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温州企业用工形势:工资增幅有限 普工缺口大

温州网 2017-07-18 07:19:3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人社局近日发布《温州市2017年上半年企业用工形势分析》透露,调查显示我市普工缺口占缺工总数的55.27%。

  该分析是市人社局近期选取市内各行业1000家企业样本(其中大型企业103家、中型企业165家、小微企业732家)和1000名就业或准就业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和走访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他们在问卷调查和走访调研时,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缺工情况、工资待遇及就业者年龄结构、技能水平等情况,发现我市目前存在供求结构性矛盾大、劳动力资源增量少的现状。

  用工总数平衡 普工技工缺口较大

  此次调查显示,59.31%的企业员工总数较去年同期保持不变,员工减少企业仅占总数的18.32%。从员工类型看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普工需求旺盛,在岗普工占调查总员工数的67.83%,但仍然缺口较大,普工缺口占缺工总数的55.27%,一线工人不足,致使一些企业无法扩大生产规模或无力完成订单生产任务。二是技能人才缺乏,调查中所有企业的熟练、高级技工均处于供不应求,中级技工、高级及以上技工的需求率分别达到33.91%、17.56%,供给率分别为26.85%、13.37%,求人倍率为2.38、2.97,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第一代农民工返乡 00后进入求职市场

  我市就业群体处于新老交替时期,以50后、60后为代表的第一代农民工开始返乡退出劳动力市场,90后逐渐发展壮大,00后开始进入求职市场,80后、90后、00后的人数占比分别为61.23%、22.13%、5.71%,他们在个性特征、思想观念等与第一代农民工呈现出不同特点,出现频繁换工等情况,使我市劳动力供求关系日趋复杂。

  在调查者中,新生代农民工对工资性收入的关心度仍然占据榜首但比率有所降低,为28.11%,而后为发展前途、工作环境、业余生活、培训机会、社会保障、工作时间,这些新生代务工人员所关注的问题,分别占据19.06%、17.32%、12.06%、8.14%、7.42%、6.15%,内容更为多元,比率较以往增加。

  工资增幅有限 部分就业者不愿留温

  调查显示,我市员工平均工资为4587元/月,仅38.61%的企业工资同比增长,增长10%~20%之间的企业仅占8.91%。在调查者中,非我市户籍占81.92%,其中外省户籍占53.99%,该部分人群中有31.76%不愿长期在温州生活。

  外来劳动力回流 本地劳动力供给不足

  近年来中西部经济快速发展,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和内地企业薪资竞争力不断提升,使得劳动力向中西部回流趋势加快,以温州和湖南株洲对比为例,2016年底,温州、株洲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分别为24572元、21321元,就业者无需来温打工就可得到相差无几的劳动报酬,温州对中西部劳动力的吸引力进一步减少。

  同时本地农村劳动力供给量也在减少。据温州统计局统计,2016年全市农村常住户数、农村常住人口数、农村劳动力资源数、农村从业人员分别为187.20万户、681.48万人、451万人、397.34万人,分别同比下降1.0%、0.9%、1.9%、2.4%,农村富余劳动力减少,对劳动力市场长期供给产生负面影响。

  企业重实用轻培养 员工素质得不到提升

  我市一些企业作为招工、用工主体,主体责任不强,内部管理缺乏科学化,存在“重实用、轻培养”现象,职工培训体系缺失,沿用第一代农民工的用工理念,与新生代员工契合度不高,导致员工素质和技能长期得不到提升。

  接受调查的农民工消费成本中饮食消费、住宿消费共占63.84%,生活消费成本、房价、习俗、子女入学问题成为外来务工者不愿留温的主因。

  加快市民化待遇 改善人力资源供给关系

  市人社局针对我市企业用工现状及原因,在这个调研报告中提出三个对策措施与建议:

  一是加快外来就业群体市民化待遇,为我市就业者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提供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保障,平等享受城市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营造良好创业就业环境,从而改善我市人力资源供给关系,提高就业者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留温意愿。二是加快推进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理念在就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整合分散在我市各县、乡镇、社区(村)的创业就业资源和要素,建成“数据+应用+服务”平台,搭建面向人人、覆盖城乡的智慧型公共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实现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不同企业的智慧服务互联,营造全新的智慧就业服务模式。三是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引导和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向多元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形成市场效应。

  来源:温州晚报

  北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