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吕家降村:16天完成100%签约背后的点点滴滴

温州网 2017-06-16 23:11:48
查看评论


  温州网616日讯(记者 梦思 通讯员 朝丹 闻哲)6月16日晚上10时许,瓯海区娄桥街道吕家降村城中村改造现场办公室传来一阵欢呼,该村从6月1日开始签约,仅用16天完成168户100%签约工作。

  吕家降村由上杭片和下里片组成,去年上杭片完成城中村改造后,下里片村民拆迁意愿高涨。因此,该片区被纳入今年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168户,旧房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占地面积86.78亩。

  “吕家降村启动很突然,时间紧迫,街道下派10名攻坚员,区政府下派6名攻坚员,我们每天都跟‘打仗’一样,走路都带风。”回望征迁过程中的点滴,娄桥街道秀屿社区书记蔡国龙深有感触地说。

  党员辗转2000余公里 回乡带头签约

  拆迁户董良关,是吕家降村的党员,夫妇俩常年在宁夏银川吴忠市澳亚化妆品城做生意,工作繁忙。此次,听闻自家老房子被纳入今年城中村改造,作为党员,他积极响应号召,返乡带头签约。

  宁夏与温州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他先后乘坐动车、飞机,耗时6小时,辗转2000余公里赶回温州,顾不上休息就来到签约现场。

  当工作人员让董良关仔细核对签约确认表时,他立马提笔签下协议,说:“你们的工作认真细致,我相信你们!签完再校对吧!”

  提起董良关,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他是个热心,有公益心的吕家降人。”

  去年,吕家降村上杭片老人周转房建设选址难以解决时,董良关自拆100多平方米晒谷场和仓库,主动让出部分土地保证周转房建设用地。后因老人周转房建设时间长,将该村三产安置房改建为临时周转房,原老人周转房建设计划搁浅,导致董良关损失达10余万元,但是他却毫无怨言。

  拆迁户因身体不适 攻坚员提供上门服务

  “我们不仅在现场办公室解决拆迁户的疑难问题,还提供上门服务。”蔡国龙说。

  拆迁户吕老伯因中风,半身不遂,跟随儿子租住在云泰锦园。考虑到吕老伯的身体情况,攻坚员先后2次上门,与其校对评估、年限、房屋面积等。

  据介绍,吕老伯的旧房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经济拮据的年代,他省吃俭用,建起了村里为数不多的三间三层楼,“这房子的一砖一瓦,都是我的汗水和泪水建造的,我对它有很深的感情。”正因为吕老伯对他的房屋整体情况最为了解,攻坚组一致认为,让吕老伯亲自过目校对,方才放心。

  在多次沟通校对后,6月15日下午,蔡国龙与攻坚组成员带着房屋征收协议一同前往吕老伯家中。吕老伯在攻坚人员的搀扶下,从床上坐起,在征收协议上签上了名字,并连声称赞,“你们做事真是尽心尽责,太谢谢你们了。”

  多方商讨走出新路子 攻克房屋权属纠纷难题

  谈起征迁过程中最棘手的事情,瓯海区人大办公室秘书科科长王雪蓓的第一反应便是:三户拆迁户之间房屋的产权归属纠纷问题。

  1993年,在办理土地证期间,因其中一户拆迁户在外地工作,另两户拆迁户将其房屋所有权办理到自家的土地证上。2004年,在外拼搏的另外一户回乡后,对房屋进行修缮,引发三户之间的房屋权属纠纷问题。

  “为了这件事,三户人家吵过、闹过、也打过,可事情总得有个解决办法。”王雪蓓说,为此,她多次请教下派该城中村的老前辈瓯海区人大财经工委副主任汪晓春,共同商议解决此事。

  在汪晓春的指导下,王雪蓓多次与娄桥司法所、瓯海区法院行政庭联系,由于土地证办出去的年限已久,过了诉讼期限,该事件成了历史遗留问题的难点。

  王雪蓓尝试通过三户和谐调解,然而,因房屋产权归属问题,其中两户迟迟谈不下来,他们坚持认为,该争议地块为自己所有。

  为此,王雪蓓与汪晓春商讨走出一条新路子:避开房屋产权归属问题,只谈房屋拆迁补偿金额问题。后来,三户拆迁户心平气和地坐下来,终于解开了心头的疙瘩,表示愿意签约。

  蔡国龙说,在攻坚期间,类似这样的征迁故事举不胜举,如今签约工作已告一段落,下一步将力争在7月26日前完成旧房腾空,确保9月底完成旧房拆除工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