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迁干部风采】李小鸥:为瓯海城中村改造依法征收保驾护航

温州网 2017-07-10 14:55:00

   编者按:2017年是瓯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至关重要的一年,有34个行政村(区块)纳入改造计划,全区共下派178名干部、12个镇街抽调精干力量深入村庄全力攻坚。即日起,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联合推出《征迁干部风采》专栏,揭秘征迁背后鲜为人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事迹,反映征迁干部不怕苦不怕累的瓯海“铁军精神”,以榜样力量助推全区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  

  温州网7月10日讯(记者 黄梦思)“这姑娘年纪轻轻,温州话讲得这么溜,政策又讲解得这么透彻。”今年以来,在瓯海各地开展的城中村改造动迁大会上,拆迁户经常这样议论坐在台上的一位姑娘。

  这位姑娘是瓯海区征收办政策法规科科长李小鸥,她常常利用周末节假日,奔波于各个城中村,用拆迁户最熟悉的温州话讲解分析征迁政策和补偿方案。

  对于拆迁户的夸赞,她不好意思地说,年轻人都习惯讲普通话,因为拆迁工作涉及的群体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拆迁户,用温州话讲解,更能让老百姓听懂、理解、接受征收政策,更接地气。

  凭借法律专业知识 为拆迁户指明诉讼方向

  李小鸥主要负责房屋依法征收、诉讼信访、政策宣传等工作,为前线依法征收工作保驾护航。她是法学本科毕业并考取律师职业资格证,但在进入瓯海区征收办工作前,并不懂相关的房屋征收政策。为此,她大量阅读有关房屋征收政策的相关书籍,有空便向同事请教相关问题。

  2012年刚入职时,李小鸥就接到一个棘手案件:市房管局颁发拆迁许可证进行拆迁,然而拆迁户不服房管局对违法建筑不予补偿的裁决,经过复议、一审、二审,又申诉再审。李小鸥在了解案件原委后,主动与拆迁户沟通,发现其对违法建筑认定存有异议,同时,该认定是由规划部门作出的决定。

  对此,李小鸥仔细翻阅相关证据材料查询相应法律法规,维护拆迁户的个人利益。在中院庭审上,她作为市房管局代理人提出,规划部门作出违法建筑认定是前一个行政行为,在此基础上作出违法建筑不予补偿是另一个行政行为,对违法建筑的认定异议应该起诉规划部门。

  “她凭借专业的法律知识寻找到突破口,妥当应诉,不仅得到法院的支持采纳,也为拆迁户指明了诉讼方向。”瓯海区征收办分管领导满意地说。

  依法征迁推进城中村改造

  在工作中,李小鸥始终牢记:在确保各项补偿程序步骤严格依法的同时,以保障被拆迁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坚持与被拆迁人沟通协商调解。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瓯海区景山街道净水村的案子。

  据了解,2015年净水村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征收,其中7户拆迁户对拆迁补偿政策存有异议,分别进行复议、诉讼,漫长的诉讼严重拖延了净水村D17安置地块正常施工,影响到1712户拆迁户按期回迁。诉讼过程中,李小鸥仍坚持不放弃调解,多次与景山街道工作人员上门沟通、提供多套补偿方案、调配其它房源等,先后与6户拆迁户达成协议。而最后一户对征迁政策仍存有疑义,多次前往瓯海区征收办咨询政策,李小鸥总是耐心接待,并跟他分析政策。

  “这位拆迁户来很多次了,对现有的政策一直不满意,谈到一半总会谈崩,小鸥还是很耐心地去安抚对象,从法律层面协助对象理解,让人佩服。”一同事说。随着调解工作的深入,今年1月底,最后一户拆迁户也在征收协议上签下名字,同意拆迁并腾空搬离。

  李小鸥说,这个征迁案例表明,在瓯海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拆迁户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政府部门也会严格按照法律依法拆迁,以法治的方式推进城中村改造。同时,政府也坚守法律底线,对蛮不讲理的“疑难户”,坚决依法予以拔除,不会因个别人的无理要求,损害其他拆迁户的利益,如南白象街道南湖村一拆迁户提出的要求远超出政策范围,终难以协商调解。目前,法院已准予依法强制执行,近日将组织实施。

  有访必复 重视拆迁户的声音

  “每天除了上门咨询政策、法律知识的拆迁户外,还有很多拆迁户会通过来电、来信、政务咨询等途径咨询问题。她非常重视来访来信的接待处理,无论是个人咨询还是群体信访,她都耐心地一一倾听详细记录。”同科室的同事如此说。

  据悉,今年以来,瓯海区征收办平均每月接待处理来信来访近100余件,李小鸥以书面、电话、网络等方式对拆迁户的案例进行一一答复,并做好回访记录,跟踪拆迁户的满意程度,努力加强房屋征收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

  对此,她只是笑着说,“我既是法律工作者,又是拆迁工作者,房屋征收工作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能做的就是努力为依法征迁保驾护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