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闹心!网签窗口无法网签 顶岗人员不懂业务

温州网 2017-06-27 08:22:00
6月23日下午,瑞安市民阿建(化名)在该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时,遭遇这样的闹心事。

  编者按:省委要求“最多跑出一次”改革件件落地生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明确指出,改革的评判权在老百姓手上,要敢于亮剑,接受群众监督。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即日起,《直击最多跑一次》栏目,聚焦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正反典型事例。同时瞄准改革中的“堵点”和“痛点”,曝光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等现象,以及对改革工作重视不够、执行力不强、落实不力等行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

  温州网讯 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的网签窗口竟然没人办理网签手续,最后只能跑到附近一家房产中介机构办理。6月23日下午,瑞安市民阿建(化名)在该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时,遭遇这样的闹心事。

  虽然相关手续当天都顺利办好,但让阿建疑惑的是:该中心明明有网签业务窗口,为何要让他去房产中介办理?政府部门窗口的业务由中介机构代办,这合适吗?

  窗口工作人员

  引导市民到隔壁中介办网签

  当天下午,温都记者在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碰到来办事的阿建,他要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两个星期前,他特意跑到该中心咨询了办理过程需要哪些材料。

  6月17日,他带着相关材料到该中心办理,被告知其房屋产权因为办过抵押贷款,需要先去银行出具一份已还清贷款的证明,再来办抵押登记注销,之后才能进行房屋交易。

  6月23日,阿建拿着一叠材料来到该中心,按照二手房交易办理步骤,他首先需要进行交易合同“网签”。

  该中心办事大厅一角立着一块“免费网签”的红色牌子,中心的9、10号窗口标注着“网签、复印”的字样。然而,当阿建来到9号窗口时,却被告知办不了。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到隔壁一家房产中介办理网签业务。

  “明明有窗口,为什么不给办?这里免费办,去隔壁办是不是要钱?”阿建这样问道,工作人员告诉他,到那家中介办理也是免费的。

  温都记者和阿建一起来到瑞安城区安阳路的一家房地产评估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免费提供了网签办理服务,办理期间,收取材料整理、复印、打印费用共计50元。

  随后,阿建和房产交易的另一方回到该中心,办好了后续的交易手续。阿建说,其实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态度都挺认真,“只是这里明明有窗口(网签)为什么叫我去外面办?让人不解。”

  当天下午2时至4时许,记者发现该中心的9、10号窗口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岗,而该工作人员并没有为来办事市民办理“网签”业务,而是引导市民到隔壁的房产中介办理。

  相关负责人解释

  为什么网签窗口不能办网签

  网签,即房屋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要在住建部门的网络上进行备案,是目前二手房(存量房)交易过程中首先要完成、也是必须的步骤。2015年,温州市住建委印发的《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对此作了明确规定,该办法于2015年10月1日实施。

  据了解,一般通过房产中介进行二手房交易的,通常由中介代为完成网签步骤。不过,市场上有不少二手房交易是没有通过房产中介的,业内称为“手拉手交易”,因此住建部门设立专门网签窗口,服务交易对象。

  那么,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的网签窗口为何无法办理该业务呢?该中心副主任黄锦钢说,2016年5月15日前瑞安市住建局下属的瑞安市房屋登记中心开始实施网签工作,当时正处于瑞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筹备阶段,大量人员被调入不动产登记中心,为解决人员严重不足的难题,瑞安市住建局与瑞安市经纪人协会协商,由该协会委派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入驻房屋登记中心,免费为群众提供网签服务。

  2016年8月,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成立,瑞安市房屋登记中心撤销,提供网签服务的窗口被设置在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的9、10号窗口,之后均是由房产中介机构委派人员在这两个窗口为民服务。

  瑞安市纪委

  曾发整改通知书

  今年5月,瑞安市纪委组织人员曾对该中心了进行“最多跑一次”的暗访,发现有房产中介“派驻”人员在政府机构,便发了一份“整改通知书”给瑞安市住建局,要求整改。

  瑞安市纪委党风室一位负责人表示,没有明文规定商业机构的工作人员不能作为“志愿者”入驻政府机关义务工作,但房产中介经纪人在房屋交易过程中其身份比较特殊,可能会引起办事群众的误会,因此建议瑞安市住建局将窗口人员换成正式员工,更加妥当。

  黄锦钢说,在这个过程中,存在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借免费服务的机会,推销银行贷款、房产评估等业务的可能。为此,该中心也制订了严格的纪律要求,并定期轮换网签人员,避免此类事情发生。

  记者在瑞安市住建局给瑞安市纪委相关处室的回复函中看到,该中心在6月10日前撤出了所有房产中介人员,并向瑞安市住建局申请安排人员填补网签窗口的空缺。但由于很多熟悉业务的人员被调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中介撤出他们中心后,一下子又找不到顶岗的人员。

  黄锦钢说,中心向局里申请两个人,但仅到岗一人,而这名到岗的工作人员之前的岗位是驾驶员,对网签业务不熟悉,需要一段时间学习网签操作系统及相关房产交易法规。而上周,恰巧这名工作人员又请了一个星期的假,所以这段时间网签窗口就没人了。记者在该中心办事大厅看到一个“AB岗工作制度”的牌子,这项制度明示,“A岗责任人因休假、学习、公出等原因离岗时,必须提前向B岗责任人做好工作交代”。

  为了市民能顺利办理业务,黄锦钢和该中心附近一家房产中介协商,这段时间一起帮忙免费办理网签业务。同时,他安排了几位中心工作人员每天轮岗坐在9号网签窗口,引导群众到附近的中介免费办理网签。黄锦钢说,目前的情况确实给百姓办事造成不便,接下来,他们会尽量完善该业务窗口工作,方便群众办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