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温州市初中语文毕业升学考试试卷评析:渗透方法策略 拓展读写空间

温州网 2017-06-18 09:26:1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温州市初中学业考试语文试卷充分体现新课标精神,严格按照浙江省考试说明的要求,凸显语文学科的核心价值。试卷注重阅读引领,拓展读写空间;贴近学生日常,关注思维培养;渗透学法指导,引导学生学习。在“大阅读”理念指导下,从语文本质出发,稳健中渗透方向性的引领。

  1

  感受自然节律,领略人类智慧

  该试卷围绕主题,引领学生感受“人与自然”相融相生的关系。全卷以“夏至”风物和“冬至”习俗开篇,串联古诗文默写中的“芒种”和文学作品《天道立秋》,引导学生在节气中领略中华文明的智慧和诗意,感受先民在与自然的和谐互动中对生命节律的深刻洞察,以及他们天人相印、自然与人心相合的美好经验,还有他们古老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创造,从而让学生真正懂得我们中国古老文明的价值,对自然、对文化持有一份敬畏之心。

  2

  注重策略指导,提升学习能力

  整卷关注学习方法和策略的指导。名著阅读题,展现了学生读好一本书的相对完整的过程和比较有效的策略,如“《沙乡年鉴》阅读任务单”中呈现了“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的阅读过程和“略读浏览”、“评价质疑”、“拓展联读”等阅读策略,希望借此提示学生重视日常阅读的方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天道立秋》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以充满张力和质感的语言揭示了“天道有序”的自然规律,颂扬了节气背后所蕴含的古人智慧。该文设题没有零敲碎打,而是充分考虑散文特质,着眼于整体阅读,层层推进,自然地引导学生依循作者的思想情感脉络,读出散文独特的情味和内涵。文言小品紧扣言语雅致有味的特色,从字形偏旁着手设题,引导学生积极调动想象,以形释义,体会文言情味,直抵文本核心……全卷设题紧扣文本特质,注重题目内涵,渗透语文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

  3

  紧贴学生日常,培养理性精神

  该试卷注重对学生的高阶思维,尤其是批判性思维的渗透和培养。在这样一个信息纷至沓来的时代,做一个成熟而独立的阅读者非常重要。试卷尝试引导学生对材料进行理性分析与判断,进行基于实证的探究。

  如实用文《做一本越来越薄的错题集》节选自学霸严堃的畅销书,选材紧贴学生日常,阅读目的实用而具体。第8题要求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尝试解决实际问题,以此来考查学生实用性文本的阅读能力和思维品质。第9题要求学生读出个人体验和理解,能与文本、作者进行批判性对话,评价文本内容和形式上的得失。《沙乡年鉴》第2小题,对作者观点发表看法并论述,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举证能力。

  此外,今年的作文也紧贴学生日常,注重培养理性精神。任务型写作以学生写信和校长对话的形式反映问题,题目以表格形式呈现,“读者意识”、“目的意识”、“文体意识”得到充分关注。

  4

  倡导名著阅读,拓展读写空间

  试卷以多种形式充分考查学生的真实阅读。紧扣《水浒传》中“兄弟情义”考查人物;《沙乡年鉴》要求学生调动真实的阅读经验,针对作者观点发表自己看法;写作以《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和《名人传》中的隽语设题,为日常阅读与写作的联结铺设路径,引导学生读而有思,读写互促。

  值得一提的是,继去年写作提示中加入“文学写作”以拓宽写作路径后,今年的写作建议中增加了“读后感”写作的提示,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写作空间,同时呼应了温州市“爱阅读”活动,寓含对学生常态写作、真实写作的鼓励。

  今年中考语文试题的命制,在坚守语文核心价值的基础上,尽力追求完善与突破。推动教学理念和学习方法的不断改进,倡导让经典阅读成为语文学习的常态,让语文真正走进学生的生活,丰满学生的精神世界。

  (2017年温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语文试卷命题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