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网签窗口成摆设”后续:瑞安市纪委处理4名相关责任人

“网签窗口成摆设”后续:瑞安市纪委处理4名相关责任人

温州网 2017-06-28 07:57:00
据处理结果,给予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副主任黄锦钢书面效能告诫6个月处理;给予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主任何纪国书面效能告诫3个月、调离工作岗位处理……

昨天下午,当事单位10号窗口还是没人,9号窗口已经可以办理网签业务 戴玮/摄

  温州网讯 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的“网签窗口无法网签,顶岗人员不懂业务”怪象,昨天经《直击最多跑一次》栏目曝光后,引起温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的重视,并督促瑞安市纪委迅速查明事实,按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决定。

  据处理结果,给予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副主任黄锦钢书面效能告诫6个月处理;给予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主任何纪国书面效能告诫3个月、调离工作岗位处理;给予瑞安市住建局副局长陈海丰诫勉谈话处理;给予瑞安市住建局局长傅小锋书面检查处理;并责令瑞安市住建局给予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通报批评。

  瑞安市住建局作出整改

  严格实施AB岗,B岗人员本周到位

  昨天,瑞安市纪委就此事成立调查组,并约谈了瑞安市住建局、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昨天下午,在瑞安市住建局,该局分管房地产市场的副局长陈海丰表示,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的“网签窗口无法网签,顶岗人员不懂业务”现象被媒体曝光后,引起了该局和中心的反思,经过研究,该局作出整改措施:

  首先,对中心9号窗口严格实施AB岗制度。目前,9号窗口到岗的仍只有一人(A岗),而就在报道发出的当天上午,该局腾出一个编制,抽调该局下属单位瑞安市白蚁防治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填补B岗,并马上对这位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预计本周内到岗。今后9号窗口提供的网签和复印服务均免费。

  其次,该中心将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瑞安市住建局已联系温州市住建委,安排业务骨干对该局所有从事房产交易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包括系统操作和网签办理。

  陈海丰说,该局还会进一步强调“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性,让所有人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将“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

  对在此次事件中群众的不满,陈海丰坦承,“这次的安排确实不妥,即便窗口的顶岗人员不会办理网签业务,也不应该让群众多跑一趟,办事员应该主动替群众跑这一趟。”

  瑞安市住建局局长傅小锋说,目前瑞安住建系统不仅人员紧缺,而且人员结构老龄化比较严重,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年纪在50岁以上,让这批员工从事窗口业务服务不现实。

  但傅小锋承认,这些问题都不是让群众不满意的借口,遇到问题应该要自己克服。“不管怎么样,抽调两个人安排AB岗,应该排得起来的,实在没人,中心的主任、副主任也应该坐到窗口,不能出现空档期。”

  傅小锋解释,5月27日接到瑞安市纪委的整改通知书后,该局曾研究了几项整改措施,其中就包括了人员的调配和业务培训,“但中心还是发生网签窗口顶岗人员不懂网签业务,这个问题让我很震惊。”

  “对这次事件,我们要举一反三,局里相关责任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要反思。”傅小锋这样说。

  记者回访

  一个网签窗口已开始正常办理业务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发现该中心9号窗口坐了一位戴眼镜的男子,为群众办理网签业务,10号窗口仍空置着。据悉,该男子姓吴。

  据了解,吴某就是房产经纪人撤出中心网签窗口之后,该中心向瑞安市住建局申请调配过来顶岗的办事员。

  吴某说,他能独立完成网签的办理,但是有时候忙起来,没办法给群众提供复印服务。

  该中心主任何纪国称,目前吴某是一位应届毕业生,刚参加工作不久,之前没有接触过房产交易的业务。

  今年5月底,瑞安市纪委组织人员对中心进行“最多跑一次”暗访,之后要求该中心限期撤掉安排在办事大厅9号和10号窗口的房产中介人员。6月7日,吴某被调到中心,跟着两位房产中介人员学习网签操作,经过三天的培训,6月10日他作为该中心唯一一位网签窗口的办事员,正式上岗。

  何纪国说,吴某上岗一周后,上周他请假回广西的大学里领取毕业证书,因此网签窗口岗位空缺。在此期间,该中心与附近的房产中介机构协商,让房产中介机构免费为市民提供网签业务,同时该中心安排了6名工作人员轮流到网签窗口顶岗,引导办事群众到房产中介机构免费办理网签。而群众投诉恰恰发生在这段时间。

  对空置的10号窗口,瑞安市住建局副局长陈海丰解释,考虑到人员紧缺,以及网签办理的技术含量不是很高,加上二手房“手拉手交易”的网签办理量仅为每月200件左右,因此该中心决定不再安排人员到10号网签窗口。

  网友热评

  massimo群:这个曝光得好,以后多多报道老百姓身边的事情。

  敬业乐群:办事难一直困扰着老百姓,希望媒体加强监督,为百姓排忧解难。

  东东:一个月前,纪委已经开出整改通知书,为什么整改了一个月还没整改到位?

  春暖花开:这几天隔壁房产中介多收了多少个50元?这些登记中心报销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