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三浃城中村改造在即 有人拖家带口从美国赶来

温州网 2017-06-27 10:35: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6月27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周吉敏)一个散居在三地的家族成员,在老宅即将征迁之际,分别从美国、四川赶到瓯海区新桥街道三浃村,只为一睹儿时老宅的容貌。

  近日,在瓯海三浃村征迁办公室,拆迁户颜静在拆迁协议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定居美国的弟弟颜雷、定居四川成都的姐姐颜平以及80岁的母亲戴秀容和83岁的父亲颜加尧,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无论走多远,我的根就在这儿,此次回家是我的寻根之旅,也是我第一次带女儿回老家看看。”颜雷说,此次特地带15岁的女儿颜欣桐从美国赶回来。

颜欣桐是个小画家,在美国当地小有名气,画作还曾获过奖。她说,要为父亲的老家画一幅画,永久保存,留住父亲的儿时记忆。

  颜雷的母亲戴秀容,1937年出生在三浃东曹自然村,高中就读于温州中学,大学保送至北京气象学校。1955年毕业后分配到四川省气象中心。老伴颜加尧是洞头人,曾就读建华中学(温州实验中学前身),后来也被分配到四川省气象中心。1964年,两人相识并在成都结婚。

  婚后,大女儿颜平,二女儿颜静,儿子颜雷,相继在东曹村的老房子出生,并交由孩子外婆抚养照顾。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大女儿颜平和小儿子颜雷跟随戴秀容夫妇到成都学习生活,二女儿颜静一直跟随外婆在温州生活至今。后来,颜平在成都定居,颜磊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深造,从事生物技术生产和研究工作,至今已有21年。

  前不久,颜静告知在成都和美国生活的姐弟,三浃村被列入城中村改造项目,老宅即将被拆。经过一番商量,姐弟俩决定回乡寻根,只为一睹儿时老宅的容貌。

  “我们仨的童年都在这里,对老家有着深深的故乡情结。”颜平说,老家很美,小桥流水,童年时划过船,摸过螺蛳,弟弟颜磊还与小伙伴在河里游泳玩耍。

  “过去没有三浃桥,河上有一只四方的河船,人就站在船上自己用绳子拉到对岸。”颜静说,童年的记忆美好如初,仿佛就在昨天。

穿过长长的狭窄的小巷,在戴秀容夫妇的带领下,一家人来到老宅跟前。“这里留着孩子们一生难以抹去的许多童年记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周边环境脏乱差,这些老房子终将被淘汰。”戴秀容说。

  为了珍藏这个美好的回忆,一大家子在老房子前合影留念。颜静说,“我们期待新房早日建成,到时候我们再在新房前拍一张全家福。”

  戴家人返乡寻根的故事,让三浃村现场征迁办公室工作人员为之动容。三浃村城中村改造攻坚组负责人吴昌明感慨地说,这家人不仅共同见证了老屋拆迁协议的签订,更是见证了家族和时代的变迁。拆迁户故园情深,更期待新房承载幸福,作为攻坚组成员,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