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迁干部风采】徐小霞:奋战在瓯海征迁一线的女汉子

温州网 2017-06-29 09:07:00
她叫徐小霞,今年已是她从事征迁工作的第17个年头,是瓯海区征迁工作中为数不多的女干部之一,同事们形象地称她为“征迁一线的女汉子”。

   编者按:2017年是瓯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至关重要的一年,有34个行政村(区块)纳入改造计划,全区共下派178名干部、12个镇街抽调精干力量深入村庄全力攻坚。即日起,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联合推出《征迁干部风采》专栏,揭秘征迁背后鲜为人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事迹,反映征迁干部不怕苦不怕累的瓯海“铁军精神”,以榜样力量助推全区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    

  温州网6月29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朝丹 闻哲)“外墙是大块石头岩,建造年限确实挺久,但90档图纸已经标注‘牲’,即使84航拍图显示有高度,也只能是按一赔一政策给予补偿安置,没别的办法。”近日,瓯海区未登记建筑认定专家小组在郭溪街道繁荣路开展无产权房屋复查工作,一位短发干练的女同志经过现场反复勘查后,对拆迁户如是说。

  她叫徐小霞,瓯海区未登记建筑认定专家小组组长,瓯海区征收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自2000年在瓯海区房管局分管征迁工作以来,今年已是她从事征迁工作的第17个年头。近年来,她蹲点2012年牛山整治工程、2013年平天镬公园建设项目,2015年她又被下派到三垟街道,开展为期3年的湿地公园征迁工作,成为瓯海区征迁工作中为数不多的女干部之一,同事们形象地称她为“征迁一线的女汉子”。

  深夜入户查勘地下室 铁面无私解决疑难问题

  2015年7月,三垟街道沙河村、丹东村开始启动城中村改造,徐小霞进村入驻,重点解决拆迁户疑难问题。

  “她是瓯海区征迁政策的参订者,业务水平非常专业。”与徐小霞共事3年攻坚工作的陆建茹介绍说,“当时三垟湿地片区刚从生态园管委会划分到瓯海区管理,两个辖区的拆迁政策存在差异,她被下派至三垟街道后,没日没夜地开展政策处理工作。”

  在三垟湿地征迁过程中,有一幢四间的房子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其中一户提出自己的2间房屋附带地下室配套设施,建筑面积100多平方米,要求给予补偿安置。根据相关政策,地下室层高达到2.2米的,方可获得补偿。但在实际调查过程中,徐小霞提出异议:该户民房的隔壁2间房屋,是同时建房、相同风格的,另一户拆迁户为什么没有提出地下室赔偿申请?难道这地下室是后挖的?

  相关政策明确规定,凡是经过后挖才达到2.2米层高的地下室,一概不给予赔偿。为了证实这一问题,必须寻找证据加以佐证。徐小霞提出要检查隔壁2间民房的房屋构造,多次碰壁,考证未果。

  徐小霞仍旧不放弃,多次向邻居们了解当时建设房屋的实际情况,同时多方打听,终于寻找到隔壁民房的主人,深夜进屋检查房屋构造。

  “一看,我们都傻了,隔壁2间民房不存在地下室!为慎重起见,我再次组织专家组去该户地下室查勘,在现场找到了地下室新挖的痕迹,并结合其他一些证据,可以说明该户地下室是后挖的,不能享受任何补偿。”徐小霞说,如果一不留神,就意味着国有资产将损失100多万,这对其他拆迁户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正是因为徐小霞公平公正处理拆迁户的疑难问题,她获得了许多拆迁户的好评和信任。拆迁户胡显光告诉记者,“我们遇到疑难问题都是来咨询徐主任,她铁面无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能赔偿就有赔偿,没有就没有,得到她的回复,我们才能放心。”

  曾遭拆迁户拿榔头恐吓围堵

  临近签约时间节点,各镇街无产权房屋提出复查要求,邀请瓯海区未登记建筑认定专家小组进行房屋年限鉴定,这直接关系到拆迁户经济利益和该村房屋征收协议的签约进度。

  “房屋年限存在疑义的一般是顶层或者地下室,多数民房都是5层以上,这间5层楼刚下来,又要爬另一间的5层楼,非常考验体力,徐主任却总是冲在前头,非常认真仔细。”同为专家组成员的诸纪胜感叹道。

  在一次鉴定工作中,天气炎热,已经鉴定了40多户,大伙已经累得走不动了,然而徐小霞还是卯足了劲继续上5楼。这也让曾为专家组成员的瓯海区规划局法制监督科科长丁烨林十分佩服,“徐主任都上去了,我必须要陪她上去。”

  对此,徐小霞只是笑笑说,“房屋年限鉴定直接关系到拆迁户的利益,我必须要一户户仔细看,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细节,既不能让百姓吃亏,也不能让财政有所损失。”为了让判断更加准确、理由更加充分,徐小霞每次都带着本子和笔对每户进行详细记录,并标注个人观点,方便在专家讨论会中与成员们共同探讨。

  一次,在娄桥街道做房屋年限鉴定时,一户拆迁户家有个181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虽然拥有土地证,但是在98档测绘图纸上显示为“棚”,并非住宅。经过两次现场勘查,专家组经过商讨,一致认为不享受“一赔一”政策。对此,该拆迁户误以为是徐小霞一人做的决定,心存怨念。

  在现场勘查结束后,该拆迁户一路尾随徐小霞的车直至瓯海区府地下停车场,当时正是午休时间,地下室空无一人。该拆迁户一身酒气,手拿榔头,对她进行了拦截。

  “对方人高马大,小霞姐一个女人,跟他僵持了20多分钟,如果不是我正好路过地下室,不知道后面的事情会怎么样。”瓯海区征收办工作人员叶信章回忆起那一幕仍心有余悸。

  这起突发事件,让有17年征迁工作经历的徐小霞第一次感到了恐惧,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对此事只字未提。

  “这个女汉子,我们佩服!”

 

  每当有人问起,“作为女同志,从事城中村改造工作是否会影响到家庭?”

  徐小霞总是自豪地说:“我是最适合做拆迁的人!”丈夫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儿子如今正在美国读书,无需牵挂。

  “整天做拆迁户思想工作,看她在外面跟牛一样,回家后总是疲惫不堪,我自己以前在部队里工作,非常辛苦,没想到她干起征迁工作比我还卖力。”丈夫心疼地说。见她如此劳累,徐小霞的丈夫每天坚持早起1小时,为她做营养早餐,一做就是3年。

  在外人眼里,她是铁骨铮铮的女汉子,但提起婆婆弥留之际照料的事情,她眼里泛着泪光,声音开始哽咽。

  前年,徐小霞的婆婆身体不适,被确诊为绝症,而当时的三垟街道沙河村、丹东村的征迁工作成为攻坚难点,她工作任务艰巨,整日奔波于两村之间,无法贴身照料生病的婆婆。好在恰逢儿子放暑假,他主动肩负起照顾奶奶的重担。

  “儿子如此独立,这让我很自豪,但在婆婆弥留之际,我却没能尽为人儿媳的孝心,感到很愧疚。曾是老干部的婆婆,还总是安慰我,让我好好工作。”徐小霞回忆道。婆婆去世后,她花了4天时间处理完后事,就立马重回岗位,全力助推沙河村、丹东村城中村改造。

  与徐小霞的交流中,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对征迁政策熟悉,这又是我的工作范畴,我有义务去做!我不做,谁做?”

  “这个女汉子,我们佩服!”徐小霞的同事在接受采访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由衷地为她点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