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动真格治水 将出台“河长”考核新规严肃问责

温州网 2017-06-30 07:44:00
酝酿出台《温州市2017年河长制考核细则》和《温州市县级河长考核办法》,考核结果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查看评论
龙湾区永中街道文化水街旁的河道里开满荷花 温都记者 姚卡/摄

  温州网讯 昨天,以“涉河涉水乱点拆整”为主题的全市剿灭劣V类水工作第二次现场会暨市治水办主任办公扩大会议在龙湾举行。市治水办透露,我市正在酝酿出台《温州市2017年河长制考核细则》和《温州市县级河长考核办法》,考核结果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沿河违建整治后河水水质变好了

  龙湾区有223条大小河道,总长达1431公里。长期以来,这些河道沿岸分布着零散的违建,不仅有重污染乱排放工业企业,也有影响河岸景观的小型违建。剿灭劣V类水行动开展以来,龙湾确定195条河道列入剿劣范围。

  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拆违周”行动,该区拆除了瑶溪金岙工业区、海滨高坦工业区沿河5万余平方米违建企业群,拆除永兴街道下兴老工业区24家沿河重污染企业。

  只有掐断沿岸污染源,河水水质才能彻底转变。据当地环境部门监测,与金岙工业区紧邻的黄石山后河(瑶溪段),其水质去年为劣V类,今年4月起已转为V类。

  下阶段,龙湾区将重点对辖区内9条县级河道、23条乡级河道沿线违建进行全面整治。对拆整后地块,龙湾区也制订了相关规划。

  沿河排水商户装修

  执法部门提前介入

  位于永中街道龙康路的文化水街,是龙湾区以治水为突破口,挖掘传承城市“水文化”的窗口之一。水街旁的河道,河面上花团锦簇,荷香沁人心脾。

  文化水街现有7家中西餐厅,不过它们的排污纳管均符合要求。这要得益于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区域沿河排水户的规范化治理。

  该局有关负责人说,文化水街原先定位为休闲娱乐项目,没有建设排污管网和油烟处理设施。因此,在商户装修期间,他们提前介入管理,监督指导其铺设排污管网;在开业之前,再上门检查其是否安装油水分离器和油烟净化器等设施;在经营期间,每月至少一次上门检查相关设施运行情况,及泔水、废油清运登记情况。

  截至5月底,该局共对“六小行业”检查1231次,查处无排水证经营357家,污水直排入河17家,污水纳入雨水管道排放143家,纠正违法行为306家,整改38家,已发放排水许可证29家。

  治水剿劣关键在人

   “河长”考核将有新规

  今年我市要完成20个县控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消劣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市治水办负责人说,据今年1~5月份水质监测数据分析,我市20个县控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中,已有12个断面水质达到V类或更优;有5个连续3个月水质均值达到V类以上,已达到省治水办规定可以申请销号的标准;剩下的浙南产业集聚区滨海,乐清七里港、公利闸等3个市控断面仍未达到消劣标准。

  治水,关键在人。市治水办负责人透露,市治水办已制订《温州市2017年河长制考核细则》和《温州市县级河长考核办法》,并于本月19日征求了各单位意见。前者的考核内容主要分河长制长效机制建设、水资源保护管理、河湖水域空间管控、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六个方面;后者考核内容包括河道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等五个方面,同时设置加分项、减分项和否决项。

  据介绍,考核结果将予以通报,并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成绩优秀、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考核不合格的,给予行政约谈或通报批评。对因履职不到位或失职渎职导致发生垃圾河、黑臭河反弹及河道水质恶化的,将予以严肃处理。对整体水质明显恶化或垃圾河、黑臭河大面积反弹的,在追究河长责任的同时,追究当地总河长的责任。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