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城之“缺”如何解 龙湾区政府: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温州网 2017-07-18 07:43:00
几天来,许多市民拨打新闻热线追问解决方案,龙湾区副区长陈军萍昨天答复:正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将考虑奥体城居民的入学需求。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偌大的奥体城,为何没有一家配套的幼儿园?7月15日,记者报道了龙湾奥体城项目即将迎来交付,1300多户业主发现小区没有配套幼儿园一事。几天来,许多市民拨打新闻热线追问解决方案,龙湾区副区长陈军萍昨天答复:正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将考虑奥体城居民的入学需求。

  市民关注后续举措追问部门解决方案

  温都曝光奥体城没有幼儿园后,引发各界关注,不少业主来电追问相关部门是否有后续举措。

  “要不是这篇新闻,我还不知道奥体城是没有幼儿园的,感谢温都的报道!”家住市区下吕浦的朱先生一家为了改善居住环境,此前在奥体城买了一套新房,“本来想明年就装修好搬过去,现在恐怕要延后了。”

  原来,朱先生有个4岁的孙子,正上幼儿园。“为了小孩上学,我们只能在老房子里再挤几年了。”朱先生说,当初他们就是看中龙湾城市中心区规划好、定位高,才会从主城区鹿城搬往龙湾,“没想到这么大的小区,连幼儿园问题都没有考虑,政府工作不到位,开发商也没有提前告知,我们非常失望。”

  业主王先生来电追问后续进展,希望龙湾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拿出解决方案,“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就有好多人通过12345热线、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咨询奥体城配套幼儿园的事情,相关部门不可能在报道后才知道这个情况。”

  教育机构愿意入驻奥体城无合适场地

  根据当地教育部门公布的信息,奥体城周边学前教育资源紧张,难以分流奥体城住户的入学需求。新建幼儿园,从前期规划、审批到建设需要相当长的流程。按照奥体城今年年底到明年初交付入住的节点,即便现在启动建设,恐怕也很难赶上明年9月的幼儿入学潮。

  龙湾一家民办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黄先生昨天特地联系温都,表示他们有相关资质和充足的师资力量、教学经验,如果住户有需要,他们愿意在奥体城小区寻找合适场所入驻办学。

  房地产开发项目均需配置一定比例的物业管理用房,部分可用于经营出租。房开负责人、温州莱建置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奉国介绍,去年以来,龙湾区教育局已经先后两次来小区考察,寻找有无适合开办幼儿园的场地,可惜相关管理用房均不能满足要求。

  已建成小区如果没有幼儿园按要求由属地政府牵头解决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6年实施的《浙江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对已建成的住宅区,由教育、国土、建设、城乡规划等行政部门组织检查其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情况,并要求按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补足配齐学前教育设施。未按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的,要通过补建、改建、新建等方式予以纠正,并依法处罚。

  今年9月起将实施的《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再次明确了小区没有幼儿园问题的解决主体。第十四条规定:已建成的居民住宅区未按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和省规定的期限内,采取置换、购置、改造、租赁等方式予以解决。

  “类似奥体城的情况,根据该规定是需要补建或者新建,一般应由属地政府负责建设,然后移交给龙湾区教育局。”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人士介绍,至于法规中要求的“依法处罚”,则应该在查明问题责任后作出。

  记者昨天联系上龙湾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陈军萍,她表示已经关注到相关报道,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陈军萍表示,结合今年“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契机,区政府已经要求教育部门和规划部门对教育资源布局进行优化,在规划修编、控规调整中会考虑包括奥体城居民在内的学前教育需求。接下来龙湾区将启动新一轮的学前教育建设三年计划,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和投入,扶持和培育民办学前教育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