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矮凳桥河河面现“绿油漆” 部门回应称尚无有效办法“根治”

温州网 2017-07-24 20:01:00
“矮凳桥河面浮着一层藻类,像抹了‘绿油漆’一样。”市民监督员张涛妹在途径市区矮凳桥时发现河道断头位置浮着藻类。
查看评论
矮凳桥河面现“绿油漆”

  温州网7月24日讯(记者 陈克力)“矮凳桥河面浮着一层藻类,像抹了‘绿油漆’一样。”今天上午,市民监督员张涛妹在途径市区矮凳桥时,发现矮凳桥河断头位置浮着藻类,大约绵延7、8米。

  现场走访:矮凳桥河断头位置藻类繁殖 河面变绿

  接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记者前往现场走访了解。桥头一块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牌显示:矮凳桥河是一条断头河,平均宽度25米,长度约600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藻类繁殖致河面变绿的情况,正是在矮凳桥河断头位置。大量的藻类覆盖河面,里面还夹杂着不少饮料瓶等垃圾。

  在矮凳桥河旁生活了40余年的李龙妹告诉记者,矮凳桥河因城市建设而被阻断,近几年来更是污染严重,河道经常散发出恶臭。“特别是夏天,在河边的住户基本会选择关窗关门,不然臭味让人受不了。”

  许阿姨一家就住在矮凳桥河断头处附近,她告诉记者,河道此前之所以散发恶臭,跟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有关。“不少沿河住户还将垃圾直接扔入河中。”她还表示,河水较少时,臭味越浓。

  部门回应:使河道变绿的是裸藻 目前采取物理打捞方式处理

  为探明矮凳桥河变绿原因,记者将该情况向鹿城区塘河管委会反映。该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使矮凳桥河变绿的藻类是裸藻。

  该工作人员称,裸藻并非因水体富营养化而形成。裸藻具有潜伏性,有时沉在水底,有时则浮在水面。一般内河或断头河出现裸藻的情况较多,“外河由于流动性较大,裸藻会自然消失。”

  能否彻底清除裸藻?该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尚不能“根治”裸藻现象。由于每条河道生态状况不同,目前也还在多方咨询如何彻底解决,在还未找到切实有效的办法前,暂时通过拉网式打捞进行河面处理。

  关于矮凳桥河周边居民反映河道发臭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上半年街道已对河道排污口进行封堵,周边小区也已进行截污纳管,此外,今年6月中旬对该河道进行了生态调水,目前已基本没有黑臭现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