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两山”思想 建设美丽温州

温州网 叶圣义 2017-07-18 11:34:00
以“两山”思想为指引建设美丽温州,温州市正在按照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的要求,正在统筹推进系列生态创建活动、加快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等战略举措。
查看评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美丽浙江。”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把“两山”这篇大文章写深写透,大力建设美丽温州,努力为“八八战略”注入新鲜的温州样本。

  以“两山”思想为指引建设美丽温州,温州市正在按照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的要求,正在统筹推进系列生态创建活动、加快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等战略举措。除此,笔者认为,还需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建设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走“两山”之路,重点在“建”。温州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诗画江南的特色基础优越。要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要致力于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小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庄园、美丽家庭建设,形成美丽城乡建设的新体系,体现全域之美、系列之美。要积极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以绿色生产、绿色能源、绿色消费为方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用美丽心灵来建设美丽温州。实现美丽永嘉建设需要动用物质手段、技术手段,自不待言。但是,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只有具备美丽心灵的人,才能建成美丽温州。我们要多渠道多载体加强生态文明宣传,营造深厚的舆论氛围,推动养成生态文明先进理念和素养。要建立公众广泛参与的机制和渠道,充分保障公众的生态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公众成为美丽温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力量,使美丽温州建设建立在温州人的美丽行为、美丽心灵的基础之上,使美丽温州建设成为美丽永嘉人的自觉行动,成为温州人美丽心灵展示的窗口。

  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以制度美来保障美丽温州建设。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系统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成为美丽温州建设的利器。如建设美丽温州,创造美好生活,重中之重的工作之一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这些重要工作必须要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统筹结合,才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制度支撑。要努力实现美丽温州建设由美丽制度提供有效保障的新格局:进一步实施环境管理体制改革,严厉查处破坏生态资源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生态补偿和环境付费机制,健全环境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制度,推动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和环境标志认证。

作者:叶圣义 永嘉社科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