广大拆迁户对照补偿方案,认真算好利益账、环境账和经济账。林桥头、河西、仙门、横塘等4个村已在本村设置征迁现场办公室,拆迁户可以前去咨询疑难问题,希望拆迁户理解、支持、配合城中村改造工作,把握时间节点,获取该有的利益。

  对于一线征迁干部,林照光表示,潘桥干部历来团结、实干、有责任担当,希望一线的征迁同志保持一贯风格,以建设高铁新城为己任,在“拆迁天下第一难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六字方针,一张蓝图绘到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