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大力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 助力精准扶贫

文成新闻网 2017-06-28 10:01:52
查看评论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了100余亩金银花,远销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受到当地人热捧,干花的市场价格一度高达500元/斤,而国内同一时期销售的碧螺春也才250元/斤。今年我们‘山一角’干金银花实现亩产100斤左右,预计实现400余万元的收入。”近日,位于我县玉壶镇角山村的金大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进洪告诉记者,得益于我县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扶持,合作社药材种植形势一年比一年好。

  中药材产业是能耗低、污染少、带动面广、辐射性强、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朝阳产业,也是国家鼓励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玉壶镇角山村海拔高达900余米,气候差异较大,自然与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加上有机管理种植方式,造就了这里出产的金银花品质优良,气清香,色泽好,降火功效远高于一般金银花产品。

  据介绍,文成县金大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4年,经过十余年发展,已拥有800余亩无公害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今年,该合作社出产的金银花、太子参等中草药年产量达70多吨,市值2000多万元。留守在家的角山村村民,每年可通过入股分红、或在基地帮忙采摘获得1200元至两万余元不等的种植收入。

  “在基地里帮忙,既能用空闲时间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小孩,比种水稻实惠多了。”村民周真弟介绍说,自己已在合作社打理金银花近十年,加上妻子在自家地里种植药材,全家仅靠中药材产业便获得家庭年收入十万余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据悉,我县境内共有药用植物488种,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中草药种植产业,其中青钱柳、金银花、铁皮石斛等品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深受各地药企和药商青睐。2016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1355亩,年产值达1.17亿元。

  近年来,我县将经济发展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累计发展扶贫农业龙头企业16家,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在入户排摸的基础上,我县还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劳动能力薄弱”等低收入农户建立扶贫信息档案,汇聚卫生计生、扶贫、科技等部门的扶贫资源,通过采用“龙头企业+农户+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等多种经营模式,支持和鼓励一些有资质的企业参与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

  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给我县农户的收入带来了新变化。据统计,2016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414元,同比增长11.3%;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1429元,同比增长18.9%,其中75.4%低收入农户的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位居浙江省前列。(记者黄小青通讯员刘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