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关注温州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温州网 2017-06-29 07:06:5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全面二孩”的背景下,“学前教育”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昨天结束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一份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吸引众人目光。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如何、存在哪些短板、下步该如何推进……这些问题都在调研报告中得到了答案与启示。

  两年新增幼儿园100所

  逐步缓解“入园难”

  “学前教育资源逐步扩大”“财政投入有所增加”“教师素质不断提高”……在此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前两年,我们就对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持续监督。今年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检查走访了鹿城、龙湾、瓯海、洞头、乐清、瑞安和永嘉等地。”调研组成员介绍,他们通过实地查看当地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召开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学前教育第二轮行动计划(2015-2017年),学前教育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市通过新建、改扩建,新增幼儿园100所。从全市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来看,已达到94.92%,“入园难”问题正在逐步得以缓解。

  公办幼儿园占比不到一成

  学前教育“底子薄”

  调研组认为,虽然我市学前教育水平逐步提升,但由于底子薄、历史欠账多,学前教育仍是我市基础教育中最为薄弱的环节,整体水平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今年市“两会”上,就有不少代表关注到了我市学前教育的短板。市人大代表吴小珠曾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提升学前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的建议,她认为当前学前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除了鹿城区在实行学前教育学区划分外,其他县(市、区)均未实行。这必然会导致幼儿入园难,而且进较好的幼儿园就读机会少、成本高等问题。”

  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之间的办学条件差异较大。全市1486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只有144所,仅占9.7%。加上公办幼儿园只能接纳14.68%的幼儿,剩下的八成以上幼儿只能选择民办幼儿园。这种状况下,公办园办园压力大,“大班额”和“入公办园难”问题突出。

  调研报告指出,公办园布局不尽合理、规划布局刚性引导不够、教师编制不足等现状也让学前教育短板尤为突出。

  省学前教育条例9月实施

  补短板“有法可依”

  在此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中,代表们就学前教育发展各抒己见。大家建议,温州要借《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实施之机,补齐短板。

  据悉,5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对幼儿园规划与建设、幼儿园工作人员、保育与教育、保障与扶持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

  《条例》提出:每个乡(镇)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已建成的居民住宅区未按照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的,采取置换、购置、改造、租赁等方式解决;县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不低于5%等。这些内容,为温州补齐短板提供了法律依据。

  市人大代表王显初认为,各地还可抓住“大建大美”的契机,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提升办园数量、质量和规模。市人大代表方益权表示,可以考虑建立学前教育学院,多元化培养幼儿教师。市人大代表郑滨则建议:“对外要引进品牌幼儿园,对内要延伸到薄弱环节,以外引内延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调研报告提出,坚持规划刚性,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加大财政投入,扶持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提供政策保障,提升幼儿教师队伍素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