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水头一楼盘现入学风波 业主称开发商虚假宣传

温州网 2017-07-21 09:46:2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张先生于去年在水头财富城市广场购买了一套住房,当时开发商宣称该楼盘业主子女能就读水头一中。然而,近期房子临近交付,却听说该小区业主子女就读水头一中的资格存在期限。

  业主:开发商存在虚假宣传

  水头财富城市广场位于平阳县水头镇,包括购物中心、大型超市、商业步行街与住宅,为平阳县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目前,购物中心、大型超市等已对外营业,住宅一期即将交付。

  张先生等业主表示,开发商存在虚假宣传,即去年开发商在宣传时宣称该小区能就读水头一中,并将其作为项目的亮点之一,事实上该小区属于统筹就学,并非就近划区入学,但开发商宣传时并没有说统筹就学只到2019年,且在购房合同上规避了相关责任。因此,不仅他们的子女无法就读水头一中,而且房屋的保值、增值功能大大减弱。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资料显示,开发商在宣传时,曾提及“金牌学区”、“入读实验小学、水头一中”、“教育房产双投资”等宣传词句,但并未提及时间期限。

  “起先仅少数业主前去与开发商谈,开发商承认宣传失误,并答应退房,但后来要求退房的业主多了,就不愿意退房了。在协商不下的情况下,不少业主开始维权行动。”张先生说,业主的赔偿要求从20%降到10%,但开发商只愿意赔几千元,差距实在太大,因此没谈拢。他们也曾向水头消费者协会等投诉,但因该条款未写入合同,在法律上不支持,因此未能立案。

  房企:业主子女均可就读

  随后,记者走访了水头财富城市广场的开发商——浙江绿力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项目在招商引资时与平阳县政府签订协议,约定从项目首次开盘到最后一期开盘期间,业主凭购房合同可让子女就读水头一中,当前离该协议到期还有三年,销售时也已将该协议在售楼处摆放。在宣传时,除曾短时间内因广告外包提到“学区”外,自己的宣传均仅以“教育资源”、“就读”等词汇描述,而非称之为“学区房”。

  “当前并没有发生业主的子女无法就读水头一中的现象。”该负责人说,该事件发生后,他们已与县教育局进行协商,今后只要学区政策不发生变化,该小区业主的子女均可就读水头一中,若无法就读则赔偿业主三万元,且购物中心作为自持物业需要运营,不会开发完就撤离,但业主还是不答应。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这些维权的业主中,仅有少数业主的子女需要就学,大部分都要求赔钱,而他们的要求并无法律依据。这些业主的维权行为,已影响到商场的日常经营与后续工程的建设进度,若部分业主仍有不满意的地方,可到相关部门投诉,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律师:合同应添加专用条款

  截至记者发稿时,业主已与开发商完成协商。然而,因教育资源变更引起的购房纠纷,在我市并非首例。此前,位于永嘉上塘的城西御景园就曾发生同一个小区划入两个学区的事件,引发社会热议,最终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得到圆满解决。

  那么,购房者在购买此类房屋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浙江诚鼎律师事务所章超凡律师表示,学区问题确实是影响购房者购房的重大因素,也对特定楼盘的房价有重大影响。因此,购房时应当在签订的购房合同中加入开发商承诺的专用条款。若合同中并未约定,在面临开发商存在的可能涉及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的事宜时,作为购房者应当及时收集取证,以证据形式固定,都会对后期追究虚假宣传等索赔事宜有所帮助。此外,政府招商引资所给予的政策优惠应当在保障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确保落实力和执行力,避免让老百姓的权利受损。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王而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