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90后女老师患癌离世 临终前仍往返120公里讲课

温州网 2017-07-19 07:56:2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个月前,陈莹丽还准时在课堂上出现,日渐消瘦的她连笔记本电脑都提不动,但还是坚持给学生上完期末最后一课。那个时候,没有人留意到她隐忍疼痛的表情,直到她患肝癌离世的消息传来……

  陈莹丽是乐清大荆镇安学校的社政老师,2013年杭州师范大学毕业,去年通过乐清市教师公开招聘后分配到该学校。7月13日中午,年仅26岁的她永远离开了自己热爱的讲台。如今,她在课堂中留下的话语,与同事之间的互动,点点滴滴都成了同事与学生们珍贵记忆。昨天,记者走访陈莹丽工作的学校,试图追寻这位女教师最后的生命轨迹。

  得知自己能当教师,难以掩饰内心雀跃

  去年8月12日,得知自己被录用的消息,她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一句:镇安名字很好听啊。陈莹丽的父亲说,这一句很普通的话语,难以掩饰她内心雀跃。

  “金校长,您好,我是陈莹丽,今年考到镇安学校,明早到校向您报到。”去年8月中旬,镇安学校校长金峰接到了陈莹丽的电话,觉得这个姑娘热情开朗,礼貌而又谦逊,于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天上午10时,陈莹丽准时来学校报道,给金峰留下的第一印象是,这个1米65高的女孩很瘦。经过了简短的交谈,金峰带着她参观了校园,向她介绍了校史。

  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金峰还记得陈莹丽张望教学楼面带微笑的样子,洋溢着青春的笑容。

  病重期间,很在意别人说她“瘦”

  去年8月末,老师们得参加师德培训。陈莹丽借着这些机会,和不熟悉的同事一一打了照面。

  “好羡慕你,怎么吃都不胖。”聊起陈莹丽,无不提及一个“瘦”字。“她是我见过最瘦的人,有点皮包骨头,不过还是很漂亮。”同事卢晓燕说,在陈莹丽得病后,一旦有人提到她的“瘦”,她的神情就变得沉重,很少人留意到这个细节。

  因为她工作稳重,所以她入职的第一个学期,校长金峰就给她安排班主任的工作。

  去年8月30日,陈莹丽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想做一个安静的美老师,结果当了班主任。”

  同事眼中的她热情而又体贴

  卢晓燕说,她和陈莹丽同在一个办公室,经常一起吃饭、散步。接触久了,发现她很喜欢戴帽子自拍,很爱美。

  因接触不多,同事阮利萍一开始和陈莹丽并不熟悉。有一次,两人碰巧遇见,没想到陈莹丽是这样打招呼的:“Hello,阮老师。吃饭了没有呢?我煮了粥,你要不要来吃?”这让阮利萍觉得这个姑娘真是热情。

  卢晓燕说,因为她们平时都是住校,陈莹丽带了个电饭煲,经常炖些美食与其他老师分享,大家都说她人缘好。

  陈莹丽还和男生一样喜欢看NBA比赛,她喜欢勇士队的库里,偶尔还会打打羽毛球,大家都说她性格开朗讨人喜欢。

  疼痛难忍,还惦记着学校的工作

  朱老师是陈莹丽见习期的指导老师,在朱老师眼中,陈莹丽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善于学习。

  朱老师说,陈莹丽每个星期会来听她的课,她也会去听陈莹丽的课。两人会聊一些关于如何帮助学生提高成绩的话题。

  朱老师最后一次见陈莹丽是在今年6月中旬。“她见习期满一年要找我签字,当时她连二楼都走不上去。我问她怎么回事,她就说了句“没事,在吃药了”。

  “她在电话里问我对她的课是否还有印象,我感到有些奇怪。”6月18日,朱老师接到陈莹丽的电话。朱老师说,这是她们的最后一通电话。她事后才得知,那时的陈莹丽已经病重。

  今年5月,陈莹丽从上海治疗回温后,便立即回到了学校工作岗位上。因为她没有放弃自己,更没有放弃毕业班的学生。她总说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进度。由于陈莹丽家离学校较远,她的父亲一周三次接送她回家,原来这些都是有原因的。

  昨天,记者翻到了陈莹丽5月初发给她同事的聊天记录,其中有两句是这样写着:“今天的课让他们背接下来的考点,课先别拉下,不然真的来不及;今天肚子疼,我去医生那重新开药,今天的课你能让他们写考点27的试卷吗?给我留一张,我写好了当答案贴出去。”原来,得了重病的她还没有忘记自己的学生,还想回来给她们上完最后一课。

  6月16日,在为学生上完最后一节课后,陈莹丽就躺在了医院病床上,再也没有起来。

  去世后,家人替她发完最后一条朋友圈

  7月13日,陈莹丽家人替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你们的陈莹丽老师于今天早上病重不治。

  在陈莹丽去世当天,同事们才得知她患了肝癌。谢老师说,6月18日是最后一次和陈莹丽联系,想叫她过来拍毕业照。“陈老师在微信上回我:来不了,虚着呢。我仅仅回复了‘好好休息,好好休息’。我对她的关心真的不够。”

  卢晓燕也有些责怪自己后知后觉。6月份的时候,陈莹丽曾对她说,坐一会就累,并告知她自己的肝有问题。

  或许,没有人能清楚知晓陈莹丽最后的生命轨迹,因为弥留之际的她,在家人朋友面前总能隐忍住疼痛,直到她再也无法微笑着面对大家。

  她微博转发的最后一段内容写着:“你担心的事情,会有奇迹般的转机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通讯员蔡甜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