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的雨雨雨雨 不少人的腿痛得“hold”不住了

温州网 2017-06-26 07:53:00
昨天,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获悉,这个月来,受连续雨天的潮湿天气影响,每天接诊关节炎发作的病人40多例,比上个月多了近一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这场下不停的雨雨雨,虽然带来了一阵的凉爽和清新,却让不少人的关节受苦了。不少原本有关节炎的病人,受这场下不停的大雨影响,旧病复发。昨天,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获悉,这个月来,受连续雨天的潮湿天气影响,每天接诊关节炎发作的病人40多例,比上个月多了近一倍。

  门诊病例

  连日的阴雨天气

  姑娘脚踝痛得走路都困难

  小戴是个20多岁的姑娘,没想到,这段时间的雨季,她的脚踝也出了问题,把她折磨得着实难受。

  她平时爱穿高跟鞋,两个月前,她的脚不小心扭伤了。当时她也没放心上,贴了几天膏药也就没再理会了。可这几天,连日阴雨的潮湿天气,让她扭伤的脚踝开始隐隐作痛,还有酸胀感,甚至一踩脚就觉得痛,连走路都有困难。她只好去医院检查。

  附二医康复医学中心主治医生吴龙溪说,小戴脚踝的疼痛是因之前扭伤时没有处理好,局部还有淤血,外加这几天的阴雨天气,湿气入侵后,影响伤口的血液循环,导致复发,从而有疼痛、酸胀的感觉。不过只要做些针灸、理疗等治疗就可以缓解。

  30多岁的女保险员

  被雨打湿后右腿痛得不行

  30多岁的小廖是名女保险员,经常要在外跑业务。这两年来,她的右腿膝关节不慎得了风湿,时常疼痛。前几个月,她去附二医康复医学中心治疗,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多年的风湿得到了明显好转。

  但没想到,这场雨让她旧病复发,之前的治疗“功亏一篑”。前两天,她开着电瓶车,冒雨出去跑业务,结果全身都被雨水打湿了,右腿更是被淋得湿漉漉。回家后,她赶紧洗澡擦干身体,但右腿膝关节还是开始疼痛,当晚痛得她整夜都睡不着,只好又去医院治疗。吴龙溪说,小廖旧病复发还是因为湿气和寒气入侵了膝关节,一旦受了凉,就会让风湿病发作,非常难受。

  门诊数据

  受阴雨天气影响

  关节炎的患者多了

  吴龙溪说,受阴雨天气影响,自从端午节过后,关节炎复发的病人就开始增多了,这个月雨下个不停,增多的趋势也更加明显了。据该中心初步统计,这个月来,因受阴雨天气影响,该中心每天接诊关节炎复发的病人有40多例,跟上月比,增加近一倍。

  吴龙溪说,近期发病的关节炎病人主要包括踝关节、膝关节的风湿性关节炎和肩周炎的病人,这类关节炎的病人最怕的就是潮湿天气,只要下雨,湿气和寒气就容易入侵关节,影响血液循环,进而有酸胀、疼痛,非常难受。“病情严重的病人,甚至全身都痛,痛得无法入睡。”对于关节炎复发的病人,一般只要采取针灸、艾灸、理疗等治疗,可以逐渐缓解。

  他还介绍,这类关节炎患者的病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病人之前曾因运动损伤、扭伤过关节,但没有彻底根治,关节处有淤血,那么只要一受寒,就容易诱发风湿;二是,一些年轻女孩因为爱美,大冬天不注意保暖,让膝盖等关节处受寒,也留下了风湿病;三是,一些老年人因身体衰老,关节功能衰退,诱发了关节炎。

  医生建议

  注意关节保暖

  还可以进行热敷

  那么在阴雨天气,关节炎的病人该如何预防,尽量少复发呢?吴龙溪建议,第一,要每天注意保暖,驱寒,不要贪凉。要避免淋雨。第二,每天可以做热敷按摩,你的身体如果有哪里感觉冰冷,就可以做个热敷按摩。第三,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尤其不要让风扇或是空调对着关节处吹。第四,每天洗澡时可以一边浸泡一边做关节运动,浸泡的时间长短,水温越高则浸泡时间要越短,原则上以20分钟为标准,老年人或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每次不可超过5分钟,间隔10分钟之后才可以再度浸泡,同时尽量不要全身浸入水中。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