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联疫苗”缺货怎么办?先别急,可选替代方案

温州网 2017-07-22 09:45:59
记者近日联系温州多个疫苗接种门诊,发现“五联疫苗”货源确实紧张。这一现象不仅仅在温州出现,在全国各地都存在。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等还是换,这道由“五联疫苗”引起的选择题让市民陈女士烦恼了一个多月。她的孩子接种的是“五联疫苗”,上个月带孩子再去接种时,却被告知“五联疫苗”缺货,到货时间也不确定。记者近日联系温州多个疫苗接种门诊,发现“五联疫苗”货源确实紧张。

  一接种门诊称下月“五联疫苗“将断货

  与陈女士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市民汤女士,好在近日她的孩子接种了最后一针“五联疫苗”。汤女士说:“本来上个月就要完成全部接种,但我去医院时,医生说‘五联疫苗’断货了,让我回家等。最近我的孩子再去接种时,医生说这种疫苗只能给缺最后一针的孩子打。”

  记者近日联系我市多个疫苗接种门诊,均被告知“五联疫苗”现货很少。蒲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医生陈展鸿说,他们已经接到通知,8月份“五联疫苗”将断货,目前只有已经接种的孩子才能继续打这种疫苗。

  记者搜索相关报道,发现这一现象不仅仅在温州出现,在全国各地都存在。

  “五联疫苗”全称“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属于自费(二类)进口联合疫苗,接种后可以预防相应菌群的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疾病。

  传统的接种方式,孩子一轮接种下来,必须打12针,而采用“五联疫苗”孩子只要打4针,也可以少去几次医院,因此“五联疫苗”虽然是自费疫苗,仍然受到不少家长的青睐。

  这种疫苗需进口,生产和运输时间长

  温州市疾控中心预防免疫所所长魏晶娇介绍,目前国内使用的“五联疫苗”来自跨国药企赛诺菲巴斯德,进口疫苗的运输、检验检疫程序复杂,耗时持久是导致断货的一个原因。

  有媒体报道,“五联疫苗”需要接近一年时间才能从国外运输到全国各地的社区卫生院。而这种疫苗的生产时间长达18个月到36个月。

  家长需求量大是导致断货的另一个原因。魏晶娇说,今年上半年,我市“五联疫苗”接种就超过11775针次。

  魏晶娇称,如果家长不想等的话,可以选择替代方案,“五联疫苗”未打完可采用三种疫苗,即二价脊灰碱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和HIB(流感嗜血杆菌结核疫苗),以分开接种方式进行,可以达到同样的保护效果。

  “这些疫苗不少是一类疫苗。一类疫苗是保证供应的,只是孩子要多打几针,家长要多跑几趟。”魏晶娇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